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专家热议出口退税新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9月14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5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调整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同时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这次调整与2004年的调整一样,仍属于结构性微调,显示出了连续性。经过两年的连续的调整,手段针对性更强,也更市场化。
  调整背景
  这次调整出口退税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做出的呢?部分专家纷纷表示了看法。
  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研究员梅新育博士表示,8月的贸易数据刚刚出来,当月外贸顺差再创新高,达188亿美元,连续第28个月实现贸易顺差,但前8个月的出口增长有一些水分,由于一些企业担心出口税率调整而抢关出口,比如铜和铝材的国内、国际价格出现了倒挂,一些企业为了得到退税,亏本出口,给国家造成了损失。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表示,巨大的贸易顺差进一步鼓励了外汇储备的增加,估计今年外汇储备将达到1万亿美元的规模。而贸易顺差过大,将进一步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不利于中国的宏观经济和贸易政策的稳定。目前的中国的贸易顺差是结构失衡和总量失衡的问题都存在,长期下去也增加了我国和贸易国之间的摩擦。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则认为,此次调整出口退税税率,是政府对国内、国外、政治、经济、社会全盘考虑的结果,原因比较复杂。除了与近来投资偏热,出口增长比较快有关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的能耗指标没有完成。
  “而在这个时候公布调整出口退税,也有向主要的贸易伙伴表示降低顺差的努力的意思。”梅新育补充道。
  此前人民币升值3%左右,对于出口的增长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但从今年以来的出口情况看,效果是不明显的,赵晋平认为,选择出口退税的手段合情合理,时机的选择上也比较合适。
  行业影响
  这次调整出口退税,取消了一些“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产品,如煤炭、金属陶瓷等的出口退税。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讯号,表明国家的整个政策转变为不鼓励高耗能产品的出口”。姜克隽表示,对高耗能产品还需要进一步加征出口税。
  纺织行业分析师认为,调低纺织品退税率2个百分点,从13%降至11%,将使今年纺织行业减少利润1.5%左右,这对纺织行业的下游企业以及上游产业链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此外,这次调整退税,将142个税号的钢材出口退税率由11%降至8%。
  冶金规划院副院长李新创表示,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对钢铁企业肯定会有影响,但影响到底能有多大还有待观察。由于今年的订单都是在年初就已经签好,而且目前国外的钢材价格比国内每吨贵100美元左右,所以即便是出口退税减少了,有些企业肯定还是会出口。
  这次除了取消和调低了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还调高了重大技术装备、部分IT产品和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品的出口退税率。
  梅新育表示,这次对农产品出口退税率由5%或11%提高到13%,提高幅度很大,退税率已经不低了。此前,我国的农产品的进口关税率是全世界最低的,我国农民在国内和国外贸易中基本没有补助。这次提高农产品出口退税,是对农业发展的支持。
  但梅新育也补充说,提高农产品的出口退税,从中短期来看是有必要的,但由于我国是以制造业为主要产业,从长期来看这种政策是很难持久的。
  “这次调整属于微调,力度和上次大致差不多,但影响可能会比上次大一些。”赵晋平表示,商品出口的价格是双方谈判确定的,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对出口产品的价格影响最终可能只会在1个百分点左右。具体的影响,要等到明年初的时候才能出来。
  结构调整
  近年来,在连续调低出口退税等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加工贸易的结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
  “这次调整出口退税,目的是缓解顺差,促进出口产品结构优化。”梅新育说。
  而赵晋平认为,这次调整是与国家“十一五”规划的整个布局紧密相关。对于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能够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产品都是鼓励,对于一些“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的产品都是给予出口压力。
  “此次调整,幅度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结构性调整的态势进一步得到体现。”张燕生认为,调整的政策性非常明确,鼓励什么限制什么,允许什么禁止什么都是很明确。调整的方向也很明确,突出表现在针对发改委提出的11个高耗能、产能过剩的产业上面。
  张燕生认为,政策的实施还要考虑到地区的差异,“这样的调整对于东部地方来说是可以承受的,对于中西部的地方来说受到的影响可能就不一样了,因为中西部大都是资源、能源产业,受到的影响会大一些。”
  事实上,由于调低出口退税,对从事外销型的企业造成了一定压力。沿海地区,一些从事纺织、服装、制鞋、玩具等传统产业的台资企业,已经把工厂迁到成本更低、税率更优惠的东南亚国家。
  对此,刘尚希表示,大部分台商并不会只因为出口退税降低而转移出去,如果有些企业赚的就是出口退税的那点钱,并且没有为大陆创造什么经济效益,这样的企业走了不是更好吗?
  效果尚待检验
  谈到这次调整可能达到的效果,梅新育表示,这次调整出口退税对持续居高不下的贸易顺差只能是略有缓解,不可能改变贸易顺差的方向。调整所涉及到的项目,占对外贸易相当多的比例,会使出口增长的速度降低一些,但还不会造成全年出口绝对值下降。
  此外,此次调整将这次取消出口退税以及以前已经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都列入了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并一律征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对此,梅新育表示,加工贸易占我国出口的一半,是顺差的主要来源,且是能耗、污染的大户,降低加工贸易的出口退税是理所当然的。但这次调整会对我国的出口贸易产生多大的影响,还要等待时间的检验。
来源:经济观察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