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财政部副司长王晓华:出口退税可能继续下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即将于7月1日起实施的出口退税率调整政策,涉及化工、造纸、家具、钢材、水泥、纺织等诸多行业。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昨天表示,近期是否再次调整出口退税率,还要看这次政策调整的效果及外贸形势发展变化的情况,目前难以作出明确的答复。

  钢铁服装业影响有限

  王晓华昨天做客中国政府网,就“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政策”与网民进行交流时表示,这次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能够有利于缓解外贸顺差过大的矛盾,但是效果具体有多大还要等政策执行一段时间以后反馈回来的数据才能得以验证。

  6月18日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牵扯着服装业内人士的“神经”,因为从海关的统计来看,服装出口是形成贸易顺差的大头。不过王晓华称,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对服装业“确有影响”,但没有把作为服装原料的纺织面料以及服装辅料等纳入下调范围,从整个纺织行业来看,应该说政策调整的影响是有限的。

  王晓华表示,钢材出口退税已调整过多次,这次钢铁制品出口退税率下调涉及的产品范围有限,影响比较小。这次纳入调整范围的一些机电产品主要是低附加值的产品,涉及的范围也有限。因此,对机械行业的总体影响比较小。

  是否再调视情况而定

  “这次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只有减法,没有加法,所以对此次调整涉及到的出口企业总体来看,出口成本会有所增加,但是因为我们采取的是‘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所以具体到不同类型的企业,受影响的程度有所不同。”王晓华表示。

  王晓华还透露,除了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以外,为了解决贸易顺差,国家正在研究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要解决贸易顺差过大的问题,还需要一些配套政策措施,比如将环境、资源等社会成本转变为企业内部成本,解决出口商品成本虚低的问题等等。这也是目前国家研究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原因所在。至于近期内是否还会再次调整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王晓华表示,“近期要不要调,主要还是看这次政策调整的效果和外贸形势发展变化的情况。目前来说,难以作出肯定的答复。”

  上市公司“叫苦”

  出口退税调整也影响了上市公司的利润,截至记者昨晚统计时为止,共有26家上市公司发布风险提示,称出口退税调整对公司业绩将造成影响。从部分企业近日发布的公告可以看出,调整结构成为其利润下降时的主要应对之策。

  锡业股份在昨晚发布公告称,经财务部门预测,出口退税的调整,使公司2007年度的利润减少了2300万元左右;沙隆达A也表示,调低出口退税率影响公司2007年效益约2350万元;此外,南玻A也表示,公司销售成本会相应上升,预计减少利润3000万元。

来源:东方早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