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加工贸易限制目录公布 结束蜂拥挣钱的日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调整加工贸易政策,完善准入管理,实现国家外贸进出口平衡发展。商务部公布了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业内人士称:一窝蜂出口挣钱的日子结束了

  经国务院批准,7月23日,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公布了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共计1853个十位商品税号,占全部海关商品编码的15%。7月25日,商务部产业司司长王琴华在此间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内,中国可能还会出台一部分禁止类和限制类加工贸易目录。目录总范围是在今年六月国家公布的取消和降低出口退税的商品目录之内。至于哪些需要列入禁止类,哪些需要列入限制类,目前商务部正在听取有关地方和行业的意见。

  禁限令出台是大势所趋

  7月23日,商务部公布了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其中主要涉及塑料原料及制品、纺织纱线、布匹、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商务部加工贸易处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此次调整加工贸易政策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加工贸易。禁止和限制“两高一资”产品及加工水平低的产品加工贸易,完善准入管理,推进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是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缓解当前能源紧张、环境问题突出和资源相对短缺等矛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实现国家外贸进出口平衡发展。这位官员同时指出,此次公布部分禁止类和限制类贸易目录,对民营企业影响不会很大。他提醒中小企业应该及时向当地商务贸易主管部门了解相关政策,对产业发展作出相应的调整,以避免出现给企业自身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这次商务部调整加工贸易政策,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可。有专家学者指出,中国正处于转型期,防止两高污染危害是国家经济发展大势所趋。而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一直留有后天发育不完整的缺陷:中小型、低层次、高耗能。这些问题还在困扰着民营企业发展。而对造成的这一现状,政府有关部门不能推托制订和执行具体政策甩包袱的责任。目前国有企业转制基本结束,被分离出的民营企业无论在资金规模、技术改造、竞争能力等诸多方面,都不具备与大企业争夺市场的条件。而民营企业本来是完全可以在国有企业控股下逐步完成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换代的,从而摆脱目前这种尴尬局面。

  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调整加工贸易政策,对国有企业而言,他们有资金和技术,在改造企业的升级换代中虽然要付出节能降耗的成本,但这不是太大问题,而相对于民营企业,这个改造成本就成为一个很大的负担,所以,民营企业承受的压力应该是相当大的。

  危险迫近,民营企业是否未雨绸缪呢?

  民营企业感觉依旧良好

  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将自8月28日起开始按照颁布的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实施对禁限加工贸易企业的进出口管理。而记者了解到的一些相关民营企业却表现出了另类的心态。

  记者联系到淄博一家颇具规模的塑胶制品公司,该公司在当地的市场中占有不小的份额。而该企业就是受限制的贸易加工企业。记者本想就商务部公布的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是否会影响企业效益而对这家公司进行一下采访,可当该公司负责人听到商务部颁布的文件时,不客气地说:“我对商务部不感兴趣”。然后就挂断了电话。

  记者随即又拨通了河北一家制造销售化工产品的民营企业。据这家企业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专门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等塑料制品原料,是当地效益不错的企业。这家企业同样也是受限制的贸易加工企业。当记者告诉这位负责人商务部颁布了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的消息时,该负责人吃惊地问“有这么回事吗?怎么我不知道?”记者告诉了他发布此消息的相关媒体和网站,该负责人声称自己要去认真看看,然后就挂断了电话。

  通过接触到的这两家公司,记者分明感受到民营企业身上那种深深沉溺于自我欣赏中的陶醉,说通俗就是麻木。带着这样的心理,民营企业怎么做大做强呢?或许,这些企业折射出的是民营企业的通病——缺乏远见和战略胸怀的小富即安的狭隘观念。你可以不喜欢商务部,但商务部出台的调整加工贸易政策可以给你发财的机会,同样也可以断了你的财路。

  对调整加工贸易政策,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高辉清从宏观经济发展的深度进一步分析指出:这次调整政策出台,表面看是调整贸易加工结构,实际这次产业政策调整,是一次对民营企业零散布局的收拢整合。这次颁布的目录规定,A类和B类企业缴纳50%的保证金;C类企业缴纳按全部保税进口料件应缴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之和100%计征保证金。这就不可避免的会使一些竞争能力低但又消耗着国家能源资源的民营中小企业因无力承担如此高昂的费用而被淘汰出局,客观上完成民营企业的产业整和。

  从外来的长远发展看,民营企业的出路有两条:一是挂靠国有经济,与大企业做配套加工,利用国有资金完成技术改造;二是独立进行节能环保的资金吸纳和技术积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设备更新过程,实现企业上规模上层次,完成企业的转型。但客观的说,能走完第二条路的民营企业并不多,而那些耗费资源,支付过高生产成本的企业,不管是外国的,还是国内的,借这次机会,确实都应该清理了。

  揭开贸易加工出口假象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以积极的姿态欢迎和鼓励外商直接投资,特别是投资于制造业。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40%是由外贸拉动的。而推动外贸出口的企业大部分是活跃在国内的外国独资、合资企业等跨国资本集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近些年国内不断增长的贸易顺差中,实际是西方一些跨国公司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们通过在中国采购和贴牌加工,源源不断地将标有“中国制造”的产品输入到国外。在中国采购和贴牌加工的美国著名企业有很多:戴尔、惠尔浦、霍尼威尔……这样的名单可以排出很长很长。中国对美出口产生的巨大贸易顺差,大多是由中美合资企业或美国独资企业完成的,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返销美国后,使美国企业从中受益。

  业内人士指责日本企业在中国破坏森林资源,通过木材加工生产一次性筷子出口,国内加工企业挣着微薄的利润,却在拼命透支子孙后代的资源。有识之士呼吁,中国不能再干出口筷子这样的傻事儿了,三十年了,算算砍了多少树了?让人心疼啊!

  而把每年给那些披着国内企业外衣享受出口的“合资”、“外资”、“台资”退税的钱省下来,不知道会解决多少孩子上学,多少人看病的问题。

  抬升贸易顺差的那些热钱也借道加工贸易的路径大摇大摆闯进了中国市场。

  据国外媒体披露,世行计算人民币被低估了70%。就是说我们每出口一美元白送外国人5元钱,照这么计算,外国人确实占了天大的便宜。其实就以中国服装为例,质量上乘,款式做工精细,可价格极低,连年亏本出口。中国服装已是世界巨无霸,占领了国外广阔市场如果我们现在彻底取消服装出口退税并对服装出口实施许可证或配额制,那么西方人将无衣可穿。可现在他们正是在利用出口加工贸易转手倒卖我们的服装赚取10—50倍的利润。

  另外出口加工来料加工漏洞很多,虚报、多报、瞒报、假报,偷税漏税骗税十分严重,虚假的贸易加工出口也带来了社会问题。低科技含金量只能通过压低工人的工资赚取利润,这只会加深劳资纠纷。

  因此,滤出贸易加工中的水分,整顿加工出口的混乱局面,商务部此次对加工贸易采取的限制措施不可谓不及时。

  建设贸易的健康环境

  商务部此次对加工贸易采取的限制措施,不仅震动商界,更引起经济学术界的反响。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著名贸易问题研究专家韩秀申教授分析指出:民营企业主要从事出口加工贸易,降低出口退税率,主要是预防企业以出口转内销赚取利润,规范民营企业合法经营。另外还有个目的,鼓励东部企业向中西部发展。这对民营企业会有影响,但也是机会。因为出口退税下降,企业利润也会下降,而退税下降,民营企业在缺少退税补贴的情况下,出口会相对减少。民营加工出口企业目前依然是给外商打短工赚零花钱。民营企业还是处于生存劣势。但民营企业具有自主性和灵活性,遇到风头转向快,在经营上不同于大型国有企业的正规化集团作战,而是有着行业游击队的流动性。就目前,降低对加工贸易采取的限制措施带来的影响,向中西部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也是客观实际。但搞低加工产业绝不是民营企业的长久之计,调整产业结构,走技术创新型发展道路才是民营企业未来的大方向。

  对年内将出台的新的限制类和禁止类项目,韩秀申教授说,估计以化工和木材类为目标,通过颁布限制和禁止类商品目录,根本是为了解决国内日益严重的资源和环境破坏问题。限制两高一低,也有针对外资企业利用国内加工的便利条件浪费环境成本的目的。几十年间,我们为经济付出的成本太大了,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的时候了。

  对商务部调整加工贸易政策引发出三资企业的争议,高辉清教授直截了当的说:“在中国搞贸易加工,连这个门槛都过不去,那这样的企业不要也罢。”

  有传闻质疑商务部收取企业保证金是和银行有利益分配,是记者另一个比较关心的问题,有关部门负责人起初不愿表态,随后补充说,不存在截留企业保证金的问题,因为,企业在政府部门要求的日期内完成出口业务,保证金还归还企业,保证金是为了督促企业合法经营的有效手段,不归银行所有,银行暂时收取保证金也是遵循国家政策是合理的,不是违归操作。

  对7月23日出台的限制和禁止商品目录,韩秀申教授总结说,这是政府有关部门,通过颁布法规条文,在出口中发现问题,以便及时纠正,最好在执行中检验指导政策的成果。

  商务部调整加工贸易政策的出台,不仅是监督外资、合资企业转手加工贸易,也是约束国内企业有序经营,恢复出口加工贸易的健康环境。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的那样:一窝蜂出口挣钱的日子结束了。

来源:中国民营经济周刊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