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我国保健功能针织品标准化工作全面铺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国以保健功能针织品为代表的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与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将在标准组织共建、功能标准开发、产品标准制订等方面广泛合作,将为规范行业起到应有的作用。

  首先两协会共同发起组建全国保健功能针织品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理事长杨世滨任主任、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行标委主任周邦勇任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的“全国保健功能针织品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将在8月30日首届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期间在上海举办筹备会议。该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将从属于即将升级的全国针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单位为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秘书处设在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将聚集我国最优秀且标准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和龙头企业代表,共同拓展保健功能针织品的标准化工作。

  其次,将《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升级为行业标准并大力开展标准达标工作。已经发布的《保健功能纺织品》协会标准对规范我国保健功能纺织品起到了开宗明义的作用,并被商务部等引用为强制性技术依据,被行业广泛认可。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和中国保健协会行标委将努力将其上升为行业标准,对行业产生更大作用。同时,广泛接受行业企业自愿达标申请,为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技术依据。

  再次,开展“竹炭保健功能纺织品”、“甲壳素保健功能纺织品”、“牛奶保健功能纺织品”、“保健功能针织服装”、“保健功能袜类”等标准的制订工作,以逐渐建成保健功能纺织品的标准体系。

  保健功能纺织品起源于日本,目前在东亚除日本外,在韩国及我国台湾已被市场广泛接受,并被统称定义为“机能纺织品”。中国目前已成为保健功能纺织品原材料及产品加工量最大的国家,相关成熟技术已经在中国消化吸收,一些新兴的概念产品还有待于技术的引进。

  保健功能纺织品分为两种主要类型:1.对皮下微循环系统产生作用的激能性纺织品:如远红外、磁性、负离子、锗、高压静脉通。2.对体表微生态平衡产生作用的护肤性纺织品:如抗菌抑菌、光触媒、活性蛋白、氨基酸、除臭、防辐射、防紫外线。

  保健功能纺织品由于是直接作用于人体而产生功效的,目前也主要应用于贴身纺织品,所以在生产加工时还须注意参照国际安全性、舒适性及工艺质量等相关指标。

  这些贴身纺织品80%被制成各类针织品:内衣、内裤、袜子、T恤、休闲装、运动衣、护具等。另20%被制成床上用品、被子、床垫、毛巾、浴巾等。

  还有一些直接制成面膜、卫生巾及医疗卫生用品。

  上述产品的加工方式主要通过功能性纤维材料的进一步加工来完成,还有一少部分是通过坯布的后处理实现的。

  目前由于我国纺织行业高速发展,整体实力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很多企业的创新能力很强,他们对国际市场的把握能力也很强,经过10几年来的技术研发及积累,目前已经生产出一大批功能性纤维材料:包括大豆纤维、牛奶纤维、蛹蛋白纤维、甲壳素纤维、竹纤维、芦荟纤维、远红外纤维、磁性纤维、负离子纤维、银离子纤维、锗纤维、光触媒纤维、竹炭纤维、珍珠纤维、麦饭石纤维、玉石纤维、大麻、罗布麻、VC纤维、抗电磁波纤维、发热纤维等等高科技生物纺织新材料。

  这些新型材料的涌现,触发了下游企业无穷的创造力。目前为止仅中国保健协会的会员单位就有数百家企业推出了保健功能纺织产品。国内生产保健功能纺织品的主要代表企业有:珠海天年、南京中脉、广州康佰、大连珍奥、太原伦嘉、江苏堂皇、山东瑞康、健治一号,而天津天狮、雅芳中国、宝健中国、富迪健康等也纷纷在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圈地。

  但是随着保健功能纺织品市场的快速发展,开始出现了一定的营销混乱,由于缺乏行业标准的规范,少数不负责任的企业单纯炒作概念、其弄虚作假的行为给市场增添了负面的影响,给消费者输送了负面的信息,这也成了摆在行业主管单位面前必须牵头去做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此,自2006年底开始,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与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从大局着想,撇开部门利益和行业陈见,开始进行十分有益的横向联合,共同打造行业标准体系,行业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纷纷叫好和追随。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是中国针织行业的主管机构,协调指导庞大的针织产业健康发展,使去年全国针织行业出口总额首次超过了梭织产品的出口,该行业是纺织行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也是最高的,行业标准化建设也有着30多年的经验。

  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是中国保健协会专门负责标准工作的机构,其主要进行保健品(含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器械、特殊用途化妆品、行为保健及其原材料)的标准制订工作,其标准工作得到了国标委、卫生部、商务部、国家食药监局等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其牵头制订并于2006年发布的《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已经被国家商务部引用为批准该类产品直销的技术依据。
来源:中国服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