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化纤协会叶永茂:节能减排是化纤业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围绕产业升级和行业技术进步,化纤行业在“十一五”的后三年和“十二五”期间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的研发;二是注重节能减排、环境友好工作;三是加快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应用与开拓,进一步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其中当前最紧迫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友好工作。、    
    
  “十五”以来,化纤行业在市场需求的拉动下,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在机制转换的带动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节能减排工作也逐步走上了正轨,并且第一次把节能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写入了“十一五”规划。从“十五”末期以来,化纤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在全行业进行动员。对能耗相对较高的粘胶、晴纶行业进行专项申报,包括水、电消耗,让每个企业在申报过程中自我约束、自我评价、自我提升。    
  二是和有关部门一起进行企业现场检测普查工作。根据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工艺、不同的设备、不同的品种设定节能减排指标,分出先进、一般、较差档次,为下一步给企业量化打下基础。    
  三是积极推广企业节能减排的成功经验和先进装备,淘汰了一部分规模小、装备老、技术落后、污染大的企业。聚酯、涤纶、粘胶短纤、氨纶等大型成套技术装备的国产化大幅降低了单位产品的投资成本和能耗、物耗水平,部分环境压力较大的行业和企业改造生产工艺、加快技术研发,例如氨纶、腈纶行业改用新型溶剂DMAC,厦门翔鹭公司采用膜技术处理生产废水,基本能够达到零排放等。以山东海龙为代表的企业研发了45000吨粘胶短纤成套设备,能耗指标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四是扶优、扶强、树标兵,发挥优势企业的示范作用。去年开始率先在化纤行业评选环境友好企业,去年华峰氨纶和厦门翔鹭榜上有名。    
  五是追踪国外最新技术,开展多元领域研发,并组织国内外交流。学习借鉴国外的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特别是回收工艺,比如消化吸收二氧化硫回收工艺使我们的回收率从30%提高到70%,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降低了环境污染。今年6月在青岛召开了“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发展可再生绿色生态化纤”论坛,国内外优秀企业、大专院校实现对接,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六是在发展常规品种的同时,注重开发高性能、高技术纤维,包括高纤高膜、耐高温、阻燃、耐强腐蚀和重大功能性纤维。这些高技术纤维重量轻、强度高,可军民两用。对节能减排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七是治理污染的思路从终端治理向过程监控转变,实现环保工艺的在线控制和分析。过去是是终端出了废气、废水、废渣才处理,中间过程被忽视了。现在在中间过程中力争减少废弃物,或采用水的循环利用,对关键指标和污染元素进行监控。这项工作正在积极推广中。    
    
  尽管近些年行业在节能降耗方面成效显著,“三废”治理能够做到达标排放,但行业在环保方面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在节约能源、清洁生产、环境保护及可再生原料开发和利用等方面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企业发展不平衡、地区不平衡、行业不平衡,偏远地区做的还不够,有的企业还存在忽视节能减排的现象。其次,法律、法规、标准、认证体系还不完整,相关体系指标仍在制定中。因此,节能减排工作不仅是紧迫的,更是长期的、艰巨的。    
    
  化纤行业近期的主要目标就是切实贯彻和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以此为突破口,全面推动行业循环经济发展。要在行业内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对照检查,搞好家底摸查工作;明确主攻方向,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企业要制定3年或5年规划,并要有具体措施,采取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大后小等策略提高达标水平;抓紧制定法规、标准化体系,成立相关的机构加强领导;此外,产业集群是化纤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具有很大的活力,要特别关注集群地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    
    
  近年来,化纤行业自上而下初步形成了重视节能减排工作的基础,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协会的指导下,通过我们持之以恒的工作,一定能完成“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节能减排任务。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