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纺城门市部也遇“用工荒”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公司化交易日益兴盛,年轻女孩不爱做门市部营业员,更爱“朝九晚五”的“准白领”

纺城门市部也遇“用工荒”

  前不久,轻纺城东交易区经营户吴先生心急如焚,一方面为找到中意的门市部营业员,他从春节后就一直奔波于职业介绍所,催促中介所尽快帮他找营业员,另一方面他又不得不亲自“坐镇”开门营业。问其原先的营业员去向,吴先生一脸无奈地说,去年的营业员炒了他这老板的鱿鱼,在柯桥一家外贸公司找了份办公室文秘的工作。
  记者从县劳动力市场内的各家职业介绍所了解到,随着公司化交易的日益盛行,不少年轻的门市部营业员纷纷改行,不爱在市场坐等客户上门洽谈,而爱上“朝九晚五”的“准白领”工作,这使得今年春节后纺城门市部也遭遇了用工紧张问题。

  “门槛”高了,薪金却没涨多少

  一方面,市场经营户抱怨称心如意的营业员难找,另一方面,应聘者则感叹如今门市部营业员的门槛高了。对于这点,柯桥开悦职业介绍所的朱玲英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市场门市部营业员介绍成功率是其职业介绍全部工种中最低的。随着轻纺市场的改造升级,如今经营户对门市部营业员的要求越来越高,一般而言,门市部营业员不但要善于与顾客沟通,同时还需具备高中或中专以上文化水平。“这些要求是最基本的,此外,今年不少经营户还要求营业员有气质、形象较佳,甚至还提出懂得财务记账等多方面要求。”朱女士说:“这样的要求几乎与现在的外贸公司普通行政人员相当了。”“门槛”提高了,但工资待遇涨幅并不大。“门市部营业员月工资普遍在1300—1800元,外加年底红包,”朱女士说:“与其他工作相比的确有些偏低,这是门市部营业员难找的主要原因。”

  向往做“白领”,更看重今后

  随着公司化经营的增多以及商贸业的迅速发展,以年轻女孩子为主力军的门市部营业员,不少选择了跳槽到外贸公司工作。今年23岁的小张就是其中一个。2006年刚从越秀外国语学校毕业的小张,原来在联合市场一门市部从事营业员,今年年初她辞去了门市部营业员工作,在国贸大楼一家从事面料出口的外贸公司做办公文员一职。她告诉记者,在门市部只需坐着等客户上门,介绍一些相关的面料等事项,与办公文员相比,工作相对简单轻松,但在办公大楼内那“朝九晚五”的“准白领”工作环境更吸引我,同时也更体面些。与小张同样是从门市部跳槽到贸易公司的韩先生认为,尽管目前这份工作的收入与门市部相当,但从个人发展前途而言,在一定规模的公司从事工作所学东西多,而且能为以后从事外贸单证或外贸业务打好基础。

  现行市场用工机制有待改进

  随着柯桥打造“国际纺织之都”步伐的加快,门市部营业员素质提高也是市场升级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业内人士指出,门市部面临“用工荒”,一方面说明纺城市场软件要求逐渐提高,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门市部用工机制有待完善改进。

  据了解,目前门市部营业员主要从事坐店等顾客上门,并接待顾客等一些简单而枯燥的营销手段,同时这也决定了其薪金收入以固定工资加年底红包为主,一般年收入在1.5—2万元。中国轻纺城人才市场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对于年轻的营业员而言,薪金与今后发展潜力是其考虑去留的主要因素,为此,经营户要想稳定年轻营业员队伍,必须尽快改变传统的用工机制,实行基本工资与销售业绩考核相结合的激励机制。

  其实,在轻纺市场中有一定规模的布行为稳定职工队伍,已改革薪金制度,如位于联合市场的“好利时布业”,门市部营业员采取了基本工资与销售业绩提成的薪金制度,同时,基本工资与行政文员持平,此外,还对新员工进行为期3个月的业务培训。今年新进的江西女孩萧小姐告诉记者:“一方面有固定的基本工作,另一方面又与个人的销售业绩挂钩,‘好利时布业’这种灵活的考核机制比较合理,所以我通过层层竞争来做一名营业员。” (王秋莉)
来源:绍兴县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