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Intertek专家详解欧盟REACH法规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欧盟REACH法规《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案》(Registration,EvaluationandAuthorizationofChemicals),于2006年12月13日由欧盟通过并将于2007年6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它将取代欧盟现有的《危险物质分类、包装和标签指令》等40多项有关化学品的指令和法规,对欧盟市场上和进入欧盟市场的所有化学品强制要求注册、评估和许可,实施安全监控。

  据估计,因为REACH,中国与欧盟1,400亿欧元的贸易全部都要受到影响,家电纺织、服装、鞋业、玩具、轻工、电子、汽车、制药,全部都要受到波及和伤害,整个中欧贸易格局乃至其上下游产业格局都将面临一次重大洗牌。

  中国企业疑惑点一:法规管控范围

  欧盟REACH法规全称为“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案”,目前国内不少企业(尤其是机电、家电、电子、玩具、服装行业)望文生义,以为REACH法规仅与石油、化工、医药等行业有关。

  事实上,REACH法规规定,无论是独立存在的,还是存在于各种产品之中的化学物质,都需要授权或被限制使用,如果是物质或配制品还需要注册,如果是物品还需要通报、传递信息。因此,受影响的产品多达500万种,几乎覆盖了包括机电、家电、纺织、家具、玩具、化妆品、日用化学品等所有产品。

  另外,按照REACH法规的规定,输往欧盟的化学物质或配制品中的物质总和达到1吨的产品就需要注册,否则禁止其进入欧盟市场。这就是REACH法规“无数据,无市场”的原则。而目前,我国每年出口欧盟的产品所含的化学物质总量大部分都超出1吨。因此,出口欧盟产品基本上都属于REACH法规管辖范围。

  REACH法规涉及基本化学物质约10万种,超过1吨/年的物质有约3万种,其中列为高度关注物质,即通常所说的有毒有害物质约1,500种。以前的RoHS法规只限制了6种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国内企业已感觉压力很大;如今REACH法规把需授权使用或者限制使用的物质扩大到1,000多种,企业将更难以应付。

  中国企业疑惑点二:实施时间表

  按照REACH法规实施的时间表,REACH法规于今年6月1日生效,2008年6月1日起至2008年11月30日进行预注册。2008年12月1日起,未注册或预注册的产品将被禁止进入欧盟市场。但不少企业认为目前距真正实施还有一段时间,不着急,再等等看。更有不少企业认为REACH法规应对是政府部门的事情,指望政府来组织应对,或指望别的企业先探探路。

  事实上,物质、配制品、物品中意图释放的物质关键在于注册,约80%的化学物质仅需要注册,但履行注册程序的准备工作非常繁琐,如企业首先须弄清自身产品中所含化学物质的清单、暴露可能性分析、进行化学品安全评估和化学安全报告的编写、毒理性及生态毒理性试验等等,每一项工作都有可能耗时一两年时间。

  另外,对高度关注物质(SVHC),如电子行业使用比较多的铅,需要通报、传递信息和申请授权使用。

  如果企业进行无铅化,则需提交方案,明确替代的时间表。不获授权或所提交的方案审核不获通过,其产品将被禁止进入欧盟。

  与欧盟RoHS等指令不同,REACH法规具有强制性,没完成注册等程序的产品将被禁止进入欧盟市场。目前已是2008年8月份,预注册已只剩3个多月的时间,但国内绝大部分企业仍未开展注册准备工作。有关专家担心,如不立即行动,错过注册时间,企业要么退出欧盟市场,要么付出更高昂的代价。

  中国企业疑惑点三:注册检测费用

  据欧盟估算,每种化学物质的基本检测费约需8.5万欧元,每一新化学物质的检测费则约需57万欧元,加上注册费,费用非常高昂。如果一种产品涉及几种至上百种化学物质,费用将是天文数字,任何企业都将难以承受。有企业担心费用巨大,自感无能为力,甚至有放弃欧盟市场的念头。

  其实,只要运用好REACH制度设置的预注册程序就可避免高额费用问题。如企业在2008年6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1日时间内完成预注册,成为潜在的注册者不仅可以享受3年半到11年不等的注册宽限期,还可以参加物质信息交换论坛,成为化学物质注册的发起人之一。通过信息交流,避免重复试验,减少检测费用。同时可与其他企业平摊费用,从而大大减少企业的检测、注册成本。对积极参与预注册的企业来说,不存在高昂费用问题。对此,我国检验检疫局有关专家也特别提醒企业,须充分认识进行预注册的好处。

  目前,企业最重要的工作是尽快与上下游客户进行沟通,及早对输欧产品进行分析,了解输欧产品的总数量。搞清自身的产品是否包含在REACH法规化学物质清单中,是否需要注册、通报、授权等,以及注册所需数据和信息,为符合REACH法积极行动起来。国内的企业在欧盟如果没有分公司,那就需要寻找到具备“唯一代表”资格的第三方机构来帮助自己进行REACH注册,目前Intertek集团已经面向市场提供“唯一代表”服务。

  中国企业疑惑点四:企业义务和应对措施

  我国出口的电子电器、玩具、家具、纺织品等产品,根据REACH法规属于物品,需要考虑REACH的通报、传递信息等义务。相关法规条款如下:

  一、通报(条款7(2))

  符合以下条件需通报:

  在所有物品中高度关注物质(SVHC)的总含量>1吨/年

  物品中高度关注物质(SVHC)浓度>0.1%(w/w)

  二、传递信息(条款33(1)及33(2))

  如果物品中高度关注物质(SVHC)的浓度>0.1%(w/w),则需要向接收者提供:

  高度关注物质(SVHC)的化学名称

  如何安全使用该物品

  消费者可以要求供应商提供物品中高度关注物质(SVHC)浓度>0.1%(w/w)的物质信息

  接到请求后,应在45天内免费提供相关信息

  一般情况下是企业不需要做高度关注物质(SVHC)的测试的,因为高度关注物质(SVHC)共有1,500多种,测试多费用高。但企业可以选择一些易出现的高危物质做测试,如偶氮染料,PAHs,PFOS,NP,VOCs等等。

  Intertek集团提供高危物质测试服务,同时提供详尽的通报和传递信息要求、吨位计算方法和物品应对REACH方案等培训服务和高度关注物质(SVHC)评审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做好准备迎接REACH法规的实施,顺利过渡。

  总结:目前从市场情况来看,大多数中国企业或不了解REACH法规,或在逡巡观望之中,等待政府与行业协会的组织和号召。专家提醒,REACH法规是强制性法规,企业如不立即行动,错过注册时间,将面临失去欧盟市场份额的危机。

来源:国际电子商情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