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两会报道:支持纺织工业发展 提高工人待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记者特别连线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贾艳敏。谈到纺织行业发展,她表示,国家必须重视并提高广大纺织产业工人的待遇,这必须建立在促进纺织行业发展、落实相关具体支持政策的基础上。

  贾艳敏说:“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促进纺织工业的调整振兴,必须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她说,在新中国建立初期,纺织工业就作为重要的民生产业和支柱产业,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贡献力量,尤其在繁荣内需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城乡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后,面对国家经济体制转轨,纺织工业忍着阵痛,率先改革,做出了很大的牺牲。进入新世纪,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下半年以来,纺织行业遇到了严重的困难。为应对经济危机的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并出台了《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方位扶持纺织行业。

  但是,有了政策还不够,必须强化落实。要使规划能够更快更好地落实,需要国家、行业、各级部门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目前,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政策远没有落实到位,影响了政策的实效。

  据了解,在一些地方,银行仍把纺织列为产能过剩的传统行业和重点控制的行业,借贷从严控制,贷款规模压缩、贷款利率提高、贷款到期不转贷。一些商业银行甚至只要看到企业名称里有“纺织”、“服装”就回避。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金融企业惜贷等多种因素影响下,部分纺织企业生产经营异常困难,破产倒闭企业增加,由此带来低收入、生活困难职工增多,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扶持纺织企业发展,国家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中小纺织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十分重要。为此,贾艳敏建议金融部门从解决“三农”问题,保民生、保稳定的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认清扶持纺织工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与有关部委共同商讨出台包括减税、注资、融资、贴息等措施,保证政策切实惠及众多中小纺织企业,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促进纺织工业的转型升级。

  此外,还要大力加强对纺织产业工人的劳动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让他们能够胜任知识经济时代产业升级的新要求,这无论对劳动者本身还是对企业乃至行业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贾艳敏希望党和政府能把支持纺织工业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在纺织工业切实发展繁荣的基础上,纺织产业工人的待遇才能真正改善提高,她在今年两会上将继续为纺织行业发展鼓与呼。

来源:全球纺织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