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环保上浆急需政策鼓励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997年,对于纺织上浆“少用、不用PVA”来说,是个起始点。经过十几年的呼吁和积极推动,随着社会各界对环境污染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业内对纺织上浆不用PVA已形成共识。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欧洲等发达地区禁止含PVA浆料坯布进口的限制,无PVA上浆问题逐渐从理想状态步入企业的发展现实。   

  但正如江南大学副校长、纺织上浆专业委员会主任高卫东所指出的,由于种种制约因素的存在,实现无PVA上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在“无PVA上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为“环保上浆”更是任重道远。推动环保上浆进入关键攻坚期。

  成本因素主导企业选择

  “无PVA上浆”的目标已经提出十几年了,虽然PVA浆料的应用比重在逐步减少,但据估算,目前PVA在纺织上浆中的年用量仍高达15万~20万吨。在全国浆料和浆纱技术2011年会上,仍有企业代表对完全不用PVA提出了质疑。推动环保上浆阻力重重的主要原因在哪里?

  洛阳白马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洪涛认为,主要还是由于上下游企业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不够,还没有认识到环保上浆将决定企业的生存,影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分析认为,目前织造企业单纯追求降低浆料成本、追求提高织机效率,印染企业只注重采购坯布的原料成本,不重视污水处理的成本,致使非降解浆料仍占据市场。在无PVA环保上浆还未实施监督考核的情况下,浆料成本仍是决定企业选择或放弃使用PVA的关键因素。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PVA价格波动剧烈。当PVA价格上涨时,企业采用无PVA浆料后上浆成本有所降低,一些企业积极性有所提高;一旦PVA价格下跌,低成本的利益又驱使一些企业回归PVA上浆。对此,王洪涛认为,企业必须认识到环保上浆不是成本问题,而是决定企业未来生存的问题,必须未雨绸缪,尽早行动。

  江苏裕纶纺织集团靖江裕富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卫表示,目前棉纺织企业推行无PVA上浆,完全靠企业领导者自身的社会责任感来推动,而生产高难度品种无PVA上浆的风险目前仍由棉纺织企业承担。特别是在当前纺织形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棉纺织企业却没有得到印染企业降低退浆成本和减少碳排放而带来的实惠。另外,织造企业在使用环保浆料时,后道印染企业有些并不了解,在退浆过程中并没有采用相应的工艺,所以前后脱节,没有完全发挥效果。

  由于企业对环保上浆的重视程度不够,加上目前对不用PVA上浆缺乏配套的鼓励政策及相应的限制措施,因此缺乏环保上浆由被动变主动的市场推动力。不少专家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环保上浆先行企业给予奖励,通过环境保护税,限止PVA等非环保浆料的使用。

  谁能完美替代PVA

   PVA多年来在上浆工艺上得到验证,是很好的上浆材料。据专家介绍,PVA具有优良的成膜性、粘附性及与其它浆料相溶性的特点,多年来一直是高支高密纯棉织物用纱线的优良上浆剂。尤其在T/C品种上浆上,它的性能是迄今为止其它浆料无法比拟的。现在,在纯棉40支及以下、涤棉普通产品等也已经基本可实现不用PVA上浆,产品质量稳定。但纯棉高支高密及高紧度、涤棉特殊产品还不能做到完全不用PVA上浆。

  选用浆料是保证上浆效果的基础,为了进一步推动无PVA上浆的进程,各企业都把精力放在新型浆料的开发应用上。目前市场上的所谓替代PVA的浆料品种种类繁多,应用效果各有优缺,但真正技术含量高、性能优良、可靠性高、并可实现产业化替代PVA的环保浆料难觅,不能满足纺织企业的需求。每年的浆纱和浆料技术年会上,纺织企业希望能有更多的环保浆料可供筛选。除了PVA外,变性淀粉和聚丙烯类浆料是纺织企业目前应用最多的浆料。变性淀粉生物降解性好,能够形成一定强度的浆膜,对纱线具有一定的渗透和粘着力,用量最多,但淀粉浆的浆膜硬而脆。经过应用和实践,虽然变性淀粉浆料的上浆性能在不断提高,但仍存在浆液老化凝胶等问题。丙烯酸类浆料具有浆膜强韧、贴伏毛羽、浸透性好、易于退浆等特点,但由于吸湿性强,价格偏高,一般作为上浆的辅助浆料。

  天华企业发展(苏州)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史博生认为,近年来在开发取代PVA的新型浆料方面虽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也出现了一些倾向性问题。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用非环保浆料取代PVA,与提倡上浆不用PVA的根本目的——保护环境相违背。他提醒大家,聚酯浆料降解后的对苯二甲酸不仅降解性差,而且具有毒性。PVA本身是无毒的,所以聚酯浆料与 PVA相比,环保性更差。目前聚酯浆料的生产量在不断增加,对环保上浆的推行已形成新的阻力。

  环保上浆离不开工艺支持

  上浆的目的主要是满足纱线在织造工序的可织性。上浆的效果不仅取决于浆料,还与纱线质量品种、上浆设备、上浆工艺、员工操作技术等因素密切相关。不少企业在交流经验时都表示,只有遵循纤维与浆料相似相容和绿色环保的原则选用浆料,熟悉浆料的性能,调控好浸透与被覆的比例数量,根据纱线的品质和质量优化浆液的匹配,才能保证上浆效果的稳定。

  山东德棉股份有限公司李新顺表示,如何不用或少用PVA,而又不影响纱线的可织性,不影响布机效率和布面质量,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仅仅从浆料企业研究取代PVA的环保浆料入手是不够的,还应从原料、纱线质量、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等入手。

  随着纱线及面料的产品档次提高,上浆的技术难度加大。比如近年来纱线的品种变化丰富,推广多种纤维混纺,纯棉纱支向高支化发展,超常规捻度纱涌现,涤高比例与棉混纺等,这些都增加了上浆技术的难度;另外,织造向无梭化、高速化、大张力发展,织造品种的高紧度、大宽幅,织造难度加大,对浆料和上浆技术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采用环保浆料后,要兼顾浆液的成膜性、浆膜的强力及耐磨性能,因此如何在去掉PVA后,使浆纱效果还能达到织造的要求而且有所提高,这是一个需技术创新的系统技术工程。

  肖卫表示,我国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大量使用PVA,到现在已经40多年了,对有PVA上浆,纺织生产在管理、操作、生产工艺、设备等方面已经形成了固有的模式。而少用、不用PVA,才十多年的时间,因此在技术上、管理上、设备上及操作上都要有突破,适应无PVA生产,加快探索适用无PVA上浆的新生产模式。

  另外,所谓“环保上浆”一方面是上浆必须使用环保浆料,另一方面要求上浆过程也必须环保、低碳。而从近年的全国浆料和浆纱技术交流情况来看,大家的关注点还是更多集中在无PVA浆料上,对环保上浆、低温上浆等新工艺技术的研究还刚刚起步。因此,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王玉琦在会上也呼吁,要加大研究探索适用于不用PVA环保上浆的生产工艺技术,摆脱原有PVA上浆保守工艺的束缚思路,大胆创新实践节能、环保上浆的新技术、新工艺。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