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新材料:让世界绚丽多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它们变幻分子排列,藏身经纬之间。看似毫不起眼的新材料,却是眼下涉及门类最广、发展最迅速的新兴产业。

  设计者的妙手,挥舞点石成金的魔杖。它们时而护卫着路桥广厦,时而化身靓丽霓裳,时而伴着航天事业飞入云端,时而安居人体笃守医学使命……

  飞速起跃的新材料产业,让大千世界绚丽多姿。

  路桥广厦展身手

  当您飞驰在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桥梁上,可曾知道平滑的路面下藏有玄机?

  去年12月通车的荆岳长江大桥,为高低塔斜拉桥的“世界第一跨”,是我省最年轻的一座世界级桥梁。

  在桥梁主体结构施工中,离不开一种混凝土减水剂。它的作用可不小:既能减少拌和用水量,还能提高混凝土强度,提升混凝土的抗冻和耐久性。

  2007年,得知中交二航局旗下的武汉港湾新材料公司研发出一种聚羧酸高性能减水剂,荆岳大桥建设指挥部决定在下部结构施工中试用。“与过去我们使用的减水剂相比,这种新型减水剂用量省,总体质量非常稳定。”荆岳大桥建设指挥部总工裴炳志告诉记者,通车半年来的实时监测数据表明,这种减水剂质量稳定,效果可与瑞士等国的进口产品匹敌,但价格要便宜20%左右。

  在荆岳大桥一炮打响,武汉港湾新材料公司开始进军全国。目前,这一新型减水剂已成功用于福建平潭海峡大桥、辽河大桥、济南建邦桥等桥梁工程,去年年销量已达3000吨。目前,该公司计划在麻城扩大投资,建设年产3万吨规模的外加剂生产线,预计年销售额可超过1亿元。

  路桥、建筑领域,是新材料研发中的激烈战场。武汉理工大学等一大批科研院所在混凝土、沥青、墙体材料领域摸爬滚打,并与国创高科、顾地塑胶、格瑞林建材等企业携手,将科研成果化为现实的产业力量。

  刚刚通车的京沪高铁上,武汉理工大学研发的高铁无砟轨道CA砂浆材料及施工技术打破了日本和德国的垄断,已应用在120公里路段上,大幅降低了建设成本,目前又在石武客专线上推广。

  经纬之间织凉意

  炎热流火的夏日已经到来。若能给衣服安上“空调”,该有多好!

  在武汉煜豪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这个愿望已成现实。看上去,它与普通T恤差不多,但将胳膊伸进衣内,顿觉丝丝凉意。原来,这种神奇的“冰凉纤维”在织造时,就将研磨得极细微的玉石粉渗入纤维孔隙中,以提高水分吸附量,使热量迅速转移。

  该公司董事长卢立新来自厦门。在考察了近百家湖北纺织企业后,他决定将冰凉纱、发热纱、抗菌纱等来自日本、台湾的新型化纤材料引入我省。“靠低廉的劳动力来获取企业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纺织服装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靠新材料、新技术的比拼。选择在湖北投资合作,正是看中这里扎实的纺织业基础。”卢立新说。

  省经信委轻工纺织处处长黄敏鸿坦言,化纤一直是我省纺织业的“短腿”。我省每年化纤需求量约在90万吨左右,但产量只有10万吨,尚有80万吨需从外省购进。“再拼传统化纤,很难超越其他省市,而从功能性纤维上着手,便可‘弯道超越’。”

  目前,位于赤壁的台资企业源鑫蒲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正与武汉煜豪合作生产冰凉化纤面料,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在省经信委推动下,省内迈亚、爱帝等一批纺织服装企业,也开始对功能性纤维产生浓厚兴趣。

  不久,湖北市场有望见到这种冰凉T恤。而未来,调温发热纤维、抗菌排汗纤维等一系列功能纤维产品,也将逐渐从实验室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兴产业的奠基石

  收到省商务厅传来的一季度外贸数据,省经信委电子处副处长郑汪洋着实有些惊喜。“一年前,武汉珈伟太阳能公司还名不见经传;今年一季度的出口额却已达2518万美元,同比增长626.5%,名列全省出口企业第20位。”

  珈伟迅速“长大”的秘诀何在?在公司一楼的原材料展示柜里,我们找到答案。

  公司首席行政官柳敏介绍,在生产太阳能电池时,传统的工艺是将硅铸锭后切片,但切片避免不了锯缝,损耗较大。去年,珈伟得知美国常绿公司研发出一种省去切片环节的新材料“直拉带状硅片”,双方决定合作。采用美方生产的这种原料,以珈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预成型栅线导电增强型太阳电池技术”制作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品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眼下,项目一期已经投产,待二期共500兆瓦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超过68亿元,有望进入世界太阳能光伏生产商前10位。

  您留心就会发现,在我省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剑客”中,新材料的身影无处不在。一个个新材料研发问世,其他新兴产业便有了源源不绝的灵感与动力。

  湖北新材料重点发展领域

  信息新材料:通信用光电子材料与集成技术,微电子材料,新型电池用能量电子材料等。

  生物及环保材料:替代人体硬软组织、器官和血液功能的仿生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全降解高分子材料等环保制品。

  化工新材料:有机硅等高分子材料,磷氟化工及新材料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纳米化工材料和特种化工涂料等精细化工材料技术。

  新型建筑材料:质轻、隔热、隔音、防火的新型墙体材料技术,合成建筑材料和建筑用化学品,新型保温隔热材料,新型建筑装饰装修材料。

  新型金属材料:新一代硅钢等高性能特殊冶金材料生产工艺和成套设备研发,磁性材料关键技术,金属箔材及异型材,稀有金属及合金材料。

  纺织新材料:仿真、高功能、差别化的新型和特种纤维技术,印染布关键技术研发,棉、丝、麻等天然纤维差别化纺织新材料研发与应用。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