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国外纺熔产品供应紧张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 供求多变

  纺熔非织造生产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到21世纪初期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以后,现在却面临供应紧张的形势。对生产商来说,这是始料未及的情况。风云变幻的非织造生产能力,时而过剩、时而不足,本不足为奇,但如此快速地从嫌多转变为紧张,乃是谁都未能预测。

  这样快速的转变,主要可归因为一次性婴儿纸尿裤面层材料(Coverstock)由热粘产品改为纺熔(Spunmelt)非织造布所致。Ason/Neumag高级副总裁Anders Moller指出,这种一改往昔供过于求而出现短缺的现象是去年2季度后,近8-10个月时间内发生的。
面对这种局面,纺熔生产企业计划在今后若干年内,增加一批新的生产能力,其中大多是供应卫生用品市场。一些纺熔界小生产企业,特别是制造设备的公司,其目标常不局限于卫生用品类方面;还着眼于开发经济效益较高的新产品领域。由于纺熔生产竞争剧烈,价格变得特别敏感,设备常销向那些希望成本能最低的生产商,影响利润空间,增加了艰辛程度。
卫生用品类纺熔非织造布的主要原料成份?聚丙烯,不断提价,使纺熔产品制造商经济效益捉襟见肘,但尚不至于无路可走,不断有新的企业和新的生产线上马,说明它还具有生命力。

2 工艺技术

  所谓纺熔非织造布,乃是纺粘和熔喷技术的结合,通常有2~5个模头。在北美和欧洲的非织造生产中,纺熔工艺占量最多。近几十年来所以能获得这样蓬勃的发展,是由于机械制造商可供应的交钥匙装备增多。

  制造这类工艺装备的领头商是德国的莱芬豪舍(Reifenhauser),它专业供应Reicofil交钥匙纺粘生产线,可以在一次流程中加工出多层结构的非织造布,生产成本较低。

  莱芬豪舍在纺粘生产领域所取得的成功,毋庸赘述。一些大型非织造产品生产商,例如BBA Fiberweb、PGI和Avgol(分别列全球40强中第4、第5以及第26位)都有采用它的设备。其近期推出的Reicofil 4型工艺装备,可以各别控制长丝铺放。目前在PGI所属哥伦比亚的Cali工厂兴建的,就是这种机器。

  据莱芬豪舍公司资料,近期开发的大多是围绕纺粘?浆粕(气流成网)?纺粘工艺,产品强度较高,用于揩擦巾落绒屑较少。

3 生产设备

  长期以来,致力于纺粘和熔喷非织造生产时,亦不乏竞争对手,不少机械制造商都染指于这一领域,亦有取得成效者。其中之一就是原来传统制造水力缠结非织造机械的Rieter Perfojet。1999年它推出了Perfobond 3000,进入纺粘生产行业。其特征是结构模块化、性能优异和流程稳定,生产率高达300公斤/时·米·模头,纤网均匀以及应变能力强。在欧洲安装和改造了若干条生产线后,最近在土耳其又取得了成功,至少已有二套订出。

  去年秋季,Rieter在土耳其加济安特普(Gaziantep)开设了新生产线展示馆,宣称将在另一家原来生产皮革和鞋料水刺非织造基布的土耳其企业,Akinal,安装一套设备。Akinal面临中国的剧烈竞争,决定开发卫生用品,以满足土耳其本国及其近邻伊朗和叙利亚等国日益增长的需求;战略目标是提高其卷材产品的附加值。新的生产线计划今年年末投产,并准备进一步扩大,再上第3条生产线。Rieter的专长和技术诀窍对于Akinal实现其战略目标有着重要作用。

  Rieter的高级职员称,其所以取得成功,不仅是工艺技术,还有转向纺粘生产的因素。当前一些大企业对卫生用品已有新的标准,非织造生产商必须要投资于纺粘设备现代化,生产高质量产品。这种投资趋向始于二三年前,今后仍将延续,以求获得性能优异的纺粘织物。

4 产品多样化

  纺熔工艺除了在卫生用品生产中大有用武之地外,在一些专用材料领域中亦颇有前途。它将使一些小型企业能更有效地在全球市场中进行竞争。如Ason Neumag公司的聚酯纺粘产品用于屋面材料和其它方面等,量虽尚不大,但利润较丰。

  作为一个分支行业,纺熔生产要力避成为贱价产品的生产大户。如欲获得更多利润,务必回归到老的纺织机械生产理念,即能够加工充分众多的物品。这样,生产商就不会受制于某一产品的价格束缚。

  因为卫生用品供应商总是热中于一般朴实的纺熔非织造布,因此提高附加值的潜力不大,要另辟蹊径,不能囿于制造平易无特色的产品。莱芬豪舍是擅长于提供高速度、交钥匙工程。诚然、大路货产品仍有前途;但Moller认为,像他们那样的公司,应该在新奇特方面找出路。

  诺信(Nordson)公司,十多年来,在熔喷生产取得成就,1998年就开始提供双组份纺粘生产设备,他们正瞄准高质量机器、双组份工艺和打开新的产品市场;跳出卫生用品圈子。在双组份生产设备方面化费了甚多时间、资金和研发精力,在揩擦巾(个人护理和清洁用)、过滤器材、屋面材料、土工织物和医疗用非织造布应用,为机械制造商提供机遇。

5 全球态势

  如前所述,纺熔产品供应出现短缺主要是起因于纸尿裤用它作为面层材料之故,原料价格上涨因素很多,其中也包括中国非织造产业的兴起,原料需用量增加。

  中国目前尚不是资源能完全自给的国家,近期的非织造业发展,造成原料供应紧张,特别是石油等天然资源。中国卫生用品消耗量继续增加,需要聚丙烯和其它原材料。在中国原料能自给自足以前,这种局面不会改变。

  另一方面,中国的发展对机器供应商来说,却是利好因素,一些公司很早就和中国当地企业合作,出售装备,当前不少设备就是由当地机械制造业供应。

  中国非织造产业的发展,估计对西方不会产生威胁,Moller的看法是,它和传统纺织品市场不同,其原因之一是劳动力成本比例甚小;另外,有些主要用户还未和中国供应商打交道。

  不单是中国,全球其它地区的纺熔生产发展亦很快,北美和欧洲以外,正在兴建、并即将投产的很多新生产线,将使发展中地区的一次性用品腾飞如虎添翼。
拉丁美洲近年来发展热火朝天,在南美至少有4条线正在上马,全球一些最大的非织造生产商都把该地区看作是关键的扩展目标。

  中国,拉丁美洲和其它很多发展中地区,纺熔生产将继续显现其重要性,那里的消费者使用一次性尿布和以纺熔非织造布为基材的生产将继续发展。这些市场如此之大,高速发展且不平衡,引起人们极大兴趣。虽然今后数年间,经济发展形势或有所调整,但增长势头没有根本变化的迹象。中国、印度和其它国家对这类产品的性能高质化要求正日趋成熟。

6 近年新增纺粘熔喷生产线

  ·丹麦阿尔堡(Aalborg)的Fibertex,去年4月宣告,在其马来西亚吉隆坡附近的企业将上第2条纺粘生产线。这是他们2003年第1条线投产后,超出预料地产品很快销售一空后作出的决定。畅销说明个人护理用非织造产品需求剧增以及推出的产品在马来西亚国内及周边地区市场取得成功。新生产线投资3600万欧元,2005年建成。Fibertex自1997年进入纺熔生产领域,在其公司驻地建造了第1套设备,此后纺熔非织造布成为其主打产品,自2003年全部营销额达到1.07亿美元,纺熔类就占了7000万多。

  ·巴西Companhia Providencia从莱芬豪舍购进一台3.2米宽双模头Reicofil生产线,以增加其卫生用品和产业用产品的营销,这是该厂第8条生产线,今年年内能投产。公司负责人认为,所以选购Reicofil装备是由于其应变能力强。该公司集中于纺粘产品,结果良好,说明这是取得成功之源。

  ·Fitesa在巴西兴建一套纺粘生产线,进一步满足一次性吸液卫生用品日益增长的需要。新增能力专为生产用可弃医疗用面罩、手术大衣和土木工程用高附加值产品。2005年Fitesa收益中这二类产品计划要占到35%。公司年产纺粘、熔喷和梳理成网非织造布2.2万吨,还有用于针刺、热粘结非织造布的聚丙烯类短纤维1.2万吨。

  ·日本第四大非织造卷材生产商尤尼吉卡(Unitika),新增一条2000吨纺粘生产线,使该公司总产量达到2.2万吨/年,过去几年间它向中国出口显著增加,尤尼吉卡还通过和帝人(Teijin)薄膜材料公司的合营企业Tusco,从其在泰国的生产厂向我国输出聚酯纺粘布。

  ·日本可乐丽(Kurary)去年7月开始销售液晶聚合物(liguid crystal polymer)制成的熔喷非织造布,生产能力达150吨或400万平方米。这种产品用于印刷线路板和隔电纸。

  ·Softbond正在阿根廷安装一套1.8米宽、双模头纺粘生产设备。这条新生产线是Softbond公司的第3套,今年1月投产。该生产线可通过重新配置改造为3模头工艺装备,生产卫生用品和产业用织物,供应当地市场,这将使其营销额从1300万美元增加到1700万美元。

  ·德国豪茨菲尔德(Hatzfeld)的Hollingsworth & Vose,正上马一套熔喷装备,这将显著扩大其用于高效过滤介质的熔喷产品产能和产品,供应欧洲用户。这条生产线是总部设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H&V欧洲公司惠而浦(Walpole)投资计划的一个部分。

  ·PGI非织造公司,为满足拉丁美洲卫生用品增长需求,2004年9月宣称,将把哥伦比亚Cali公司纺粘非织造布产量翻番,上了一条4.2米宽的Reicofil 4型纺粘生产线,预计将于2006年初建成。这条线开出后,每月能增加生产能力1000多吨,主要供安第斯(Andean)地区市场。

  去年还在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San Luis Potosi)PGI所属企业增加第2条生产线。在中美洲地区增加纺粘生产能力的道理很明显,因为那里85%的商务是卫生用品,这是纺熔非织造布的核心用途,并且该地区市场渗入率低,发展正值大好时机。

  ·纺熔产品专业生产厂,以色列的Avgol,正和我国金龙王(Goldkinglong)公司共同投资,在湖北省荆门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建造纺熔生产企业。第1套莱芬豪舍生产线于2005年初开出,此后2、3年间还将进一步扩建,以满足中国国内纺熔非织造布的需求,供应内销和亚洲其它地区卫生用品和医疗用品市场。荆门在上海西南方300公里,地处长江航道和非织造布用户较多的仙桃地区亦甚接近。3.2米宽SMXS设备产能为1万吨/年,采用最新的Reicofil工艺,包括有Avgol的专有技术和纺熔生产技术诀窍(Know-how)。

  另外,适应北美市场纺熔布增长要求,2001年Avgol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莫克斯维尔(Mocksville)增添了购自Unifil的第2条生产线,年产1.5万吨。

  ·意大利Albis公司,2004年9月投资1条购买Ason技术的5米宽双组份生产线,该公司进入纺粘生产领域意味Albis的产品有创新,它原来是生产热粘结非织造布。

  ·Toray Saehan工业公司(TSI),是日本东丽(Toray)和韩国Saehan的合资企业,在我国建有2万吨/年聚酯纺粘生产线的工厂,明年投产,这将使TSI现有4.5万吨/年(在韩国)的生产能力扩大,并适应中国婴儿纸尿裤市场增长需求。目前TSI在韩国有6套设备,5套为聚丙烯,1套为聚酯产品。工艺包括SMS、SSMMS、双组份和多层材料技术,生产轻定量非织造布。

  ·德国RKW所属Worms的Gronau业务部,为满足产业用和卫生用材料与时俱进的增长需求,投资1200万欧元,新增纺粘生产能力,去年10月投入生产,使其生产能力翻了3番,一举达到8500吨/年,其生产设备也是来自莱芬豪舍,产品定量为14~120克/平方米,织物宽度是2.4~3.2米。

  Gronau商务部是1980年欧洲Amoco织物公司建立的非织造分部,2002年成为RKW的一部份,年产2万余吨聚丙烯制成梳理成网、织造布、层压和复合产品。

  ·土耳其加济安特普(Gaziantep)的Akinal公司,为满足本国和伊朗、叙利亚等邻近国家卫生用品日益增长的需求,新添置了纺粘生产线,其生产设备为Rieter Perfojet所制造,安装在Akinal现有水刺非织造织物生产厂附近,2005年年末可望投入生产,这将使该企业的非织造布产量总计达到14万吨/年。

来源:《中国非织造布和产业用纺织品》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