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美国同行之争酿成中美摩擦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不出业界所料,中美纺织品贸易第五轮谈判9月28日以失败告终。原定两天的谈判最后延长到3天,足见双方分歧之大和谈判的艰难。根据双方的商定,中美将于本周三至周四在北京举行第六轮纺织品谈判,开始又一场苦战。

  自今年4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产棉织衬衫和上衣等3大类出口纺织品设限以来,僵局已持续6个月之久。过去我们常常批评美国损人不利己,因为由于劳动力成本的差异,即使对中国产品设限也不可能挽救美国纺织业的颓势。既然如此,美国人为什么还要一而再地在纺织品问题上作梗,并且死守不退呢?看来这里面另有奥妙,有这样一种可能,即一些美国纺织业厂商在通过制造设限争端为自己向中国转移生产线争取时间。

  可以设想一种情况,美国纺织厂商甲和厂商乙是竞争对手,厂商甲早年为了重振竞争力,已经抢先一步将生产线转移到了成本低廉的中国,并已形成生产能力;而厂商乙反应慢了一步,今年才开始将生产线转移到中国,从工厂动工到形成产能,还要两三年的时间。就在这时,纺织品配额取消,厂商甲无疑成了大赢家,可以凭藉成本优势趁机在美国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而厂商乙在中国工厂建成前的这两三年里,则面临被对手淘汰出局的危险。面对这一局势,厂商乙该如何是好呢?最高明的手法,显然就是对白宫进行游说,鼓动美国政府对中国纺织品设限,让厂商甲虽然抢先一步但却占不到便宜,然后通过中美之间旷日持久的谈判拖延时间,拖到两三年后自己的中国工厂投产了,那就“又是一条好汉”了,如意算盘算计得蛮精明。

  如果实情确是如此,那么中美纺织品之争,与其说是两国纺织业之间的战争,不如说是美国纺织业同行之间的内战。过去我们常说在设限之争中,对方的纺织业同行是我们的对手,纺织品零售商和棉农是我们的利益盟军。实际上,美国的纺织厂商也不是铁板一块,那些已经抢先在中国设厂,打算大发自由贸易财的“厂商甲”们,眼看大好商机被断送,又岂会甘心?他们也是我们在斗争中应该大力争取的“统战对象”。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