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中国是世界纺织品贸易新格局下最大的赢家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的世界第一份总结

  纺织品配额的取消已经快一年了,她对世界经济和社会究竟造成了什么影响?对此,国际劳工组织(Oit)于今年10月底在日内瓦召开了由巴西、墨西哥、土耳其、罗马尼亚、美国,以及来自马格里布地区、欧盟15国和亚洲的纺织服装工业、相关产业和工会组织负责人会议。会后由国际劳工局(Bit)对2005年1月1日以来发生的变化,做出了全世界第一份总结。

  在这份长达100页的总结报告中,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和斯里兰卡被列为纺织品配额取消的赢家,尤其是中国,虽然某些产品向美国和欧盟出口又重新受到限制,但是仍然获得高速发展。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就业人数,不算因为重新受限减少的14万工人,已经扩增到1900万,其中纺织行业扩增12%,服装行业扩增30%。为了避免再次遭受打击,中国主动对某些出口量大的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并要求工业部门提高产品档次和增加对台湾、香港和澳门的投资。报告指出中国向这些地区的投资已经占到其纺织行业投资总额的15%。报告还评论中国为了保持竞争力,除了扩增就业人员外,还投入5亿欧元进行自己的产业外移。如今年夏季前对马格涅布地区探索性的访问;与孟加拉签定的分包加工互惠协定:这个协定挽救了该国占总出口3/4的行业和2百万工人的就业问题。报告评定,自多纤维协定(Amf)以来,尽管中国比其它国家更能抓住机遇,发展自己的市场,而且也已经吸纳了自己80%的产品,但是中国还是超越了出口能力。

  能够抵抗中国纺织品冲击的国家不多。亚洲国家:印度为了赶上竞争对手中国,以牺牲大企业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来发展其纺织工业的各个部门,结局可能会比较危险。同时,为了达到每年出口15%的官方预期计划,印度还必须减少过多的工人使工厂实行现代化。柬埔寨的纺织制造业很有竞争力,该行业占总出口的80%,就业职工达26万。为了防止产业受冲击,柬埔寨从2001年起就实行了“责任社会”政策,由国际劳工局帮助建立“较好的工厂”计划,说服Nike、Gap、H&M和Wal-Mark等知名服装企业来柬埔寨,通过改善劳动条件和加强社会对话达到帮助行业提高生产力的目的。此后,这个模式也被用于孟加拉、菲律宾、马达加斯加、海地、斯里兰卡、突尼斯、摩洛哥、土耳其和罗马尼亚。在亚洲其它国家中,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属于反应比较慢的国家,直到近期才采取提高产品档次,发展产品品牌和探索新兴市场的措施,但是还是没有能够抵挡住中国低价纺织品的冲击,2005年第一季度菲律宾纺织行业减员5700人。

  欧盟地中海沿岸地区的突尼斯和摩洛哥,纺织业紧追中国之后。摩洛哥由于得到西班牙社会劳动部的帮助,在纺织品价格下跌15%的冲击下,仍然能够保持一定的竞争力。她面临的问题的是阻止2005年前4个月的出口下滑16%、2至5万人的失业,以及投资者向其它地区的转移。突尼斯也是通过解决社会问题达到其实现纺织行业现代化的目的,她已经建立了纺织培训中心网,目前她的目标是从加工商角色向合作商转化。土耳其是抵挡中国纺织品的先锋军,她的纺织工业将国际劳动局提供的社会监察,作为行业培训重新定向的起点和衡量成绩的书面证明。土耳其非常清楚,如果由于她阻挡中国的发展为欧盟赢得了战争,她的发展将延迟至2008年。土耳其同时还是中国产品的重要进口国,2005年土耳其进口中国产品增长22%,目前她正在准备长期与中国抗衡。

  东欧国家也被中国产品所吸引,罗马尼亚担心工厂破产、工人失业,因为中国纺织制成品进口增长150%至200%,麻线进口增长515%。如果东欧国家希望买家看中的竞争力不仅仅是廉价的劳动力,而是对时尚的快速反应性和交货的及时性,那么就必须赶快改变目前的形象。就象今年年初的孟加拉,她呈锯齿样的出口曲线就是个例证:繁缛的行政手续妨害了出口商,也增加了进口商的担忧,同时由于基础设施落后,以及工厂时常因为发生故障和断电导致生产效率低下和交货延迟,限制了企业的反应性。

  非洲国家的纺织服装业由于远离市场反应困难而较落后,除了Agoa优先向美国市场出口在毛里求斯和莱索托生产服装外,其它纺织服装工人就靠Levi’s和Gap的社会投入而生存了。有时双边和三边协定也能改变非洲的形势,如2004年底埃及和美国、以色列签定的协议就使埃及对以色列的出口提高到11.7%。

  在美洲国家也观察到同样的现象,如墨西哥纺织品出口的减少。这个地区唯一能够抵抗住中国纺织品冲击的国家只有巴西,原因主要是她的国内市场和便宜的电价,去年巴西纺织行业扩招工人8万多。报告认为,被中国纺织品竞争搅乱的美洲大陆国家,采取的主要作法将是依靠美国经济一体化的帮助,但是这可能将牺牲土耳其和亚洲其它国家的利益。

  国际劳工局的报告最后指出,世界形势的变化没有停止,就象常常为了政治重新分配世界劳动力一样。同时也因为买家的战略以及市场的需要,因为产品、价格、伦理价值而变化。另外,国内和国际的联合和重组是乎也是不可阻挡的。

来源:中华服装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