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欧盟国家抵制中国鞋业更可能伤到自己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由于意大利鞋业制造商协会指责中国制鞋商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镍及其他有碍健康的有毒化学物质,意大利卫生部近日已针对来自中国的鞋类产品展开调查。

  其实,这只是近年来欧盟国家抵制中国鞋业的一次比较典型的事例而已,随着我国鞋类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逐步受到欢迎的同时,部分国家特别是一些欧盟国家针对中国鞋的摩擦不断。先是2004年9月17日的西班牙焚鞋事件,直接导致800万元人民币的损失;而后是今年,以意大利为首的部分欧盟国家如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向欧盟提出对我国鞋类产品实行进口限制,从而引发欧盟6月30日和7月7日分别对我国劳保鞋和部分皮鞋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目前正进入抗辩听证会的关键阶段。相对于意大利对中国鞋产品的调查,欧盟可能实施的反倾销措施对中国鞋业的影响更为严重。

  一旦反倾销措施得以实施,30%乃至更高的反倾销税将对我国大量的中小型企业产生致命的冲击,尤其是完全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鞋企业,打击更大,部分鞋企将被迫退出欧洲市场,甚至是制鞋行业。这显然有悖于自由贸易的原则,不利于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最优配置。

  欧盟内部某些低效率厂商总是害怕中国会抢走他们的市场,希望通过政府的反倾销措施将中国鞋类产品赶出他们的市场,从而在短期内维持其在本国市场的份额。然而这种企图却与欧盟内部其他集团的利益是违背的。

  首先,中国出口欧盟的鞋产品许多为OEM产品,中国鞋类出口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外资企业鞋类出口的增长。在外资企业的大规模出口中,中国的生产厂商所获得的仅仅是微薄的加工费用。因此,反倾销同样对在华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具有不利影响。目前,Nike、Adidas、Puma、Reebok等世界鞋业巨头联合向欧盟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反对欧盟对中国鞋产品进行任何反倾销惩罚。

  其次,有悖于欧盟消费者的利益。通过反倾销制裁,对进口产品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其作用无非是使整个社会的利益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进行重新分配。就鞋类产品而言,消费者因为高税率而带来的福利净损失将远超过制鞋企业从生产扩大中所获得的福利,尤其是对于那些制鞋业本来就不占主要地位的国家,消费者损失更大。目前,荷兰、瑞典、丹麦等国正联合起来,反对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

  再次,有悖于欧盟经销商的利益。从中国物美价廉的皮鞋、劳保鞋、运动鞋的进口中,这些经销商赚得盆满钵溢,一旦中国鞋类受到反倾销的制裁,这些经销商要在全球寻找到类似于中国的生产商是不容易的。

  不过,对于中国鞋业来说,尽快塑造自己的品牌、建立自己的营销渠道,逐步实现从以制造为核心的产业向以品牌价值为核心的产业转变,提高中国出口的效益,方是新保护主义贸易格局下的生存之道,才能有效地规避出口“贫困化增长”的风险。

来源:《新京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