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浙江轻纺市场升级 崭新业态实现市场质的飞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市场改造升级如今已成为我省专业市场的一大趋势,浙江轻纺面料市场也是如此。大型市场在盖,中小型市场在拆迁;生意红火的市场硬件设施要提档升级,生意不好的市场也想通过改造找出一条新路子……然而,市场改造后要保持持续的繁荣与取得新的发展,并不是件简单事。

  体现新理念的细节处理

  绍兴中国轻纺城联合市场2月中旬开业,绝对是今年专业市场的一件大事。正如记者在过去的报道中所提到的,一些全新的理念式的东西正在联合市场体现出来。围绕降低商贸成本,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共享的原则,记者发现,新的联合市场,最引人关注的,不是那看起来异常华丽、恢弘的建筑外观,更在于其中包蕴着的许多令人深思的细节。

  首先,最引人注目的是联合市场后方的两个环行车道。这两个车道为单向,一个上,一个下,可以把汽车开到市场的每一个楼层。据介绍,这种设计不仅能够大大方便商户们装卸货品,而且降低了运输成本,使得所有的楼层都和一楼一样便利。这种环行车道可以说是目前我国新型专业市场的一种标志,因为它代表着新型市场的效率。

  联合市场的环行车道在国内虽不是首创,但是这种车道的具体设计还有待实践的考验。记者前去参观时,联合市场除了一楼,还没有全面开业,环行车道还在施工中,因此尚看不出目前这种车道还需要哪些改进。

  其次,联合市场引入了市场的“商务”概念。从记者了解到的设想来看,整个联合市场大约有1600个铺位,1到3层商贸区,和传统的商品交易概念差不多,而4层预设为办公区,可以供一些规模特别大的商户直接在此设立办事处之类,以降低商务成本,提高商贸效益。

  再次,拥有新理念的联合市场内,还设有各种配套服务设施,做得十分全面。银行、物业、政府相关的办事部门都在这里设有窗口和专区,绝对方便。这里特别要提到物业,记者看到,市场专门聘请了专业的物业公司来操作。过去,物业管理一直是市场管理职能中很大的一部分,现在包给了专业公司,按联合市场管委会的话说,就是更专业了。记者记得曾经采访一些市场老总时听到,许多市场的卫生总是搞不好,卫生一差,市场档次自然上不去,市场档次上不去,高档的、附加值高的商品就进不来,所以对许多市场来说,物业管理对市场的升级非常重要。联合市场就这一点来看,无疑做得很成功,其后产生的良好反应,记者就不一一列举了。

  最后,目前我们看到的不过是整个中国轻纺城改造的一期工程,二期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记者了解到,二期工程所盖的是一个写字楼,或者说是整个市场的办公中心。届时,诸如网络中心、外贸服务中心、人才中心等等相关配套,都会在这个写字楼完全体现。

  崭新业态实现市场质的飞跃

  在嘉兴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记者欣喜地看到总共4.5万平方米的“三期”工程已经结顶,市场办公室副主任张连生向记者介绍,再过不久,人们就可以看见一座巍然挺立的23层商务大楼,7万平方米的交易、服务配套场所,满足个性化营销的拍卖中心,外商交易平台,中国丝绸名优新特品展示、展销中心。这里的一流设施,可完全满足市场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这里大卖场+酒店式办公楼+第三方物流的崭新业态,将全面实现市场质的飞跃。

  回顾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已经走过的十年风雨历程,从立足到发展,从有形到无形,现在已完全确立了在同行业中的主导地位,形成了国内外茧丝价格公认的“嘉兴指数”——逐步取得了茧丝商品的国际定价权。

  然而,由于市场发展较快,原有的经营场所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经营户的需求。市场总裁刘佳林告诉记者,丝绸是一个传统优势产品,原来以“大而全、小而全”著名,近年来经过不断“改头换面”,形成上下游、前后道的原料与产品的分工协作;形成不同市场、不同需求的消费市场的细分;形成生产加工与研发经销及品牌创建间的相互协作。由此,行业逐步形成了“大循环、大流通”及“生物链”观念。为适应这些行业发展趋势,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通过多方面、多层次分析研究,在国家和行业的指导下,制订了市场发展的战略——加速推进市场形成“四个中心”。即用5年左右时间将市场建设成为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齐全的交易中心;全球茧丝绸行业和企业预测、判断近中远期及周期性变化的信息中心;集散世界茧丝绸资源的现代物流中心;汇集丝绸行业新技术、新机制的生产力促进中心。

  “四个中心”战略的确定,必将推动市场向更高层次发展,并引导行业发展,同时还能加速与国际市场接轨,达到市场与产业发展全方位的提升。为全面建设“四个中心”,市场积极展开了“三期”工程的规划建设。刘总对此特别强调,这不仅仅是单纯的基建项目,更是市场的一个营销工程。从有形的一面看,它只是一个在建的项目,市场从1992年发展到现在,形成了两块主体:传统模式现货交易和电子商务现货交易。由于市场从事的是现货交易,因此需要依托于人流量的上升,通过“三期”工程,可形成一个中国丝绸产品集中交易场所,进一步强化专业市场的优势。而从无形的一面看,它则是一个管理理念、服务条件的提升,通过“三期”工程搭建的平台,可吸引更多的外商加入其中,从而使“嘉兴指数”的内涵更加丰富,权威性更加确立。

  日前,“三期”工程的建设正在全面推进,预计明年年初将逐步投入使用。

  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的迅猛发展,同时还反作用于嘉兴蚕丝产业,因此被嘉兴市政府确定为“十一五”期间第三产业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它的改造升级工程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嘉兴市工商局直属市场管理所所长房世忠向记者表示,他们将全力扶持中国茧丝绸市场“三期”工程的建设,并期盼该市场通过“三期”卖场将中国丝绸名优新特品的引入,由原料产品为主的交易走向终端产品交易,从而成为真正的丝绸交易市场,使嘉兴重现丝绸之府的风光。

  记者感言

  这一轮的市场改造的气势更胜于几年前第二代市场取代第一代市场的“革命”,其改造目的性也更为明确。过去的市场往往是一种经营场所的精装修而已,并没有把经营理念放到市场改造中。而从此次大小市场的改造行为中,许多市场勇于创新与探索,非常值得敬佩。就连目前运行不尽人意的湖州丝绸城也在想方设法寻求新的突破,他们的做法是将诸多门类引入原有的专业市场,使其成为一个集聚型市场,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依存,共求发展。虽然尚无实践证明这样的思路是否有出路,但是起码也是一种尝试,值得期待。

  不过,这一轮的市场改造往往是老市场的升级版,在定位上往往没有采用全部搬迁的做法,而是把一些实力比普通大户还雄厚的超大户聚集到新市场中。正如一位经营户所说的,从第二代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商户,如果自己到市场外进行单打独头式竞争,仍然存在竞争力不够的问题,但是留在原来的市场,又受到发展局限。新一代市场正好顺应了他们这类商户的需求,等到真正养大、养强了,商户们便真的可以出来自立了。

来源:浙江市场导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