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商务部出台新政策能否推动配额有效流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得知近日商务部连续出台了简化纺织品出口配额转受让程序和加大对企业浪费配额处罚力度的两项政策,并同时推出了转受让交易平台的消息,笔者感到,两项政策的出台对促进配额的充分使用将直接起到积极作用。制定纺织品出口配额政策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提高配额使用率和使用效果,如果有关政策都能有效针对这一目标,那么纺织品出口配额这一稀缺资源将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

  配额政策不能一刀切

  后配额时代与ATC时期的贸易环境有了很大变化,目前重新设限的品种在范围、数量上也随之有很大差异,因此,对不同设限品种应视其设限的数量、该品种主要出口企业的分布、品种的特点、该品种在出口国市场的份额以及近几年出口的增减情况来决定其不同的管理方式,或全部分配、或部分分配部分招标、或自主申领。只要管理方式具有针对性和科学性,相信对提高配额的使用率和使用效果都会有积极的作用。

  要抑制配额价格大幅波动

  配额价格是决定配额使用率的关键因素之一,配额价格过高势必加大出口成本,影响出口企业效益,甚至使相当一部分订单转移。所以,如何抑制配额价格过高是当务之急。现有纺织品出口配额资源的安排是以出口业绩为基础的,相当一部分主渠道出口企业所需的配额得到了一定的保障,只要通过市场的手段来满足一些中小企业或大企业的缺口,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配额价格的高企。比如,政府可以预留部分甚至少量配额来对市场进行调剂,让一些中小企业放心,只要能接到订单就一定能通过正常的途径获得配额,当然是有偿使用配额,其配额的价格可参考当年历次招标的平均价格或者其可供参考的价格;另一方面,加强对上交配额的后续管理,甚至对使用率不高的配额可尽早采取相应的办法,不至于让配额资源因季节性和时间性的原因造成浪费。

  对故意违反纺织品出口政策的企业应加大其处罚力度,建立出口企业信用制度,引导企业守法经营。浪费配额、不交中标保证金等违法企业必须受到严处,建立良好的出口秩序。

  引导出口企业理性参与投标

  在纺织品出口配额基数中拿出一定的数量进行招标是纺织品出口管理办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建立市场化配置资源起到积极的作用。但在招投标过程中,企业非理性投标的现象非常严重,如何引导企业理性投标应是招投标办法和政策应着力解决的问题。除了政府通过一定的市场手段对配额价格进行干预外,还要提高纺织品出口配额招标门槛,让出口企业珍惜其招标资格,使非理性投标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抑制。实际上以往有相当一部分出口额很低的企业通过买卖招标资格对招投标造成了很大负面影响。当然,政府也应让出口业绩很少的企业有机会和途径(通过调剂或有偿申领)获得其出口所需的配额。

  加大纺织品出口配额信息的透明度

  目前,国家商务部和各省市外经贸主管部门建立的配额调剂平台对沟通出口配额信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同时仍有一些信息对纺织品出口配额价格造成影响,例如:各类别分省市的签证情况,尤其是签证率信息。如果能让出口企业每天都能知道各类别的具体签证最新信息,增加信息的透明度,对形成合理的配额市场价格将会有一定的引导作用。

  目前,美国和欧盟海关对来自我国的纺织品服装都有清关统计,尤其是设限产品每天都有清关数据,对配额市场起到很大的影响。

  允许多种配额流动形式存在

  既然配额是一种资源性的商品,又有一定的期限性和季节性,就应该鼓励其充分流动,体现其合理的价格。目前国家和各省市的配额调剂平台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配额的流动,但其作用和效果还不尽人意。给人感觉这些政府搭建的平台沟通供求信息的味道浓一点,交易的功能则淡了一点。另外,现有配额调剂的现状是由历史原因形成的,存在方方面面的利益,而风险、利益和信用是调剂配额中最重要的几个因素,一般的调剂平台很难完全解决这几个问题。

  笔者个人认为,配额流动就是一种交易或生意,是有成本和风险的,况且目前配额中介的利润率也不是很高,除非其囤积大量配额,但其风险性也非常大,就像房产中介一样,不管是大中介还是小中介,虽然仅赚个差价,但对促进资源的充分流动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配额调剂方式主要有三种:转标、单Q和代理出口。在ATC时期,单Q是最主要的调剂形式,但现在单Q方式的调剂却不是很便利,这样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配额的流动。从某种意义上讲,只要能把配额用出去,就应该提倡和鼓励。配额的充分流动,势必将配额资源最终向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集中,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将促进出口产品结构的优化。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