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王府井酝酿全国扩张3-5年内仍专注于百货主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王府井百货实施连锁经营战略在外埠开设的第一家门店广州王府井的十年庆典上,一向行事低调的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郑万河罕见地出现在媒体面前。据了解,跟随郑一同抵穗的,还有王府井百货所有的高管层班底。

  “外埠门店的经营业绩在王府井百货中几乎占了60%的比例。”郑万河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全国市场对王府井百货的重要。据了解,这家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百货集团正在忙着股改前期筹备工作。有知情人士透露,股改之后,王府井百货可能有更大动作。

    并购加速扩张

  “王府井门店规模的快速扩张推动企业外生增长公司的连锁战略是构建以北京为中心,遍布华南、西南、华中和华东地区四大经济区域中心城市黄金地段的一级连锁销售网络。”广发证券的一位资深零售分析师表示,目前该公司在北京拥有4家门店、华南拥有2家、西南拥有3家、华中拥有4家、华东拥有1家,已经完成了公司在四大经济区域的初步布局。

  2006年,王府井在西宁、乌鲁木齐、贵阳和重庆将分别再开一家门店(其中贵阳和重庆店已经开业),根据开店规划,到2008年底,王府井的门店数量将扩张到30家,较2005年年底的门店数量翻番。

  这其中,广州王府井一直保持着王府井集团外埠门店投资回报率200%的最高纪录。但郑万河对王府井的扩张速度还不满意。“下一步重点考虑的是将集团从一家一家开店的增量模式转入存量的并购模式,对市场现有的资源进行并购、收购。”

  尽管此前王府井与北京首联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拿下7-Eleven(北京)有限公司25%的股份,并与伊藤洋华堂株式会社、约克红丸株式会社组建王府井洋华堂食品加强型超市,但郑万河表示,3~5年内集团没有拓展这两类业态的计划。“我们现在专注于百货主业,这两项合作既是投资又是前期取得高起点经验的过程。未来我们或许会拓展这两个业态,到时我们不会是白手起家。”

    大股东易主

  本月初,北京市京联发投资管理中心(下称“京联发”)与北京控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控管理”)共同向北京北控商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控投资”)转让其持有的王府井百货合计50.13%的国有股。本次股权转让后,北控投资将成为王府井百货的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京联发、北控管理与北控投资均为北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王府井的情况有点特殊,如果就香港层面进行股改存在很多难题。

  ”郑万河昨天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为解决股改中的技术政策难题,股东筹划将王府井的资产从香港置换回内地。

  6月29日,北京控股将在香港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股权转让事宜。“如果批准,王府井将按照原计划磋商股改程序;但如果股东大会不通过,在香港层面进行股改,虽然难度大一些,但我们也尽量按照证监会要求去做。”郑万河表示。

  王府井的大股东隶属于北京国资委。而北京国资委控制的商业类上市公司还包括北京城乡和西单商场,分别间接持有33.49%北京城乡(股改后)和45.42%的西单商场股权。业内传闻,管理层欲以王府井为主体整合这两家上市公司。

  昨天,郑万河否认了这一消息,“我不知道,将来会不会有是将来的事。”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考虑到在非重点领域的战略性退出,北京国资委一直在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目前华平基金和银泰、凯雷投资和联想控股组成了投资团并已向北京国资委报价,但考虑到王府井是民族老字号,管理层相当慎重。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在王府井控股股东变更为北控集团并实施股改后,并不意味着股权转让就此结束,接下来引进战略投资者将渐行渐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