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我国鞋业界亟盼高层斡旋扭转乾坤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欧盟委员会近日向我国涉案企业发出“对华皮面鞋反倾销案最终裁定”的披露文件,对中国产品实行配额加关税的管理,在一定配额基础上对中国产品征收高达23%的反倾销税。欧盟的这一裁定引来中国鞋业界一片强烈反对之声,企业纷纷表示,希望政府高层加紧斡旋。

  欧盟终裁草案建议:配额加关税

  据新华社报道,欧盟最近向我国企业发送的最终措施披露文件主要内容包括:广东南海的金履鞋业公司将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继续将“特种技术运动鞋”排除在反倾销措施之外,而且价格门槛下降到7.5欧元;不再考虑排除童鞋,而是列入调查范围;决定采取关税加配额的方式,具体为:免反倾销税配额为1.4亿双鞋,超出配额部分征收23%的反倾销税。

  根据这一披露,配额将由欧盟各成员国控制;配额最晚将于2007年4月1日起实施,而此前的过渡阶段采取什么方法有待欧委会与各成员国讨论确定;该披露文件尚有待各方评论,并经各成员国投票批准,欧盟委员会最晚将在10月6日做出最终裁定。

  据悉,此次欧盟委员会反倾销调查的披露文件还包括越南产的皮面鞋,超出9500万双将征收29.5%的反倾销税。

  制鞋企业:关键要看政府间斡旋

  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会长吴振昌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对欧盟委员会仍做出上述裁定感到惊讶。

  “应对联盟”在17日向欧盟委员会呈递的立场说明里指出,“应对联盟”对欧盟委员会无视调查和抗辩证据的事实,违反欧盟反倾销规则,践踏世界贸易组织反倾销协定,做出如此裁决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应对联盟”坚决反对欧盟委员会关于欧盟产业遭受了实质性损害,并将其所谓的损害归结到中国和越南进口身上的无理裁决。

  吴振昌认为,按照欧盟的披露文件,配额掌握在欧洲进口商手里,很容易发生进口商利用配额压价的现象,对中国鞋业发展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唯一被欧盟认可“市场经济地位”的中国鞋企南海金履鞋业的总经理刘旭告诉媒体,尽管公司被征收的反倾销税率比其他企业低了13.3个百分点,但是“我们并不接受这个结果,我们还将继续进行无损害抗辩,直到整个结果出来”。金履鞋业是“应对联盟”的15名执行委员之一。不过刘旭一再强调,商务部才是起主导作用的,企业联盟只是在配合商务部的工作。欧盟25个成员国是否最终都同意终裁草案的实施,关键还是看商务部与欧盟的斡旋情况。

  温州鞋革协会秘书长朱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温州鞋企目前都在翘首以盼我国政府高层与欧盟方面进一步交涉,在此之前一切都还不能确定,仍存在变数。

  代理律师:欧盟做法有违反倾销原则

  “应对联盟”代理律师高朋天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余盛兴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欧盟的裁定是令人惊讶的狡辩,有违反倾销基本原则及宗旨。”欧盟委员会在披露中建议采取“配额加关税”即“递延征税”的方式进行反倾销是史无前例的。余盛兴说,按照世界贸易组织有关反倾销的协议,世贸组织成员对另一成员实施反倾销,被允许的三种措施分别是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征收反倾销税、实行价格承诺。而欧盟提出的“递延征税”方案显然违背世贸组织相关协议。反倾销措施应针对价格的不正当行为,而现在欧盟却是从数量上加以限制,这可以理解为在配额之内的出口商品其价格就是合理的。

  对于欧盟仅给予南海金履鞋业一家公司以市场经济地位,余盛兴表示,这完全是欧盟出于政治原因而做出的“惊人之举”。“欧盟只象征性地给了一家企业市场经济地位,这根本不能反映中国制鞋业的现状,是中国企业不能接受的。”

来源:国际商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