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突尼斯专攻欧盟牛仔裤高端市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的欧盟牛仔裤市场,除去中国进口激增外,来自突尼斯的进口也出现了大幅增长。尽管2006年一季度增长有所减弱,但突尼斯凭借向高端市场转移,靠小批量和快速供货依然是欧盟市场的赢家。

  2005年配额取消的第一年,突尼斯服装出口1.8亿件,同比下降了4.2%,而牛仔裤却保持增长。据统计,棉制牛仔裤数量在欧盟市场激增了40%。但这一出色的表现在2006年头四个月没有得到延续,同比下降了19.5%。突尼斯牛仔裤在欧盟市场的份额从1998年的16.4%下降到2003年的13.4%。

  针对这一下降,突尼斯生产商并不感到忧虑。他们坚信,凭借着优异的产品质量、时尚的款式、独特的后整理工艺和快速反应(靠近欧盟市场),他们将在欧盟市场上保持良好的占有率。2005年,突尼斯在欧盟牛仔裤市场排第四位,2006年将继续保持这一位置。

  欧美著名的Swift集团5年前收购了突尼斯国有牛仔裤企业Sitex,突尼斯人希望Swift发挥更大的作用。Sitex公司在苏斯(Sousse)有纺纱厂,在纺织重镇Ksar Hellal建有织布厂和染整厂,具有牛仔裤生产能力3500万m2。其2/3产品用于出口(如:为Lee Cooper, Levi’s供货),主要目标市场是欧盟、美国、韩国、香港等。

  创新是关键

  据2005年统计,Sitex是突尼斯纺织行业第6大出口企业(3550万欧元),排在前5位的是:Benetton (1亿2千万欧元), Iness Confection (8000万欧元), Essel Tunisie (5500万欧元) Sartex (4000万欧元) 和 Tricot Tunisien (3700万欧元)。

  排名前十位的大多是牛仔裤出口企业,排名第七位的比利时人投资的DE.M.CO公司2005年出口牛仔裤3520万欧元,另一家公司JBG出口3420万欧元排在第八位。

  Sitex同时向当地生产商Sartex、Lee Cooper Tunisia、Parteson、Noümen、Diesel等企业供应牛仔面料。面对欧盟市场牛仔服装时尚化的趋势和供大于求的现状,Sitex公司总经AbdelazizCheikhrouha先生说,“创新是公司发展的战略选择。”

  加工整理工艺是优势

  考虑到欧洲牛仔服市场的经常变化,Sitex公司为适应市场的需要,不断推出更加精致的高端面料,这需要持续地创新。Sitex投资1200万欧元购置新设备和系统软件(比如:OASYS纱线系统仿真软件)。仅2005年,Sitex支出80万欧元用于研发。已经开发出用天丝、氨纶、Thermolite保温隔热纤维、XLA弹性纤维等新型纤维制成的牛仔面料,并且开发出新的染色和后整理工艺。

  突尼斯牛仔服装领域的优势是系列加工整理水洗工艺。Jean’s Wash就是这样一家企业,该企业70名员工每天可加工处理13000条牛仔裤。2005年公司业务下降,但是2006年有了新的起色(虽然到6月份还没有达到2004年的水平)。

  原产地规则

  突尼斯企业使用的牛仔面料大部分需要进口,主要来自欧洲、土耳其和远东。2005年7月突尼斯政府和土耳其签定了面料进口协议,这意味着采用土耳其面料的突尼斯服装可以零关税出口欧盟市场。据法国市场分析顾问公司Texaas指出,一些土耳其牛仔面料生产商趁机抬高价格。Texaas最新发布的报告表明, 6月14-16日,由突尼斯出口贸易促进委员会(Cepex)举办的纺织博览会上,土耳其牛仔面料供应商Narin Tekstil和Seti Moda提高了销售价格,甚至连西班牙Interdenim与叙利亚/埃及合资的Sabbagh Sharabati公司也在提高价格。

  转向高端市场

  突尼斯牛仔裤生产企业对那些低档产品已经失去兴趣(尽管有些产品还有竞争力),许多企业正在把目光转向高端市场。比如:Sartex 公司(有2,100 名员工) 正在给著名品牌 Polo Ralph Lauren、Jean-Paul Gaultier、Polo Jeans、 Guess和Mustang供货。

  突尼斯Lee Cooper公司(有650名员工)不仅为Lee Cooper生产牛仔裤,也在为Next、Promod和Celio这样的客户供货。

  加强与中国竞争

  突尼斯最大的牛仔裤生产企业Sartex公司(年产300-400万件)的战略顾问Slim Krichene认为公司将充分利用突尼斯的竞争优势,未来的发展前景光明。尽管2005年在欧盟市场上受到中国的强大压力,牛仔裤的价格在地中海地区下降了10%,Sartex公司成功地维持了原有的价格。

  “取得这样成绩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灵活的面料采购政策确保了及时交获,并且接收了大量的小批量定单。” Slim Krichene解释说。中国一般不会接收1000件以下的定单,而Sartex公司可以接收最低400件的定单。

  Krichene指出,欧盟应该重新审视它的原产地政策。他确信,如果欧盟对突尼斯的服装全部实行零关税,对面料产地不加以限制,就会出现双赢的局面。

  正是采用了有竞争力的亚洲面料,突尼斯牛仔裤和其他服装出口商才得以大量增加出口。这样做的结果才能使突尼斯更多地进口欧洲面料、附件和生产技术。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