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中国制造冲击下的欧洲市场格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有种观点认为,在中国与欧洲和美国的贸易中,中欧之间的矛盾会超过中美,因为美国产业是技术密集型居多,而欧洲在很大程度上还靠制造业,由于他们制造业比重大,和中国形成一定的同质竞争关系,一旦中国出口引起欧盟失业率增加,他们有可能形成更大的政治阻力。

  近来不断出现的欧盟对中国商品的反倾销事件,似乎在正在印证这种观点。对此,我们确实有必要正视。但是,中国商品在欧盟受到抵制有各种原因,对其就业机会的冲击只是很小的部分,这里还存在一个观念的问题。在古老的欧洲国家看来,中国商品冲击的是国际市场和欧洲文化的固有格局。

  关于就业机会这一概念,是一种国际分工的趋势。以世界鞋业为例,主要有三类国家,存在不同的工业形态,一类是中国、越南等发展中国家,具有较强的人力成本优势,在世界鞋业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第二类是美国等国家,由于其本国经济的强劲和市场资源配置的灵活性,其本国基本放弃了鞋类制造环节,主要做品牌输出和技术研发,国内市场对外是完全开放的,主要由市场和消费者决定鞋类产品的贸易,不考虑原产地问题;第三类是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这是些传统制鞋大国,他们原来在制鞋业上处于品牌、技术、制造方面的优势,但是不愿放弃制造业这块领地。这对相对保守的欧洲来说,是许多本地人不愿看到的。

  在国际分工中,中国企业往往处于价值链的低端,而欧盟以其发达的经济、先进的技术和雄厚的资金,占据着全球经济贸易的重要位置,所以中国和欧盟实际是在相互具有优势的产业中加强合作,错位竞争。

  但是,对欧洲而言,需要感受一种新的市场文化的冲击。这种冲击,如同两百年前西方洋布进入中国时,中国纺织业之痛一样,西方也面临着产业冲击之痛。

  对欧盟来说,由于其几百年的资本主义经济积累,已经形成了对全球的经济优势,其在许多产业领域实际仍然走在美日等经济大国前面,形成了成熟的利益板块,比如对生活方式的理解和对品牌价值的认同等。随着经济全球化,在国际市场中其竞争优势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冲击,这些欧洲引以为豪的文化观念却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对欧洲来说这是痛苦的。

  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现象,并不仅仅是鞋业工人失去就业机会,背后存在对中国价廉质优产品对欧洲高端产品认识的颠覆。当年瑞士的钟表业,多以小的传统作坊为主,最后在日本和中国香港钟表业的大举价格攻势下,最后被迫转型,成立了瑞士钟表集团,才保持了高端市场的竞争力。

  在全球化背景下,对欧洲企业而言,必须接受国际市场格局的调整,正如中国也要接受相应的社会调整一样。当然这个过程是个痛苦的过程,最后获得的是社会涅槃式的再生。

  因此,中国产品在进入国际市场时,不仅是产品进入,还需要考虑文化融入,真正融进当地国家民众的文化之中,使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和现实文化价值观念与欧洲人的文化接轨,形成和谐共存,以缓释这种文化冲突带来的矛盾爆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