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时尚买手:时尚产业的无冕之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年薪20万元、30万元,游走在各个国家、城市的时尚秀场之间,逛街、听音乐会、看艺术展……社会上就有这么一批人,他们可以和企业的CEO相比,而且还可以比他们的生活更有品质。而所罗列的这些就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这批人便被叫做“时尚买手”。

  买手,诠释一个新兴行业

  买手作为职业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的欧洲。在日益拥挤的时尚工业中杀出条血路的自由职业者,因无法挤进天才设计师行列,向大零售商兜售眼光与销售技能。目前,按照国际上通行的说法,买手指的是往返于世界各地,时时关注最新的流行信息,手中掌握着大批量订单,不停地与供应商联系,组织商品进入市场,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的人。他们必须站在时尚潮流的最前端,了解行业规范,具备货品鉴别能力,在适当时机敏锐出手,以低廉的价格购买他们认为适合的商品,然后加价出售,赚取一定利润。

  与传统意义上“老板让买什么就尽量去找便宜的买”的采购员所不同的是,买手靠的主要是个人品位和眼光,背后承载着整个公司的品牌形象。

  职业买手分为两类:品牌买手和店铺买手。其中品牌买手是专为一个品牌服务,而店铺买手负责为百货零售商购买不同品牌货品。如今在我国,品牌买手与店铺买手均存在,但更多还是从属于国际品牌的买手。由于经营方式分为直营店和代理商,买手又被进一步细分:直营店买手大多由品牌经理或店长兼任,代理商买手则多由买下代理权的老板兼任,至于他们的采购权限被限定在某一品牌框架内。

  买手,传递潮流的“影子武士”

  实际上,“买手”这个概念于大多数人都是陌生的,而且谈及时尚方面的工作者,人们多少总会有些艳羡的眼光。作为一个国际大牌的买手,Joy说,这是一个比较新的职业,目前大部分人都是从相关行业延伸出来的。她说,买手更多是潮流传递者的角色,只有拥有多个品牌的集团内买手才可以做到引导其自身的潮流。因为,每一季设计师的服装都有不同的主题,买手会充分领悟设计师的灵感和创作意图,再结合当地市场选择不同主题的各个款式购买货品。在这个过程当中,买手的作用更多是做好品牌设计师与顾客之间的桥梁与沟通,虽然选购过程中会有个人偏好在内,但更多的是市场时尚潮流的一个纽带。不同的是,买手的潮流生活总是要提前两季完成,每年4次的出差也总是穿梭在各个品牌店、秀场之间,为日后的销售市场不停奔波。

  买手的基本素质

  1.是时尚的忠实实践者。

  2.对流行趋势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超前的预测力、准确的判断力。

  3.要有色彩搭配、设计、陈列、流程等方面的基本功。

  4.良好的沟通能力以及与生俱来的好奇心。

  5.懂一至两门外语。

  6.胜任频繁长途出差任务。

  买手的工作流程

  1.根据对目标消费群体的文化特征及流行趋势的把握,与设计师沟通。设计样本出来后,需按样本到全球寻找供应商。

  2.与设计师、供应商一起选购商品的细节,如款式、颜色等,与本季的总体设计融合。同时必须注意把握选购商品的价格和数量。

  3.与销售人员沟通,了解去年同期各类款式的销量。

  4.将采购来的设计、辅料或配饰等,交由设计师进行再设计。

  5.与陈列师沟通,决定上店日期,框定要传达的流行理念,以及橱窗陈列中的色彩协调等。

  6.准备发布会。

  7.销售季来临时,总结哪些款式好卖,哪些款式不好卖,随时清货、补货。同时分析同行业店铺的销售情况。买手的工作一般都是提前半年,秋冬季的产品准备已经在春夏完成。

来源:中国妇女报

来源:中国妇女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