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墨西哥成衣业前景严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墨西哥成衣及纺织产业过去几年来明显衰退,对美国的出口也下降。成衣制造产能有一部分移往中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纺织产业减少50%的工作机会,成衣制造商虽然继续转型为垂直整合式生产,但却面临美国将于2009年对中国大陆纺织品解除配额限制的威胁,以及持续增加的非法进口品。以下是国外媒体的专题报导。

  墨西哥的加工厂多年来一向为输美成衣的生产重镇。所谓加工厂就是大量采用美国进口的原物料来生产成品的保税工厂。自从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通过后,此类工厂成长迅速。在NAFTA生效之前,1993年墨西哥总共有392家成衣加工厂,员工达64,000人。

  将工厂移往中美洲

  2000年时,墨西哥登记在案的成衣加工厂数目更达1,058家,员工人数高达27万人。自2002年起,由于2001-2003年间美国经济的减缓,以及来自中国与中美洲国家低成本制造国的极度竞争,墨西哥的成衣加工厂家数及工作机会开始减少。此一下降趋势迫使部分加工厂将生产由墨西哥转往中美洲,或加勒比海地区,或干脆停止生产。

  美国成衣制造商,如Jones Apparel, Levi Strauss,以及The Gap近年来均已缩小墨西哥的工厂规模,将产能移往中美洲、东亚以及印度。美国成衣制造商Hanesbrand在2006年底时,宣布关闭在墨西哥Monclova的工厂(约1,700名工人),并将产能移往加勒比海地区,以降低成本。

  改为垂直整合生产

  依据1965年“边界工业区计划”建造的墨西哥加工厂,现状已大幅改变。在NAFTA执行之后,受益于买主提供它们与美国市场垂直整合的连结,许多加工厂已从廉价劳力的组装工厂,成长为生产中心。它们的竞争力来自于高生产力与高品质的结合,薪资则仍维持在美国一般薪资的水准之下。然而,这些工厂要再升级似乎有其限制。

  虽然拥有垂直整合生产这种额外能力的工厂受到的影响比组装工厂少,但过去几年来,他们也因为遭遇中国大陆的竞争,而丧失市场占有率。

  2009年的期限

  1991年到1998年间,墨西哥成衣输美的排名由第7名跃升为第1名。在1998至2001年期间,它持续稳坐美国市场冠军宝座。但由于2002年即有部分纺织品配额解除设限,中国占有领先地位,很快拉开与其它竞争者的距离,包括墨西哥在内。

  2006年美国自中国的成衣进口为185亿美元(占总进口26%),为墨西哥(53亿美元)的3.5倍。过去几年来由于美国经济好转,墨西哥加工厂稳定运作中。虽然如此,墨国纺织业的前景仍然严峻。墨国出口美国的纺织品及成衣有80%分属20个类别(主要出口产品为牛仔裤、棉质裤类、以及针织品),而其中18个类别即为中国大陆受美国采行防卫措施设立配额的项目。2008年底,中国因防卫措施而遭美国设立的配额即将取消,可以预测,墨西哥尤其是小型的、本地的加工厂,将遭遇困境。

  国内市场受到非法进口冲击

  身为中等收入国家,拥有排名世界第10大的人口数(2007年约1.09亿人口),墨西哥的纺织品市场似乎颇具吸引力。

  以美元计算,墨西哥的人均收入比该地区其它国家高,然而,高收入的分布却极不平均。墨国20%的人口享有近60%的家庭所得,而最贫穷的20%人口则不超过3.5%。超过一半的墨西哥人每天靠不到2块美元过日子,这表示有效的消费族群是有限的。也难怪占墨西哥一半人口的穷人形成非常低价的成衣的消费族群。

  依据墨西哥成衣产业商会(National Chamber of the Mexican Clothing Industry)的资料,墨国每年消费180亿美元的成衣。但是其中58%(约104亿美元)是消费在“非法”成衣上(包括走私、偷窃、仿冒、以工业数量进口的二手衣、或由非正式工厂生产者)。这个数字是官方公布的成衣进口金额(2005年为7.03亿美元)的好几倍。据称非法成衣主要来源,是藉由组织性犯罪自美国进口中国大陆成衣。由于每天穿越美墨边界的人超过100万,只有5%会被盘查,很难制止这种形式的进口品。

  人造纤维业工作机会减半

  在90年代,墨西哥纺织品及成衣的制造主要以人造纤维为主(超过60%),之后天然纤维逐渐取得一些市场占有率。墨西哥主要的人造纤维制造商为Akra Polyester,Finacril,Invista,Celanese 以及Kim-X。另有三家厂商以回收宝特瓶制造聚酯纤维。(Grupo Crisol,Tecnologia de Reciclaje,Kim-X)

  墨西哥人造纤维产业自从千禧年开始就业状况减半,由2001年的6,643人减少为2005年的3,202人。虽然从2000年以来墨西哥人造纤维消耗量有增加,但在墨西哥生产的人造纤维比例却是呈现衰退。2000年时,11家公司计16个工厂生产人造纤维的数量达63万吨;2005年时,7家公司计8家工厂生产量仅41万吨。2000年国内交货量为55万吨,但在2005年时则仅约40万吨。

来源:台湾纺拓会

来源:台湾纺拓会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