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直视纺织业三大隐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当前,一项为期4个月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热潮,这是一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维护中国产品信誉和国家形象的特殊战役。纺织服装作为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出口产品之一,其质量的好坏同样至关重要。

  质量隐患不容忽视

  1、安全隐患

  在出口的纺织服装产品中,涉及安全项目的指标很多,目前,国外媒体炒作较多的主要有甲醛和燃烧性能。特别是燃烧性能,在美国、加拿大及很多国家,对纺织品服装的燃烧性能均有严格规定,例如美国的《易燃性织物法令》、加拿大的《危险产品法令》,在这些法令中,对纺织品、儿童睡衣、地毯和床垫等直接销售给消费者的产品都作了具体规定,而我国仅对公共场所的材料才有阻燃要求,对一般的个人消费品还没有规定。

  我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大部分是以加工贸易方式生产,对国外的法律法规了解甚少,因此容易在此类问题上形成盲点,产生质量隐患。

  2、标签隐患

  标签的内容有纤维含量标签、产品维护标签、燃烧性能标签等,对出口至不同国家的纺织服装产品,其标签要求也不相同。我国的标签要求与美国、加拿大的标签要求有很大差异,企业切不可根据国内的经验制作出口产品的标签。在出口纺织服装面料检测中,纤维含量标识与洗唛不符、纤维含量允差超出范围等现象时有发生。同样,在产品维护标签及燃烧性能标签方面,各国也都有不同的规定,其中美国、加拿大都有法律规定。

  3、卫生与环保隐患

  在出口羽绒服装及其制品中,由于其填充物是由家禽中的羽绒羽毛制作而成,羽绒的清洁度、羽绒的气味及四大有害微生物的存在,对人类的健康安全都有直接影响。在出口絮用纤维及其制品中也存在类似问题,由于絮用纤维制品大部分为非法检商品,国内又无统一的出口检验标准,因此在出口产品中容易存在质量问题。

  在做好服装面料安全卫生项目检测的同时,对辅料也不可掉以轻心。各种线、带、扣、标识、衬、拉链等辅料是服装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些服装辅料的生产过程也大都包括纺织、印染、后整理等工序,面料可能存在的如pH值、甲醛、禁用偶氮染料、异味、色牢度等安全卫生隐患,辅料也同样存在,而金属扣、环、拉链等辅料还存在重金属是否超标问题。

  做好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

  随着专项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与推进,作为检验检疫的一线人员,在做好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认真排查,有重点地选择涉及安全、卫生、环保的纺织服装产品,从国外消费者是否对出口产品有投诉、是否有退货、是否有涉及新的特殊技术要求的《目录》外的进出口商品上将把关重心前移,强化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

  1、宣传

  第一,按照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要求,有步骤地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发放企业调查表、加强与企业法人和企业检验人员及报检员的沟通,使企业及时了解这次整治活动的最新动态,明确当前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性,提高认识,用“中国制造”的视野来看待贸易问题。第二,通过成立信息宣传小组,及时向企业宣传《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的内容,从制度上鼓励、引导企业及时掌握出口纺织服装在此项活动中应注意的相关政策。第三,及时收集、整理、跟踪国外技术性措施的状况,向企业传递相关信息,正确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到这次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活动中来。

  2、检验

  第一,在对出口纺织服装企业的监管过程中,由最终成品检验向前延伸至从产品原料、辅料、半成品、成品等全过程的检验监管,依托科学手段,对一类与二类企业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规范企业分类管理,对三类企业加大检验与监管力度,使出口纺织品每道工序的产品质量得到有效监管。第二,加大对出口纺织服装面料的检测力度,在此次质量整治抽查的纺织服装产品中,服装洗唛纤维含量标注与实际检测结果不符的情况发生多起,通过加大对出口纺织服装面料的检测,提醒企业在服装面料进厂前就要把好关口,把质量隐患消除在前。第三,加大对出口童装、睡衣、毯类及非法检商品的检验监管力度,通过对甲醛、阻燃性、重金属释放等项目的检测,真正从源头上控制好产品质量。

  3、考核

  建立考核制度,通过签订责任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把发现和消除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责任落实到每个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使专项整治的各项措施,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地落到实处。
 
来源: 纺织商业周刊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