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中国纺织满足全球穿衣需求 粗放模式不可持续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2月伊始,纺织重镇绍兴又一龙头企业纵横集团因资金链断裂而突然倒闭。初步核资显示,纵横集团资不抵债,亏空二三十亿元。而纵横集团仅是纺织业陷入困境的一个典型案例。今年以来,一些纺织业占比较大的地方,如浙江绍兴、江苏张家港塘桥镇、广东东莞等,经济无不受到严重影响。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珠三角的纺织业将怎么走?

  现状

  企业订单减少

  在包括香港佑威、华联三鑫、江龙控股、金雄轻纺集团和五环氨纶等多个龙头企业相继陷于停产和濒临倒闭状态之后,行业将出现一轮“倒闭潮”的阴影开始引发市场的极度不安。对此,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表示:“明年预计会有三成左右的纺织企业倒闭,这是中国纺织业进行调整的一个过程。”他认为,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纺织业的利润损失还主要是汇率变化、成本上升等造成的,企业有单不敢接,今年9月和10月以后,国外的订单开始骤然减少,当前供过于求的矛盾已经取代成本上涨成为行业面临的最主要的压力。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化学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匡耀求甚至断言,中国八成以上靠“接单”生产的来料加工型纺织品企业将会在明年倒闭。

  原因

  粗放型发展模式不可持续

  为何如此多的大企业抗风险能力如此脆弱呢?

  首先是产能的过剩问题。汪前进认为,越大的企业资金流动越有问题,因为中国很多的纺织企业都是大而不强,过分追求规模而不强化能力,仅仅是摊子铺得很大的“虚胖”,这种经营结构不健康的企业一旦遇上经济形势恶化,遭受的打击也必将是毁灭性的。

  据悉,中国的服装生产占世界产量的比重超过25%,是世界服装贸易中最大的。“中国目前的产能几乎能完全满足全世界人的穿衣需求。”一家为阿迪达斯、耐克等品牌加工服装的企业高层告诉记者。

  其次,国际消费者的偏好导致。香港利丰公司副总裁Bruce表示,环境问题令越来越多的国际消费者对超耗能纺织品出现抗拒情绪,他们在向纺织品商买入商品时也会拒绝这方面的产品。

  匡耀求表示,纺织业是严重依赖工业规模增长的粗放型经济,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并产生大量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废气物,而土地、水、资源都在告急。

  对策

  出台扩大内需措施

  商务部《纺织商业周刊》高级分析师马新征表示,纺织及相关行业承载着一亿两千多万人的就业,关乎国计民生。因而,政府部门的当务之急, 将纺织产业提升到民生高度,加以扶持和引导。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纺织品生产和出口国,纺织行业也是吸纳就业人口最多的传统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产业的兴衰直接关系到大约2100万产业工人的就业,间接影响到1亿农民的生计。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透露,近日,在国家做出扩大内需的经济刺激措施出台后,纺织行业向国家重点推荐五个领域超过200亿元的资金援助申请,目前正在等待批复。这五个领域包括:化纤高性能纤维、功能性纤维及产业链应用开发;纺织行业节能减排;天然纤维高附加值产品及先进工艺技术开发;纺织机械十项成套技术装备;纺织行业公共服务平台。

  但汪前进认为,各地方政府在出手拯救濒临倒闭的企业时,即要治标更需治本,“当前纺织行业陷入困境的本质是同质化产能严重过剩,全球经济危机的到来只是加剧和恶化了这一进程,促使这个结局提前到来,淘汰一批过剩产能是必要的。”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