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纺企要以“最坏的想象”应对2009上半年形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冬天,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我们面前什么也没有,我们面前什么都有。”狄更斯的这句话被无数次引用。对于刚刚经历过“黄金八年”的纺织行业而言,更可谓是感触良多。

  纺企陷入前所未有困境

  2008年,剔除春节等个别异常月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逐月走低态势十分明显。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1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8%,较上年同期回落11.66个百分点。如果考虑汇率变化因素,以人民币计价的11月纺织品服装出口下降1.49%,这也是人民币计价的纺织出口增速连续第6个月出现负增长。

  在2008年的纺织出口中有一个突出现象,即纺织品与服装出口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分化走势。去年前11月,人民币计纺织品出口增速为12%,较服装出口增速高出16.2个百分点。由于服装出口所占权重较大,因此在2008年的纺织出口增速大幅回落过程中,服装可谓是“居功至伟”。

  国外需求不振,不少出口纺企将目光重新投向了国内市场。不过,国内终端消费市场在本该供需两旺的2008年10月里渡过了“阴雨绵绵”的行情,甚至部分品类行业还出现了整体滑坡的迹象,如国内服装行业,从产量和进出口量,到市场销量和销售价格,无论增速还是量值,无一不在下降;虽然纺织品市场(特别是家纺用品)仍有良好表现,但终究回天乏术,当前整个行业阴霾气息尤重未轻。

  包括华联三鑫、江龙控股、金雄轻纺集团、五环氨纶、纵横集团等多个纺织龙头企业相继陷于停产和濒临倒闭,引发了市场的极度不安。虽然这种不安随后在当地政府不惜财力的挽救下被暂时化解,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纺企已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之中。从2007年到2008年上半年,纺织业的利润损失主要是由汇率变化、成本上升等造成的,而9月以后,订单减少、供过于求已取代成本上涨成为行业面临的最主要压力。

  政策扶持为企业减负为扶持身陷困境的纺织业,政府几乎动用了包括提高出口退税率、调整加工贸易政策、减税、降息等所有的政策工具。

  以连续降低人民币贷款利率为例,2009年纺织行业将因此减少利息支出81.27亿元,占2008年全行业利润总额(1150亿元)的7.07%。从各子行业来看,化纤、棉纺等负债率较高、资本开支较大、现金流紧张的公司受益最大。

  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升级的关键时刻,2009年开始暂停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空转”的回归为大量资金链紧绷的加工贸易企业带来了希望。初步估计,新政为纺织品服装加贸企业松绑的保证金将达74亿元人民币。

  2009年我国将在全国所有行业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的增值税,这可大大缓解企业现金流紧张的困难局面。专家分析说,增值税转型对利润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折旧和营业税金降低带来的利润增长上,静态测算对行业2009年净利润贡献约为32亿元。

  与此同时,继2008年连续两次上调出口退税率之后,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我国政府正在研究相关调整政策,欲再次将部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税率上调1~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2008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步伐明显放缓,甚至在12月的第1周内出现了连续4次跌停。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贬值可以完全化解出口企业因担心汇兑损失而不敢接单的顾虑。

  不过,政策效果充分显现尚需要时间,更重要的是包括美国和欧盟等在内的中国主要出口市场消费需求衰退严重,仅靠上述“减负”措施,仍然无法有效解决企业所面临的“无单可接”问题。

  以“最坏的想象”应对在金融危机寒潮下,纺织企业必须要以“最坏的想象”来应对2009年上半年的形势。

  在行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盈利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企业对后期发展信心明显不足,投资意愿降至冰点,这也直接导致2008年纺织固定资产投资出现持续、快速回落,基本上宣告了纺织业持续10年的高速扩张期的结束及全面收缩期的开始。2009年,政府如何通过增值税转型、贴息贷款等政策引导行业保持正确的产业投资方向,适度的投资增速,鼓励企业积极进行技术改造、节能减排与产业升级,将成为决定未来纺织产业增长后劲大小的关键影响因素。

  2009年上半年纺织出口负增长已成定局,只有全球经济复苏,纺织出口才会逐渐趋稳。根据WTO的在线国际商报张莉统计数据,我国对日纺织品服装出口占日本纺织品服装进口总额比重达76.21%,对欧盟和美国的出口额也已经分别占到当地进口额的30.68%和29.45%。目前,欧美、日本纺织品零售市场已经出现滞销,库存出现积压,消费者大幅缩减在纺织服装等商品上的开支和预算,各大商场开始折价销售,很多国外客商不敢大量下订单,这已经成为导致我国纺织出口持续低迷的直接原因。如果这种状况得不到及时改观,即使有足够的政策支撑恐怕也难以力挽狂澜。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对纺织出口的冲击主要会在2009年上半年集中表现出来,显然出口企业最糟糕的日子还并未到来。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实施配额制进口即将结束之时,欧盟又举起了的特保的大棒,说明国际间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从来都没有真正停止过。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欧美对我国的技术限制以及反倾销制裁等活动依然会存在。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