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嵊州领带 “危”中寻“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全球领带业市场份额最大的嵊州,目前已因金融危机的影响而进入到了“寒冬”。今年的订单比去年少了20%~30%,现在企业大都是“挺”着,他们明白生存才是硬道理。那么,企业下一步做何打算?

  “集体议价门”引发的思考
  
  众所周知,嵊州领带集群企业密度大,产品同质化也较严重,市场竞争越来越严酷。发生在半年前的集体涨价成功事件(嵊州市领带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统一提高出口价格,每条色织真丝领带集体提价0.1美元,拓宽了应对外贸出口困境的新路),使嵊州领带企业感受到收获的不仅仅是利润,还有企业间的团结,共同的成长和发展。同时也为浙江产业集群在面临外部环境压力时如何走出困境提供了借鉴和样本。   

  在领带的全球供应链上,绝大多数嵊州领带企业还处于加工厂的位置,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领带业市场的两头都被上下游控制,所以,如何定位1100多家嵊州领带企业的发展方向已是当务之急。”嵊州市领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庆余向《纺织服装周刊》表示,“如今很多纺织服装基地都在向西部转移,现在协会主要是鼓励企业做强做精,单纯的产量扩张造就不了‘国际性领带都市’,关键是要在质量和品牌上实现新突破。同时,靠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手段和廉价倾销式的经营方法,已无法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  
 
  认清形势 打造自主品牌   

  领带登陆嵊州是在1984年,当时世界领带产业开始迁徙。意大利、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等地领带产业纷纷向外转移时,较早的落户在了嵊州,这种先发优势使嵊州随后成为了最好的承接地。嵊州最终挟劳动力、价格成本等优势,进一步战胜了国外的领带生产厂。   

  有着20多年历史的嵊州领带业尽管已经拿下了全国领带市场八成的江山,但和有着二三百年领带历史的意大利等国差距还很大。周庆余介绍,面对差距以及金融危机给嵊州领带业造成的越来越大的压力,目前嵊州领带业已经开始在花样设计、面料后整理等方面下功夫,主要措施有成立嵊州浙江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在大专院校成立花样研究中心、收购意大利设计公司、高薪聘请国外设计师和成立设计师协会等,全面提高嵊州领带业的整体水平,从而为自主品牌打造良好的基础。
  
  良好的资源整合也是嵊州领带业提高产品整体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首先,由于领带的原料基本靠从外地采购,搞好产业资源整合可大大降低原材料成本,加快企业资金周转;同时,组建松散型集团公司,从接单到生产再到销售,整个产业链施实统一管理,避免了自相残杀,突破议价能力不强的瓶颈。目前,嵊州已有3家后整理企业进行整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有效地规避了产品同质化带来的巨大损失,仅原料一项一年便可节约费用一百多万元。   

  品牌建设是企业最终的根本。“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在品牌建设上,嵊州领带业要把更多的中国文化元素加入产品,做出我们自己的领带。”周庆余介绍到。据了解,目前嵊州已拥有“中国知名商标”5个、“中国名牌”2个、“国家免检”1个。但是,自主品牌领带的零出口与占全球产量40%相比较,显然是一“窘事”。嵊州市领带行业协会目前也正试图改变这一局面,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从政策上加以扶持,一方面是鼓励企业创立自主品牌,政府给予奖励;另一方面是鼓励企业收购国外品牌,利用国外品牌把嵊州领带“带”出去,真正把嵊州打造成“国际性领带都市”。   

  延长产业链 拓宽发展   

  嵊州领带年产值达100亿元人民币,而终端销售却是这个数字的几十倍。面对如此巨大的差距,以“领带”为主题的嵊州领带产业集群如何发展?
  
  嵊州领带业有一个自我解嘲的说法:嵊州的领带不如诸暨的袜子,袜子几乎人人要穿,而领带不见得人人都用。企业也认识到产品受众面的狭小,迫使领带业向上下游产业延伸,通过延长产业链的方式,增强企业竞争力,扩大市场覆盖率。尤其是面对目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单纯靠其中一个环节已经不能支撑生存和发展。   

  目前,嵊州领带业已经开始向真丝、家纺、针织服装等行业拓展。据了解,嵊州市计划用3年时间,改造提升中国领带城,打造一个集交易、展示、技术、科研、存储、加工、休闲观光、办公、信息发布、物流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市场群——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届时,这个以“领带”为主题的产业集群,将完成升级与转身。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