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我国服装行业价值扩张战略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国服装行业协会日前公布的2009年1~11月份服装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09年,服装业在外需持续低迷、内需低开稳升的情况下,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了生产的小幅增长;行业整体效益水平呈现转好迹象;行业出口持续负增长,内需对行业发展带动作用加强。同时,服装产量下降昭示了服装产业发展的拐点出现,我国服装行业由规模扩张道路走上价值扩张之路。

    内外双压产量下滑 新产业格局现端倪

    去年,我国服装产业受到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国内市场低开稳升的影响,全年生产增幅波动很大,平均增幅创历史新低。

    从区域结构上来看,东部地区仍然占据巨大的生产份额,但“长三角”地区生产下滑明显,中部地区产能增长平稳。产业新格局正在借助危机重新被构建。

    从总体上看,2009年,我国服装行业全年生产增幅波动很大,平均增幅创历史新低。

    据统计,2009年1~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量211.53亿件,比2008年同期微增2.1%。从全年生产增幅来看,曲线波动度很大,2009年1~2月份,行业产量大幅下降,到6月份虽然有一个冲高,但随即又开始波动下滑。

    而2009年全年,我国全社会完成服装总产量400亿件,比2008年下降了13.04%,其中梭织服装138亿件,针织服装262亿件,分别比2008年下降了10.97%和14.10%。

    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下降,使得一批资金、技术、管理能力差、抗风险能力低的中小企业被迅速淘汰;国内市场上半年的低迷状态使内销型企业在生产计划和营销目标上都更为理性。报告分析指出,内外两个市场的双重作用,是导致2009年我国服装产量出现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不过从长远看,大批中小企业被淘汰,则是为我国服装产业构建以大企业为产业核心的新产业格局奠定了基础。

    从分区域板块构成来看,“长三角”地区服装产量下滑最为明显。虽然2009年我国服装生产格局基本未有根本变化,从横向上看,产量前五名大省仍为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和福建省;但从各个区域自身纵向发展变化来看,相差悬殊,该五省中,生产下降最明显的是浙江省,产量降幅达到16.16%,生产情况最乐观的是福建省,产量同比增长14.10%,广东省、江苏省和山东省产量与上年基本持平。

    可见,“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生产规模已近稳定,沿海地区开始进行产业重新定位,新定位的确定将指引和推动产业梯度转移进程。

    内陆省份中,江西省、湖北省、河北省、辽宁省、河南省、安徽省的生产均呈现良好增长势头,其中江西省产量已超过全国各省平均产量。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产量增幅分别带到26.45%和31.58%,中部地区服装产量占全国服装总产量比重达到11.46%,比2008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内,新的外贸加工基地、内销品牌加工基地将在这些省份中产生。

    减员增效逆势而涨 两极分化日渐严重

    2009年,在极为不利的行业运行环境下,我国服装行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良好。行业利润水平得到提升,行业利润率同比增长5.93%。

    同时,产业资源向大企业集聚程度加深。由于中小企业关停案例增多,规模以上服装企业产量已占到全行业服装总产量的58%以上;有限的外销订单也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结;国内市场品牌集中度不断提高,规模以下企业的生存空间被挤压。

    虽然2009年中国服装产业的总产量出现下降,但反观行业利润,呈现提升态势。

    报告显示的服装企业各项平均指标中,企业利润可谓“万绿从中一点红”,呈现逆势而涨的傲人姿态。

    在企业平均资产总额、企业平均工业总产值、企业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企业平均出口交货值和企业平均人数均呈现基本持平或负增长的一片哀鸿中,行业利润总额、企业平均利润、人均利润分别实现了21.31%、26.77%和19.70%的大幅度增长,行业利润率同比增长5.93%。

    不仅如此,企业平均人数也表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比2008年同期减少了9.07%。“减员增效”成为2009年服装经济运行的最大特点。

    2009年,服装行业发展能力指标中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速两项指标均超过2008年。利润增速也昭示着行业发展模式发生了变化,开始从规模扩张向效益扩张转变。

    与此同时,产业资源向大企业集聚的程度不断加深。根据中国服装协会的调查,2009年,服装行业两极分化情况进一步加剧。中小企业以及承接二三手外销订单企业关停产现象比较普遍;而有限的外销订单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

    国内市场的品牌集中度也进一步提高,二三线城市市场发展为优势品牌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但进一步压缩了小品牌、新品牌的生存空间。

    规模以上企业统计数据反映出大企业、优势企业趋于好转的生存状态,但并不能反映出更大量的规模以下企业的生存窘境。

    出口低迷未能扭转 内需成为最大引擎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9年1~11月份,我国累计完成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964.86亿美元和234.89亿件,同比分别为-11.24%和-13.17%。除因配额取消才得以对美出口维持平稳外,我国对俄罗斯、韩国、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出口大幅下降,降幅均超过30%。

    而2009年国内市场低开稳升,二三线城市消费的回暖对内需提升带动作用显著。内销增长不断加快,是2009年服装产业企稳向好的最重要支撑。由于连带效应,2009年,企业家信心指数呈现上扬态势。

    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11月份,我国服装累计出口数量同比减少了35.63亿件,同比下降了13.17%。

    从分月情况看,继2月单月出口数量负增长41.37%后,3月出口数量微增0.94%,接下来是波浪式的负增长,4、5月连创单月出口最低值,6、7月降幅略有收窄,8月份再次回落至波谷,9月份反弹至-5.88%,而到了11月,出口金额和数量增幅均跌至-17.64%和-11.67%。

  以上数据都在直指一点––我国服装产业2009年出口出现了大幅下降。

    而从分省情况来看,传统大省出口无一幸免于下降大势之中,惟有广西省一枝独秀。报告显示,2009年1~11月,服装出口金额前五大省呈下降趋势,广东省降幅最大,出口金额和出口数量分别同比下降11.41%和16.56%,其他四省降幅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出口前十名的省市中,福建和河北出口保持增长,同比分别增加24.76%和13.95%。需要重点指出的是,广西省2009年出口金额速度增速飞快,远远高于平均出口数量和平均单价增幅。

    在分国别出口总额比重上,除了受益于配额取消带来的对美出口维持平稳外,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几乎全线负增。

    据数据显示,2009年1~11月,我国对欧盟、美国、日本出口相对稳定,同比分别为-6.69%、5.66%、-1.08%,占全国服装出口总额的比重呈现微小增幅,对俄罗斯、韩国、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出口大幅下降,降幅均超过30%。

    与出口的持续低迷形成强烈对比的是,2009年,我国国内消费市场增长不断加快,成为了2009年服装产业企稳向好的最重要支撑。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2009年1~11月,累计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733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服装类消费增长25.8%。服装消费增速明显超过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仅次于建筑及装璜材料类和汽车类商品消费增长。

    中华商业信息中心统计的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销售数据也分析指出:2009年1~11月份我国服装消费从年初低开,寂静波折,终于在年末实现了较高增幅。

    在一系列利好数据的促动下,2009年,企业家信心指数尽管低开,但始终呈现上扬态势;消费者信心则从下半年开始持续温和上升,服装PMI年末已回升至50%以上。

    在各项信心指数持续回升作用下,2010年的中国服装市场让人有了很多期待。

    不确定因素仍存在 谨慎之中乐观前行

    面对形势复杂的2010年,我国服装产业在整体具备继续向好的大趋势下,也面临着诸如原料价格上涨、新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行业成本压力上升等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总的走势是向好并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最新发表的全球宏观经济预测中指出,中国在强劲内需的带动下,2010年和2011年的经济增速将分别达到10%和9.7%。

    2010年,我国服装产业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将较2009年明显改善,行业整体上具备继续稳步回升的条件;但同时也仍然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如棉花等纺织原料价格快速上涨,行业的成本压力不断提高;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日益凸现等。这些都可能加大行业运行的风险。

    国际市场将缓慢恢复,行业出口增长将仍然乏力。目前美、欧、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均处于历史高位,失业状况仍需较长时间才能得到彻底改善,制约了个人消费的增长,因此国际市场需求的恢复速度整体上将是缓慢的,我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增长也仍显乏力。

    虽然2009年1~11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降幅比1~8月份和1~5月份分别收窄了0.76和0.11个百分点,并且9月、10月两个月单月出口由负转正,12月份实现了1%的正增长。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2009年以来,服装行业出口大部分的时间内还都处于负增长状态。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09年1~1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1541.20亿美元,同比下降11.02%,只较1~10月略收窄了0.19个百分点,总体回升缓慢。

    同时,新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越来越需要行业企业提防。欧美等国家自取消了纺织品服装进口配额限制后,先后出台和更新了10余项新规定,如REACH法规、关于禁用偶氮染料等。不仅是欧美市场,甚至连亚洲的部分国家也提出了相应的法规政策,比如作为纺织品服装主要出口市场之一的日本。

    原料价格上涨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将成为企业成本压力的主要因素。受需求拉动影响,化纤原料和棉花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较2009年年初上涨明显。此外,国内PTA均价、涤纶短纤均价等主要化学纤维原料和2009年年初相比,呈现震荡上行的趋势。

    劳动力成本上升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中国纺织工业平均工时成本(沿海地区)已经高于部分亚洲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同时,近期很多服装企业出现的招工难问题也是一大例证。

    虽然面对的国内外环境不容行业企业怠慢大意;但从总体上来说,中国服装的大势趋是向好的。特别是我国内需市场将更加活跃,这对行业的支撑作用将尤为突出。报告指出,2010年,我国宏观经济将继续回升向好,随着国内就业状况得到稳定,市场信心继续提高,内需市场仍将实现稳定增长。

    与此同时,国家围绕扩内需将采取一系列促消费、惠民生措施,一方面,通过下乡补贴、消费信贷等方式直接鼓励消费;另一方面,通过增加在三农、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水平,都将进一步增加内需市场的活力。

    报告预测,在市场向好、政策助推的条件下,2010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的内需市场将延续2009年以来的稳定增长态势,且增速有望进一步提高,将继续对纺织行业的回升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对于这一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最新发表的全球宏观经济预测中,也给予了佐证。随着各国救市政策效果逐渐显现,世界经济在2009年末已经显现复苏迹象。2010年,随着发达国家金融体系风险进一步下降,市场信心逐步改善,世界经济将有所好转。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3.9%,明年达到4.3%。特别是对于许多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主要在强劲内需的带动下,预计经济活动将较活跃,2010年和2011年的经济增幅分别为6%和6.3%。其中,中国2010年和2011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10%和9.7%;印度增幅分别为7.7%和7.8%。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