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内需出口超预期 关注纺织优势品牌企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内需出口增长超预期

  2011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累计零售总额42922亿元,同比增长16.3%,纺织服装类累计零售额2014亿元,同比增长22.3%,高出全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约6个百分点。同时,居民消费信心指数等各项指标均已从底部大幅回升,达到08年以来的平均值105以上。可见,国内纺织服装消费需求总体已基本回归至去年平均水平,平稳较快增势将继续保持。

  从2011年1月~3月累计出口额综合来看,一季度我国服装纺织累计出口486.27亿美元,同比增长23.9%,其中,纺织品出口累计201.65亿美元,同比增长32.7%,服装累计出口额为284.61亿美元,同比增长18.4%,行业出口增速恢复至2010年全年出口23.7%水平。

  出口产品提价是出口超预期增长的主因。2011年1月~3月棉纱线、亚麻及苎麻机织物、合成短纤与棉混纺机织物累计出口金额分别同比增长55.3%、31.4%和37.7%,而相应出口数量同比增速大大低于出口金额的增速,其中,棉纱线和合成短纤与棉混纺机织物分别同比下降1.6%、5.6%,亚麻及苎麻机织物仅同比增长5.9%。

  纺织主产品产量平稳增长

  由于今年国家经济政策偏向紧缩,纺织行业整体运营也受到一定负面影响。同时,通胀压力不断攀升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引发对行业需求负面影响的担忧,另外,日本地震的影响及国际政治形势的不稳定外围因素也加深了这一担忧,致使棉价高位回落。我们认为,在今年新棉上市之前,棉价将会继续高位震荡,需求因素将主导未来棉价的方向。同时,对棉花具有一定替代效应的涤纶、粘胶、氨纶等化纤产品价格也相应回落,其中,粘胶纤维和氨纶纤维降幅较大。

  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受压

  去年纺织服装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主要是得益于低价库存的贡献和产品提价,而由于去年9月份后的高价原料库存因素,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继续维持高位震荡,今年纺织服装企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成本压力,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可能受影响。

  我们看到,尽管行业整体收入和盈利均处于较高水平,产业链上游行业盈利能力初现减弱迹象。2011年1月~2月,上游纺织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50.52%,比2010年全年增速下降约2.1%,销售净利润率,较2010年全年下降约0.1个百分点,为4.61%,主要是由于毛利率下降约0.35个百分点。下游纺织服装制造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46.07%,销售利润率和毛利率再创新高,达到6.21%和16.42%。未来行业盈利减弱存在向下游传导的压力。

  如果原材料价格继续维持历史高位震荡,这将直接考验行业纺织服装企业通过提价进行成本转嫁能力,以及灵活应对成本变动风险的能力。

  我们重点看好具有品牌优势,对产品具有提价能力的品牌零售服装企业。由于部分具有技术优势和高附加值的大型出口型纺织企业对产品具有一定定价权,所以抗压能力较强,这类优质企业的盈利能力具有可持续性。未来随着大盘风格转换,纺织服装板块中业绩增长明确且具有估值优势的优质企业将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给予行业“增持”评级。5月份重点推荐业绩增长较为明确的品牌企业,重点推荐富安娜、罗莱家纺、报喜鸟。

来源:证券时报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