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国际市场逆市拓展 外贸营销价量攀升——2011年8月份外贸指数简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图1)

(图2)

  如图1、图2所示,2011年8月份外贸景气指数收于2182.29点,较7月份上调13.70%,年初比上调6.89%,去年同比上调28.56%;外贸价格指数收于147.57点,较7月份上调7.22%,年初比上调5.21%,去年同比上调18.03%。外贸信心指数收于1076.90点,较7月份上调2.32%。

  一、2011年8月份外贸景气指数呈环比攀升走势。

  1、绍兴县纺织外贸企业到新兴市场国家设立窗口明显增加。今年以来,绍兴县纺织外贸企业“走出去”步伐迈得更大、速度更快。港龙纺织品、五洋印染、金蝉家纺等是绍兴县“走出去”的佼佼者及收获者,不仅连续多次赢得扶持,同时,这些公司外贸出口业绩节节攀升。值得一提的是,新投资境外窗口及新兴市场的纺织企业格外引人注目,如华品纺织、祥鹿针纺服饰首次在香港设立贸易公司,而协鼎贸易等在哥多、阿布贾等新兴市场国家设立窗口。

  2、补助资金下发,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日益高涨。绍兴县不少外贸企业直接深入到市场需求国,建立展示厅、贸易公司等营销网络,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有重点地布点国际营销网络,提升国际竞争力,从而带动外贸出口后劲。截至目前,全县经商务部门批准设立的境外公司(窗口)突破了300家,上半年通过境外公司带动本地母体企业出口达4.6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15%左右,有力地推动了我县外贸出口创新。日前,2010年度省支持纺织企业“走出去”专项资金下发,绍兴县“瑞峰进出口”、“华品纺织”等9家外贸企业共10个项目获得了710多万元的补助资金。绍兴县到境外投资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多,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日益高涨。

  3、出口信用保险护航使绍兴纺企扬帆海外。欧债危机冲击波未平,美债危机引发的国家信用等级下降,英国骚乱不断,利比亚战乱持续……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绍兴县外贸企业不轻言放弃,尝试用“出口信保”承接风险订单,开拓海外市场。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债危机等影响,绍兴县外贸企业收款难问题日益突出。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或规避收汇风险,或解决融资问题,亦或借助出口信用保险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水平。今年上半年企业参保积极,出口金额增速相当明显。绍兴县有众多骨干型外贸出口企业参保,让企业在市场需求萎缩、风险高企的国际经济环境下,有更大的底气参与竞争,并保持总体市场占有份额。

  4、多类因素叠加中小企业面临多重压力。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出现了一些动荡,在国际市场需求增长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大背景下,各国争夺国际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而中国纺织业所面临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尤为明显,这使得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传统纺织服装行业直接构成竞争。资金环境趋紧,融资困难,中小企业资金环境更趋紧张。国外经济环境难言乐观,产业转移导致订单不足是服装出口形势从紧的主要因素。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服装产业正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同时用工短缺及不稳定等多重影响,国内服装行业出口业务面临多重压力。

  5、部分纺织品出口攀升。本期棉及其混纺面料、化纤长丝面料、化学短纤面料、簇绒织物、日用家纺面料、窗帘帐幔、针织钩编物外贸景气指数不等量上调,拉动总类外贸景气指数环比攀升。

  二、2011年8月份外贸价格指数环比推升。

  1、人民币升值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产品提档升级附加值继续提振。至今年8月31日1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3867元。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汇率风险提高,部分规模型绍兴纺织服装企业人民币升值倒逼企业转型升级,适销对路创意产品研发力度继续加大,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国际市场营销网络,促使轻纺外贸业绩继续增长;以开拓国际新兴市场为契机,适销对路的创新产品附加值逐步提振,国际市场营销份额逐渐拓展,拉动8月份外贸价格指数环比推升。

  2、部分纺织品出口单价环比推升。本期棉及其混纺面料、化纤长丝面料、化学短纤面料、簇绒织物、日用家纺面料、针织钩编物和浸、涂、包覆纺织物外贸价格指数不等量上调,拉动外贸总类价格指数继续呈环比推升走势。

  预计2011年9月份外贸景气指数继续呈一定幅度攀升走势。绍兴县把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作为核心主题来抓,政府在积极引导;以市场为导向,专注产品研发,改变发展模式,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与国际市场客商的联系沟通,充分利用资信调查、积极参加国际展会、拜访客户等方式,跟踪海外客户资信动态,及时了解国际评级机构对银行和企业的信用评级的调整情况以及相关负面信息;同时,美债评价下调等外围因素,则是倒逼企业积极自主创新、提高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走差异化道路的动力。

  发布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编制单位:

  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

  “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编制办公室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来源:绍兴县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