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种棉补贴应不低于种粮补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山东德州是全国重要的产棉区之一,常年植棉面积200万~300万亩。近几年,由于种棉费工费时、收益不高,棉花种植面积逐年减少。为此,德州市棉花协会呼吁国家加大对种棉的补贴力度,有效保护农民的种植热情。

  据了解,2008年德州棉花种植面积为290万亩,2009年为230万亩,2010年为155万亩,2011年棉花种植面积仅为160万亩,棉田种植面积由前些年占山东省25%下降到目前的14%左右,预计2012年德州市棉花种植面积将减少20%以上。

  为避免棉花种植面积大幅度下降,德州市棉花协会呼吁:一是国家应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保持棉价稳定;二是参照种粮补贴办法,国家出台种棉补贴、种棉农资综合补贴,使种棉补贴总额不低于种粮补贴总额;三是国家出台扶持棉花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优惠政策;四是国家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在主产棉区建立优质棉基地县。

  据了解,2011年9月新棉上市以来,棉价一直偏低,四级籽棉收购价格在每公斤7.2元~9元(衣分38%)之间徘徊,平均收购价每公斤为7.6元,与上年度最高价相比,下跌了近一半,棉农怨声载道,交售进度较慢。截至2011年12月底,交售进度仅为30%左右,比正常年份低35%左右。

  此外,2011年,德州市植棉成本上升,机耕、种子、化肥、农药等直接成本(不包括人工)达每亩480元,包地费平均每亩450元,雇人拾棉由2010年平均每公斤1元上涨到2011年每公斤1.6元左右,拾棉成本亩均380元左右。若按亩产籽棉235公斤、平均售价7.60元/公斤计算,亩产值1786元,按农民种自己的土地、自己拾棉花计算,不包括人工费,扣除直接种植成本,亩收益1306元。若按租地、雇人拾棉花计算,亩成本已达1310元左右,亩收益仅有476元。也就是说种10亩棉花年收益4760元,种20亩年收益不到一万元。

  然而,相比种棉而言,种粮有良种补贴、种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2011年种粮每亩共计补贴98元;种棉政府补贴少,仅有每亩15元的良种补贴,且没有其他补贴。加之棉花受自然灾害影响比较大,产量和质量极容易受影响。近几年,种粮食从种到收基本实现机械化,用工大大减少,粮农省下来的时间外出打工,月收入最低一两千元,高的达到三四千元,远比种棉花挣钱多、来钱快。

  据调查,受2011年棉价偏低、种棉政策等因素影响,不少棉农尤其是年轻农民表示:2012年将不种或少种棉花,预计2012年德州市棉花面积将减少20%以上。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