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纺织服装行业去年“纺出”1506.7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昨日,青岛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第四届四次会员会议在府新大厦召开,会议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主题,探讨新形势下我市纺织服装行业未来的发展与突破。

  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幅17.4%

  记者了解到,2012年青岛市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约有700家,从业人数约14万人,与去年同比基本保持一致。

  经济指标完成方面,工业总产值完成1506.7亿元,同比增幅17.4%,占全市累计完成产值(13215亿元)的11.4%;主营业务收入(销售收入)实现1400.1亿元,同比增长16.4%,占全市主营业务收入11.25%;出口交货值完成320.4亿元,同比下降1.0%,占全市出口交货值的16.68%;实现利税129亿元,同比增长17.6%,占全市实现利税的11.85%,其中利润实现70.2亿元,增长12.1%,占全市实现利润的12.09%。

  从行业运行情况分析,2012年全市纺织服装企业克服了用工成本持续上涨、内需市场拉动比较困难、国际市场变化莫测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调整工作思路,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单位劳动生产率,扩大生产力外延,以市场为导向,采取以销定产,压减库存,盘活资金,降低资金压力。我市大型骨干企业发挥了龙头作用,助推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大科研创新投入,生产高、精、特、新、优产品,提高附加值;注重品牌和文化建设,重视人才培养;整合资源,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基本保持了行业的平稳发展。

  行业实现稳步发展

  2012年青岛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先后组织企业参加中韩时装交流会、第五届澳大利亚、新西兰、商务和合作联谊会、2012朝鲜平壤秋季商品展览会、2012中国(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等共计20项活动;2012年时装周上,青岛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承办了“即发杯”第三届中国针织时装设计大赛、第十届“红妮杯”创作表演大赛;组织推荐2012中国服装“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其中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缝纫工朱卫俊当选。2012年推荐青岛雪达集团有限公司“雪达”商标参加中国驰名商标申报工作;推荐完成即发、红领、雪达、巴龙等企业集团名列全国服装行业双百强企业;即发、青纺联、巴龙等企业名列中国纺织企业竞争力500强工作;青岛环球服装有限公司被山东局列为2013年免检企业向国家局推荐。

  2012年行业内企业坚持创新。青纺联与青岛大学合作共同研发的结构差异化纤维、多组分纤维、功能性纤维等科技成果转化,已与全国各地多家纺织企业合作并且取得了明显成效。青岛海丽公司自主研发生产高、精、特、新、优产品,为“大洋一号”科考团深海探索下潜7000米以上配套生产缆绳,其长度、强度、耐腐蚀度、耐老化功能为国内首创,已列入国家创新基金项目,获得国家三项创新专利奖。

  强化行业继续教育

  为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青岛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下一步,青岛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将抓住蓝色经济发展机遇,发挥行业专家和专业机构作用,鼓励和引导企业向自主品牌发展。同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品牌基础。把推进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坚决摆脱对粗放型增长的长期依赖,引导企业向高品质、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协会将密切配合国家、省、市质量检验检测部门,监督企业抓好质量工作,争取更多的企业成为“国家免检”,为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打造的“金质名片”。此外,协会将参与全国和区域性合作交流,将组织企业参加美国、朝鲜、俄罗斯等境外展会,并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各类展会、招商洽谈会、产品推介会,寻找新市场、发现新商机,开辟新通道。

  此次大会还强调,纺织服装行业应该坚持建立产学研合作的长效机制,协会将于英国著名大学合作培养高端设计人才以及专业技术工人,建立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为行业再教育培训基地,举办名人专讲,推广法律讲座、标准制定、质量管理、职能培训,提高企业全员素质的继续教育,推动知识更新和再提高,助推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创新健康发展。

  企业声音:

  青岛恩玛秀丹董事长高丽新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2年企业遇到了诸如原材料价格增长、企业用工成本增加等困难,但与此同时,市场的需求也进一步在扩大,所以企业制定了走出去的方针,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开设分店。今天听取会议后,觉得收获很多,首先,企业创新不能再是简单的传统改造,而需要突破性的创新;此外,企业也遇到了缺乏既成人才的困难,由于企业的工艺较为传统,而同时又面临着需要形成规模以走向全国,因此十分需要打造一支既懂传统工艺又能驾驭现代时尚的技术团队。”

来源: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