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营销大师摆思维盛宴 提升中国企业国际品牌力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7月6日,世界顶级营销大师米尔顿·科特勒博士专程来津,与天津的企业界、学术界进行一场关于“打造中国企业国际品牌力”的高端对话。由天津日报报业集团与松江集团共同主办,每日新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松江之约“科特勒谈品牌创新”高端经济论坛,围绕“品牌营销”这一主题,分析了在全球化浪潮中,中国企业如何在全新的竞争环境下制定有效的营销策略,抓住有利时机,创出属于自己的国际品牌。

天津掀起“科特勒”热

    作为“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浦·科特勒的弟弟米尔顿·科特勒被营销学界称为世界著名营销实战大师,这兄弟俩目前是国内营销界炙手可热的话题,作为大师的弟弟,米尔顿的能耐也不在哥哥之下。

    在很多关于米尔顿的介绍材料中,都一致地列出了长长一串他亲自主导咨询与培训项目的客户名称,其中不乏全球500强的著名企业,如摩托罗拉、IBM、拜尔制药、福特汽车等。在科特勒营销集团300余家客户的咨询与培训项目中,米尔顿直接参与督导企业营销战略的落实,这位身形丰硕的老人学识渊博,口才流利,他擅长跳出理论的束缚,把从最好的营销实践中吸取的宝贵经验充实到培训过程中。

    米尔顿在国际营销界的地位,可以通俗地用“经济效益”来衡量。本次“科特勒谈品牌创新”天津高端论坛,门票价格高达1500元到1800元一张,论坛当天松江国际俱乐部的报告厅爆棚。参加培训的几乎都是企业中部门经理以上级别的人物,能让素日忙碌的精英们聚在一起侧耳聆听,这本身就显出了主讲人的号召力。此前,米尔顿在深圳、上海、北京等地成功举办的高级研修班,据说仅研修班学员3天培训的费用高达9000元。每天3000元的学费,虽不能与他哥哥相比,(菲利浦·科特勒两小时的演讲门票500美金),但在国内培训界已属天价。

    然而炎炎盛夏、千金票价挡不住企业家们求知的欲望。天津松江集团董事长王勉忠道出了天津企业家的心声,他说“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传统营销模式的不足,学习西方现代营销刻不容缓。科特勒营销集团主席米尔顿·科特勒是拥有28年专业经验的世界著名企业战略大师,现代营销学创始人之一。这次科特勒莅津演讲不仅仅是一次营销课程,更是与天津的企业家、学者思想火花碰撞的盛会,科特勒为天津的广大企业带来了宝贵经验并将激发出企业的发展活力。”

品牌国际化势在必行

    米尔顿·科特勒在演讲中反复强调,品牌是带有很多感情色彩的东西,品牌资产的建立也是基于品牌设计和品牌推广等诸多因素之上的,和产品的产地或品牌的属地并没有关系。

    加入WTO以后,中国的营销者提出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都与品牌有关。第一个是有关国内市场的,中国的品牌能战胜跨国品牌并取得主导地位吗?第二个是有关国际市场的,中国的品牌能在国际上立住脚跟吗?

    米尔顿·科特勒博士认为这两个问题都问得很好,但是就品牌国际化而言,它们只说明了其中的一半。对中国公司和整个中国经济来说,另一半同样重要。这一半是:中国的公司能否拥有可以主导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品牌?

    对于众多的生活用品来说,品牌是持续赢利的关键。品牌本身就能给公司带来很大的收益。据估计,即使公司的库存是零,可口可乐仍然是一个价值480亿美元的品牌。

    在当今的国际市场,著名品牌正在日益从它们的原出生地脱离出来,以国际化的脸孔面对消费者。有谁知道7至11的主人是Chevron,而Chevron又是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属下的一家炼油、加油公司?IBM正在努力减少自己身上的美国色彩;麦当劳也在努力不让身上的美国味影响自己在其他国家的拓展。

    品牌固然要靠产品质量来支撑,但品牌是独立于产品产地的。科特勒博士还举例,GAP的很多服装是在中美洲制造的,但它那洋溢着现代气息的品牌风格和哥斯达黎加或危地马拉这些中美洲国家并没有关系。HugoBoss在中国做衬衫,它们的衬衫照样深受美国职业阶层的青睐。

    在当今市场上,品牌正逐渐从本地化、区域化走向全球化。区域化品牌虽然偶有所获,但它们最终必然会被国际化品牌作为开拓区域市场的工具所收购。离开了国际化品牌战略,地区品牌难以独立生存。

    对中国经济来说,品牌国际化这一点事关重大。联想在中国市场上击败康柏、IBM和惠普固然很重要,海尔小冰箱在美国市场赢得主导地位也固然很重要,但是,中国公司拥有自己的国际化品牌同样意义非凡。

打造国际化品牌的高速路

    米尔顿·科特勒认为,一种高效打造国际化品牌的方法很可能是通过收购、兼并一家国际品牌,通过当地的管理团队学习如何运用该品牌。科特勒博士在与海尔总裁交流中达成共识,即中国的企业要想获得国内市场的成功,首先应获得国外市场的成功。道理很简单,中国企业很难在国内学到最顶尖的经验,国内市场有不少现实的障碍,妨碍中国企业打造国际化品牌,比如资本市场缺乏长期投资的渠道,企业多存在资本压力,快速赚钱成为他们的诉求,然而打造品牌需要企业长期的努力。所以,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必须要考虑如何去获取境外的市场,对国外的品牌进行兼并和收购,一方面可以保证国内生产线能够全部生产运作,获得品牌和分销渠道更高利润,一方面能了解学习国外成功企业如何打造品牌和运营国际品牌。

    米尔顿·科特勒提示在座的中国企业家,“现在有很多国际品牌,如服装业中的GAP、家电业中的Maytag,还有其他的一些IT品牌,正处在危机当口。在经济衰退时期,有很多廉价的品牌值得去收购和重新定位,用更合适的营销管理手段去重新打造。一旦经济得以复苏,这些品牌的收购价就会飞涨,中国公司必须抓住机会,在当前全球经济衰弱这一大环境下,收购一些濒临危机的优秀的国际品牌。”

    科特勒博士还叮嘱,中国公司收购了国际化品牌以后,只意味着拥有了这个品牌,并不意味着要用中国式的营销手段去管理。危机品牌的重生需要世界上最优秀的管理模式。对中国的公司来说,把低价收购来的品牌打造成一个国际性赢利品牌是一条品牌国际化的捷径。在对收购来的品牌的重组和管理过程中,中国公司可以学会怎样去驾驭国际性品牌,同时可以把这些经验传授给本地的中国品牌。

    科特勒博士一直“觊觎”着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他兴奋地说,“中国有足够的资金来做收购和管理。随着对国际品牌的信心的增加,中国的投资者愿意拿出更多的钱来作收购。外国的投资伙伴也会增加他们的投资。中国公司放眼全球、在国际性品牌的舞台上争得一席之地的时机已经到了。”

来源:天津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