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香港零售业报道:商铺加租急 零售转型快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公布的六月份香港零售业销货量升幅为百分五点二,比五月稍降一点二个百分点;上半年升幅则为百分七,仍可算是理想。回顾二○○二及○三年,经济不景令销货量录得负增长,两年间共收缩逾百分三;但去年随经济强劲复苏,销售量亦出现逾百分九的大幅反弹。今年来因经济好景持续,故销量维持强势亦意料之中。展望今后,随经济前景继续看好,零售业的表现亦将不俗。何况还将有一些特殊的利好因素出现,包括迪斯尼开业、内地继续扩大个人游的客源范围,和本港的就业及加薪情况转佳等,都会给予零售市道支持。事实上月前的国际调查亦显示,香港居民的消费信心在区内位处前列。

    然而在好景背后,近期亦有一项不利因素颇受业界以至社会关注:在商铺租金升势转急令成本大增之下,已有不少商户因无力负担而要结业或他迁。一般市民对此也不无焦虑:租贵很易引致物价贵而令生活成本标升。对小市民还可能会带来住户租金及物价并升的双重打击。当然,对投资商铺者来说却会有较佳回报;因此,香港社会的贫富差别又可能更为拉阔。

    商铺租金的近期升势确实惊人。据一项业界调查显示,至今年七月为止的两年间,核心商业区的平均租金呎价已上升约一倍,如旺角达九成,铜锣湾及尖沙咀则各升约一点零五倍。当然,这是指核心区而言,并非所有铺租均有急升,各地区各类型铺位的租金差异很大。而且这是相对前年香港经济的最低潮时期而言,基数低自会夸大升幅。这也反映了地产价格远比平均物价波动更大的事实:之前若有大跌,之后当情势逆转亦有大升。

    展望今后,升势料将持续一段时间,有估计还将可能出现二至三成升幅。铺租大升对商户及消费者来说自然不利,亦可能影响香港的营商环境以至国际竞争力。但无论如何,这毕竟是一种市场现象:若业主叫价高而仍有租户承接则显示未算过高。当租金上升到某一水平时,市场机制自会控制升幅。许多人认为业主不要杀鸡取卵而加租过多,事实上这是说易行难。业主只能按当时情况能租多少便多少而令即期回报最大化,很难估算由自行抑制加租可带来多少远期收益。何况你不加时他人自会加。

    另一方面,市场中自有制约升幅的机制。业主在加租中要承担一定风险,如租户生意不支而倒闭时便要转租而废时失事。租务市场竞争同样带来抑制:租金好自会带动更多供应出台,如新商场的建设等。此外,零售市场亦会带来制约:不是所有加租均可以转嫁消费者。毕竟到内地购物已是本港居民的现实选择,面对外国及内地旅客来说,来港购物同样只是众多选择中之一项。特别是内地市场正日益发达,内地人士来港购物只是求品质信誉较好,和入口高档货品的款式较多也较时髦而已,故当价差过了一定水平便会抑制购买欲。
更值得注意者是租金上升对推动零售业转型的作用。一是加租将淘汰一批一般商户,而转向档次及增值更高的经营者。二是有助调整商户的区域分布及经营模式。受不住贵租的商户可迁往非核心地区继续营业,或由地铺转为楼上铺,或缩小展销楼面面积,或增加网上认购等,而连锁店则可更合理地安排支店布局并适度缩减支店。三是商户要推出更佳的招徕手法,和以更佳服务及货品质素信誉来保持顾客忠诚,并令顾客接受加价。总之,应变方法很多。

    显然,在加租压力下香港零售业也同时有更大的改进及优化动力,因而有助加快其升级转型。
来源:香港大公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