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品牌虚拟经营本土化生产软着陆?(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虚拟经营本土化生产存在阻碍因素

  
虽然,当日到会的所有企业都对“虚拟经营生产本土化”表示出浓厚的兴趣,认为这个是双赢的做法,但是,森马相关负责人认为,要实现本土化生产,至少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限制,需要企业努力克服和改进。

  首先,缺乏土地资源。虚拟经营的休闲服企业,需要大规模现代化的物流配套,而物流的建设更需要大平面操作,需要大量的土地。土地缺乏限制了物流中心的规模,重复建设,增加管理成本。再者,生产企业普遍存在低小散的问题。硬件和软件都存在一定的问题,硬件方面比如车间的规模,软件方面比如管理水平,这些都必将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实现本土化生产需要先进的制造业基地,必须要有一批大型的服装生产型企业带动,形成产业集群的力量,生产实现国际化,规模化,从而减少虚拟经营企业的管理成本,顺利生产。三者,缺乏相应的配套设施。运输、物流、印刷、印染、水洗等,相关产业比较薄弱。四者,没有国际级服装检测机构。珠江有国家级检测机构,温州没有,省级在杭州。而作为品牌发展型企业,需要更高级别的检测机构。

  虚拟生产本土化尽管存在诸多阻碍因素,但是还是存在相当的可行性,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作为试点企业,森马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对首批加工企业提出了七个方面的要求,包括生产企业应具备相应的厂房面积、生产经验和生产能力;拥有齐全的、自动化、信息化的生产设备;拥有一定比例的熟练车工以及员工总体素质的要求;有齐备的质量管理体系;成本管理体系;清晰的管理制度体系以及良好的资信。

  政府表示将给予大力支持

  
会议最后,市经贸委党委委员游聚森做了小结,他指出,虚拟经营本土化生产是与国际接轨的值得提倡的,本土企业要积极加入对接行列,虚拟企业要为本土企业提供一些优惠的政策。另外,市政府对虚拟经营本地化生产非常重视,把开展该试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并通过考察以及对本地服装企业的走访,提出了一些想法和建议:

  首先,政府将在产业链的延伸方面提供各种优惠政策。报告中指出,政府应引进外地一批能为服装业做配套生产服务实力强的企业,在土地、税收政策上提供优惠措施,提升服装行业整体实力和水平。政府应组织有关部门完善并制定地方服装产业规划,促进发展与品牌服装生产相关的印花、染色、水洗、绣花等关键加工行业的发展与提高,以形成完整的服装产业链。同时,要加大可控政策和资源的扶持力度,为企业提供宽松的外部发展空间,抓好行业科学管理的基础工作,完善企业产前、产中、产后社会化服装体系建设,积极整合有效资源,壮大龙头企业。

  与此同时,针对服装加工生产企业规模不大、实力不强、布局分散,难以形成整体竞争优势现状,报告指出,服装业应发挥比较优势,培育出几个对服装业起支撑作用的龙头企业,整体提升服装业的生产加工能力和工艺水平;强化品牌建设。

  三则,政府将给予森马集团大力扶持,报告指出,将森马集团列入温州市虚拟经营本地化生产试点企业,采用服装加工生产企业接单招投标的市场化操作模式,要积极为森马集团解决本土化生产所需的物流、仓储及配套加工生产基地的建设用地,要努力为本土化生产的双方构建交流、协商、合作的平台,促进平等合作,实现共赢。

  最后,对承担本土化生产的企业,政府也给予政策支持。按规定,对承担本土化生产的当地企业新增的地方财政收入,当地政府应予以返回20~30%,作为承担本土化生产的奖励。凡购置先进生产设备或检测设备的技术改造项目,当地政府应给予最高档次的财政贴息。

  对此,与会企业表示高度赞赏。企业家们一致认为,虚拟经营本土化生产总体思路非常好,希望尽快组织到加工企业考察和落实。偌派服饰董事长陈林云恳切的说,藤桥的服装企业都比较务实,具备相当的加工能力,设备等方面的条件也符合要求,我还邀请森马来藤桥考察。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也在会上当场表示,将在8月中旬组织考察小组到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和洽谈。本刊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来源:温州服装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