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品牌虚拟经营本土化生产软着陆?(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为推动温州服装虚拟经营企业实行本地化生产,做大做强温州服装产业,7月22日,市政府牵头,联合服装商会召开了关于“虚拟经营本土化生产”的会议,会上,回顾了前阶段开展服装虚拟经营企业实行本地化生产试点的情况,共同商讨了下一步服装虚拟经营企业如何实行本地化生产的建议与需求。当日到会的有二十余家外贸加工企业,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实现虚拟经营本土化生产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件喜事。

  据初步统计,温州目前有休闲服装虚拟经营的企业七十多家,涌现出如“美特斯邦威”、“森马”、“拜丽德”、“高邦”等一批知名的品牌服饰虚拟经营企业,这些企业产品的加工主要依赖“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地,每年有约100亿元左右的加工费外流。而近年来,珠江三角洲的生产能力趋于相对饱和状态,许多企业的补单都无法完成。与此同时,温州许多生产设备先进齐全的加工型服装企业却在苦苦等待外来品牌发展商的订单,致使大量机器闲置。为解决这一矛盾,市政府以森马为试点,力图实现虚拟经营本土化生产,从而提升服装加工企业生产能力和工艺水平,形成较完整的服装产业链,实现产业集聚。

  本土化生产是虚拟经营企业期待的结果

  
虚拟经营的休闲服企业需要强大的生产基地作为支持。长期以来,温州虚拟经营企业一直借助珠江三角洲强大的生产能力作为强力后盾。据森马有关负责人介绍,珠江三角洲服装产业发展得比较早,管理比较规范,产品生产集中,形成了区域生产规模效应,尤其是休闲服。但是,近几年,由于各种原因珠江三角洲的生产处于相对饱和状态,无法满足相关企业的生产需求。

  2005年4月26日由温州市经贸委党委委员游聚森率市企业整合、机制创新、品牌建设推进组成员、瓯海经贸局及森马集团有关负责人一行10人赴福建、广东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通过考察了解虚拟经营企业在异地加工有诸多不利因素。会上,市经贸委行业二处副处长周育慧根据考察的结果,总结了四个方面:

  首先,增加了产品的生产管理成本。

  企业在加工所在地设立分公司,工作人员的费用需要支出,直接增加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降低企业的竞争力。

  二是生产状况不稳定。

  当地服装生产加工企业的70%以上是由外省企业主创办的,而在广东,当地人有排外思想,这些企业主不能很好地融入当地社会,纷纷产生将企业内迁的意向,导致生产状况不稳定,加工生产能力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能达到虚拟经营企业的供货需求。

  三是生产工人严重紧缺。

  由于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迅猛,成为劳动力流入新的热点区域,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珠三角地区劳动力数量的相对减少,生产工人严重紧缺,加之2003年以后国家免征农业税,使得部分以前在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返乡。

  四是珠三角地区纺织服装行业成本上升,效益滑波。

  这势必造成劳动力价格增长幅度的减弱,进一步加剧了珠三角地区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劳动力紧缺状况,严重影响到经销商排单、加单计划的安排,以及物流配送效率难以提高等困难。去年,森马夏装有4个主打款,供不应求,企业跟生产商联系,要求加单,但是对方排单已满,缺的货无法补上,造成相当大的损失,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本土化生产是众望所归的选择

  
腾旭服饰董事长徐云旭笑着说,“如果实现虚拟经营本土化那真是太好了,我以前碰到美特斯邦威的老总周成建和森马的邱总他们的时候,总是开玩笑说,我什么时候能成为你们的加工厂啊。现在市政府以森马做试点,有这样的平台,对中小企业来说是很好的发展契机。我们加工企业不要让虚拟经营企业失望,要倡导维护企业的信用,要不吓跑了一个森马,就不会再有企业愿意尝试了。”

  可见,实行虚拟经营本土化生产不仅是虚拟经营企业自己的想法,加工企业也有很高的呼声。据会上分析,实现生产本土化对中小企业的整合、加工企业的发展、工人就业问题的解决以及政府税收等等都有可以预见的好处。

  ·虚拟经营企业实现快速反映

  森马相关负责人认为,对虚拟经营企业来说,要实现快速反映,需要更好得把握生产。而把生产放在外面,比较被动,合作的企业间只存在一种纽带关系,虚拟经营企业对产品生产只有干预权没有控制权。而实现本土化生产有利于实现企业的快速反映。一是缩短生产地和虚拟生产企业的时空距离,缩短新品开发、设计、生产周期,降低货品的物流和运输成本,提高合理配送的效率;二是加强虚拟生产企业对生产加工和面辅料供应的控制与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提升产品的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国内有些虚拟经营企业采取的方法是,实行部分虚拟部分实体的经营模式,自己的主打款由自己生产,次要的单下到加工企业做,对生产有一定的控制权,这种模式也值得温州企业借鉴。

  ·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周育慧在会上所做的报告指出,本土化生产,一方面有利于形成完整的服装产业链,促进与品牌服装生产相关的印花、染色、水洗、绣花等关键行业的发展与提高,带动温州服装加工和面辅料、饰品生产及包装、印刷、运输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并能吸纳大批人才和劳动力参与温州和谐社会的建设。另一方面可以整合一批中小型服装企业,延长产业链,真正形成一批有实力的生产型企业,建立名副其实的“生产基地”,从而消化更多的劳动力,有助于解决就业压力。

  ·有助于社会发展

  同时,周育慧的报告中还指出,实现虚拟经营本土化生产,可以把一大笔加工费流进“自家的田”,为温州本地创造更多的财税收入。
来源:温州服装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