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奢侈品管理Morisset教授:骄傲的顶级品牌快醒来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顶级品牌在扩大受众、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也给自己制造了一种至今还没有答案的悖论:产品销量越大,利润自然越多;但拥有人越来越多,产品将不复特殊和神秘,吸引力也会大大减弱

台风“麦莎”不期而至,原定于8月6日举行的《每日经济新闻》“打造传奇”系列活动——“顶级品牌管理论坛”被迫延期。但论坛演讲嘉宾之一、法国ESSEC商学院奢侈品管理MBA项目执行总裁Denis Morisset教授却是风雨无阻、如约而至。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Denis教授欣然“纸上谈兵”,分享他对奢侈品品牌的发展现状与未来之路的认识。

在Denis教授看来,奢侈品(Luxury) 并非生活必需品,它超出生存与发展需要的范围,具有独特、稀缺和珍奇等特性。生活中,奢侈品享有很特殊的市场和社会地位,其身份并不取决于市场占有率和曝光频率,恰恰相反,它的特性更是奢华尊贵,对大众消费者而言可望不可求,培育这种文化需要时间的积累、素养的熏陶,因此是消费市场上的一道鸿沟。

奢华品牌不再高枕无忧

Denis教授认为,奢侈品凭其高价及奢华外表长期受到追捧、青睐,但随着一些时尚品牌逐渐走强和半顶级品牌不断崛起,奢华外表也开始面临“审美疲劳”这一严峻考验。

“一方面,旧有顶级品牌的核心设计师们纷纷自立门户,推出与众不同的产品设计,很快就引起市场关注、拉动消费。由于他们走的并非顶级路线,而是徘徊于顶级与流行之间,所以既能维护品牌的定位和形象,又能吸引更多的消费群体。” Denis分析说。

有趣的是,随着现代零售业的迅猛发展,在商场、机场和街边小店内都可以买到依萨克·米兹拉希(lsaac Mizrahi,曾为LV设计箱包))或是卡尔·拉格菲尔德(Karl Lagerfeld,曾同时担任香奈尔和克洛耶的首席设计师)这样的大师作品,比起他们原先为之效力的品牌,这里的价格更能让人产生购买的冲动。

“另一方面,很多顶级品牌为了占有消费者‘金字塔’更多的层面,也开始有意运用产品大众化策略”, Denis教授继续分析,“其实,这些品牌在调整的同时,也在给自己制造着某种困境。这是一个奢侈品营销领域至今没有答案的悖论:产品销量越大,利润自然越多;但拥有人越来越多,产品将不复特殊和神秘,吸引力也会大大减弱。”

骄傲的兔子快点醒来

在课堂上,Denis教授经常让MBA学员思考投资银行家盖尔·佐德的一个预测:根据订货情况,在美国等待购买爱玛仕包的人已将定单订到两年以后,到那时沿着纽约的某条大街走,大约每4个女性中就会有1个人拿着爱玛仕的包。“我想让他们知道,中产阶级作为新兴消费群体,在短期内的确可以促成奢侈品销量的强劲增长。但从长远看,失去独特性将让奢侈品面临衰落的危机,如今像ZARA这类品牌的成功就很能说明问题。”

据预测,美国奢侈品销量的增速将在未来10年内从25%下滑至17%,欧洲则将由26%减少到20%。另外,虽然没有如雷贯耳的名字和庞大的投资规模,但价格实惠、风格独特、设计个性化,许多崛起的新生品牌已经借助这些看似简单的元素,触及到奢侈品光鲜外表下的“敏感部位”。

Denis教授指出了问题的关键:“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其实不用花很多钱也能使自己在芸芸众生中显得与众不同。人们选择ZARA这样的品牌,并不完全因为它们的廉价,而是因为它们是时尚和奢华的‘混血儿’,比流行高雅一点,比奢侈低调一点。它们刺激了新的消费点,而这恰是长久以来奢华与流行两个极端之间的灰色地带。”

前有ZARA等“狙击手”让其腹背受敌,奢侈品品牌需要自救:“如果不赶快醒来,总有一天骄傲的兔子会被乌龟赶上。”

于是,Denis教授为奢侈品品牌支了一招:“显然,要想让高消费人群继续心甘情愿地一掷千金,单靠优雅的购物环境已远远不够。顶级品牌商必须在从事高档消费品的生产、销售同时,扮演顶级服务生的角色。只有想出更多新花样,才能让那些富有的上流阶层体验到无与伦比的感觉,获得心理上的极大满足。”

“体验营销”自救

“奢侈品经营者应该无愧于‘世界上利润最丰厚行业的经营者’这个称号,相信我的学生不会让顾客失望。”Denis教授颇有信心地说,许多奢侈品的经营者在商学院获得了更丰富的知识与更新颖的观念,他们放弃了高价营销的单一策略,计划开展其他多样的营销手段,涉足新领域、新业务。

比如世界五大珠宝品牌之一的宝格丽投资了两家豪华酒店,让阿玛尼看得心痒不已。如今,阿玛尼已在米兰拥有一家综合型大商场,并计划2008 年在米兰和迪拜开连锁酒店。虽然现在还很难说这是奢侈品由生产业向服务业转变的先兆,但毫无疑问的是,奢侈品品牌将大力推广会员制,只有他们的会员才能享受所有顶级服务项目,“这将引导全球奢侈品品牌进入一个新阶段。”

Denis教授表示,他个人非常欣赏LV(路易·威登)这个品牌。他说LV在东京新时尚地标表参道的大厦内,有一个名叫“塞克斯俱乐部”的高档会所,“我想不出恰当的词语来准确形容这个俱乐部的性质,它类似于富豪俱乐部,但又不仅仅如此。”

俱乐部的成员包括艺术家、时尚名人等各界名流。入会须经严格遴选并支付2000 美元会费,只有会员才能享受最高规格的服务——在购买新品、限量版产品时拥有优先权而没有额外费用,舒适、娱乐是这里的主题,会员们可以在休息室里喝香槟,尽情地放松,甚至把脚跷到桌子上。

“如果你只把‘塞克斯’看作一个提供消费优惠的俱乐部,那你就错了。就在最近,会员们曾与清酒酿造大师共进午餐,提前观看了最新的《星球大战》,甚至比福克斯公司的内部首映还要早一个星期。明年,俱乐部计划涉足高端房地产市场,在大厦附近开发一个客户自主设计的楼盘。”Denis教授对此津津乐道。

奢侈品品牌的魅力不限于既“富”且“贵”,它们更注重使用者的心理感觉,它们能提供最顶级的细致服务,这种最顶级必须是从外观到品质都能得到充分体现的。Denis教授说:“奢侈品理当提供更多的可见价值——让人能对其细节反复观摩。购买者并不完全是在追求实用价值,同时还是在追求最好的感觉。”他认为,塞克斯俱乐部等形式将是今后奢侈品行业发展的方向,正如LV的首席执行官所说,在奢侈品的消费过程中,“你可以得到所梦想的一切。”

来源:董韵怡/每日经济新闻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