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成功 失败 再成功 史玉柱现身说法:多元化搞不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平头、眼镜,红T恤配白色裤子、运动鞋,斯斯文文,略显腼腆,看不出这个曾经搞过软件开发的人有什么特殊之处。然而在8月19日召开的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年会“新疆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论坛”上,他的演讲反响强烈。

    他叫史玉柱,前巨人集团总裁,现任上海健特科技生物有限公司总裁。如果还想不起来,那“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这句话您一定不太陌生,没错,他就是“脑白金”和“黄金搭档”的掌门人。其实他成为论坛上的焦点,是因为他经历过从一夜暴富到瞬间“完蛋”再到东山再起的大起大落的戏剧人生。

    1989年8月,深圳大学毕业的穷学生史玉柱借了几千元开始创业之旅,他开发出一种名为M-6401的文字处理系统软件,在一家报纸上打了三期小广告后,当月就赚回了4万元。3个月后,史玉柱赚到了第一个100万元,成为了百万富翁,1991年巨人集团成立,1995年,史玉柱被《福布斯》列为中国大陆富豪第8位。在论坛上,史玉柱向大家聊起了“巨人”的发迹。“企业走得太顺,就容易头脑发热,认为自己做什么都成。”史玉柱说,“从1995年开始,‘巨人’开始走多元化之路,其中之一就是斥资2.5亿元在珠海修建了72层的巨人大厦。”

    此外,服装实业部、化妆品实业部、供销实业部等十几个实业部宣布成立,并先后开发出了服装、保健品、药品、软件等30多类产品,但最后大都不了了之。史玉柱在演讲中不无风趣地说,我的领带是最多的,因为服装实业部当年生产的那些领带,至今还有不少堆在家里。

    一系列不成功的投资和巨资修建的大厦拖垮了“巨人”的资金链,1996年,“巨人”的资金告急,1997年,“巨人”已没有现金可用。“企业没有现金,像人没有血液一样,没法生存,一个礼拜之内,‘巨人’迅速地垮了,并欠下了两亿元的债务,从休克到死亡,过程非常短。”史玉柱说。

    从头再来后,靠“脑白金”和“黄金搭档”这几年的滚动发展,如今史玉柱又恢复了往日的风光,重回中国企业家“大腕”的行列。聊起最深的体会,史玉柱说,中国民营企业面临最大的挑战不是发现机会的能力,而是能不能经得起诱惑。

    史玉柱说,现在民企几乎无一避免走多元化之路,一做大就多元化,但往往三五年就完蛋,我就这样完蛋过一次。其中道理很简单,领导者的知识面、团队的精力、企业的财力都是有限的,但机会是无穷的,现在各领域的竞争都是白热化,企业只有发挥最大的精力,形成核心竞争力才能立足,投资不熟悉的领域一定要慎重,宁可错过100次机会,也绝不要投错一个项目。

    史玉柱说,新疆民营企业这些年发展的势头很好,但是一定要注意在经营项目上的专业化,惟有在一个领域内的精通和优秀,企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现在,我在公司里成立了一个由7人组成的投资委员会,对需要投资的项目举手表决,尽管我们也错失了一些好的机会,但是我不后悔,因为这远比一次错误的投资项目带来的损失小,”史玉柱说。

    账面上要保持有现金是史玉柱感受企业长寿之道的第二个体会,“有资产但没现金是痛苦的,”史玉柱说,“民营企业负债率不能过高,否则资金链就容易出现问题。现金一紧张,大多数企业都会采取借下属公司的钱、骗取银行贷款等‘习惯性动作’,近几年出现问题的企业几乎都是这种情况。资金链绷得太紧和开快车的道理一样,跑得最远的肯定不是开得最快的那辆车。”

    很多人都认为史玉柱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其中就包括他反对薄利多销的理论,产品坚决不走低价位。但史玉柱认为这绝不是在侵害消费者的利益,反而是于消费者和企业都好的事情。因为有了足够的利润,企业才有可能采购世界上一流的原料并提供更有保证的售后服务,在科研上也更舍得投入。

    “事实上,靠薄利多销成功的企业反而很少,如果认为能得到有保证的品质和服务,价格对消费者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靠打价格战不应该是一个想走名牌之路的百年老店的选择。”史玉柱说。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金炜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