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谨慎不贪多 欧美百货商场名店经营有绝招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英国的哈洛斯、法国的老佛爷、美国的西尔斯堪称欧美经典的百货店品牌。究竟欧美的百货店品牌有什么特色?是否仅仅就是商品档次更高、价格更贵呢?

  对此,有关人士指出,这些百货店经营的商品多是高端品牌,价格相对昂贵只是最直观的差异,其品牌的精髓和特色体现在多个方面。

  花样百出,延长顾客停留时间

  国内的百货商家往往采取打折、返券、积分、限时抢购等竞争手段,费尽心机让消费者解囊,效果却不如人意,甚至陷入价格战,形成恶性循环。

  对此,齐晓斋说:“实际上,百货店很难纯粹利用价格取胜。百货店经营的不是生活必需品,它主要依赖顾客可支配收入和可支配时间来经营。人们在购物时随意性强,欧美百货商家会想方设法延长顾客的停留时间。”他以英国伦敦的哈洛斯百货店为例,“这家店共七层,除了百货商品,里面还有好多休闲的地方。几乎每层楼都有小型餐饮店,各有特色。在地下一楼就有9个餐饮店,海鲜、烧烤、咖啡店等分门别类;二楼有自助餐;四楼有咖啡吧;五楼有专门的儿童餐厅和冷饮吧。精明的商家如此布置,可谓别出心裁。”

  据介绍,法国的老佛爷店还专门为顾客设有休息室,提供免费的纯净水和一次性茶杯。另外,这些百货品牌店的商品陈列格外考究。专门的陈列装饰顾问会通过装扮商品和配套展示来增加商品的吸引力和价值感。这样,顾客在购物的同时享受美感,品味时尚,自然会延长购物时间。

  门店扩张,不要连锁但求差异

  据了解,历史悠久的欧洲百货商店大多位于市中心,他们认为开店贵在精而不在多。英国的“Selfridges”百货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但在成立90年后才开设第一家分店,保持着极高的利润率。由于伦敦的人口数量和消费能力都大大高于其他很多城市,他们宁可增加伦敦总店的面积也不会轻易扩张。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孙一明告诉记者,即便扩张,英法百货企业也不强调连锁的概念。“如英国的‘Selfridges’百货已开设的3家店铺,尽管都位于繁华城市的黄金地段,但从建筑外观到内部装饰,以及空间的分割,都各不相同,给人以别具一格的深刻印象。”孙一明说,“法国的老佛爷也是如此,60多家店铺各有特色,商品也有所区别。美国、加拿大的一些品牌百货,不同地区的店铺也根据当地的气候、人口、环境特征而对商品有所调整。如温哥华地区居民的服装尺寸要比其他地区小一些,公司总部在配货时就特意多配送小号服装。”

  做好品牌组合,多业态错位经营

  据了解,欧美百货店正是通过对不同商品品牌的合理组合,从而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王浏河说:“面对越来越规范的市场环境,百货店必须选择好品牌。与国内百货店不同,欧美品牌百货店还经营一大批自有品牌的商品。”据介绍,闻名遐迩的哈洛斯百货就经营相当多的哈洛斯品牌纪念品和礼品。因此,欧美品牌百货商在挑选品牌时,不仅要找到与百货店的品牌相匹配的商品,还要在此基础上适当错位,以避免品牌雷同。

  另外,齐晓斋还表示,传统的百货店概念已发生了改变,多业态经营是国际百货业发展的一个趋势。比如,世界最大的百货商店西尔斯的五金工具、家电、汽车等专业店早已举世闻名。购物广场、大型综合超市、餐饮等业态的综合经营使百货商店的经营生机勃勃。

来源:环球时报 易锦媛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