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温州鞋业和服装业要大动体育营销的“奶酪”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4雅典残奥会,浙江奥奔妮服饰成为中国残奥代表团唯一指定官方礼仪服装;2004雅典奥运会,温州交叉点服饰成为“中国华人拉拉队唯一的服饰赞助商”……体育的狂热,曾经感染了温州服装业。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到来,体育营销越来越成为一块迷人的奶酪。

  温州鞋服以参与“奥运”为荣

  自赞助了第十二届残奥会后,浙江奥奔妮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晨爱仍牵挂着2008年的第十三届残奥会。他说支持奥运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运动员“身残志不残”的毅力和精神正是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他表示,如果有可能,还想举办一次残疾人奥运会的摄影大赛,这些作品能激励企业员工,感人且有意义。

  温州交叉点服饰董事长程鑫则表示,如果有好的机会与计划,希望能继续赞助2008年奥运会。他认为,奥运会是个很好的商机,有利于提高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于企业将是件非常光荣的事。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温州鞋企未能成为其直接赞助商,却还是不计成本地采取各种方式“亲近”这个体育盛会。在奥奔妮关注残奥会之前,奥康和康奈集团就各自带着助威团奔赴雅典为中国奥运健儿加油。在温州籍运动员朱启南夺得金牌后,康奈集团总裁郑秀康马上将2万元送到朱启南家中,表示奖励;远在香港的奥康总裁王振滔也马上打回电话,重奖温州首位金牌运动员10万元,并刊登祝贺广告。他们的想法是即使不能“亲密接触”,也要在奥运会上露个小脸。

  “体育营销奶酪”动之要慎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象棋联赛”中,法派集团不仅获得温州代表队的冠名权并邀请到国际棋联副主席、格鲁吉亚头号棋手阿兹迈·帕拉什维利担当外援,受到国内十几家媒体的关注。但问起是否会赞助2008年的奥运会时,法派集团外宣部经理李春红表示,法派是以生产男士正装为主,在形象上与奥运会的激烈场面不是十分相配,虽然这是块很好的奶酪,但也要适合才好。

  雪歌服饰等一些温州女装企业则认为,赞助一些如世界模特小姐大赛等时尚盛会,也许会更有意义。温州康奈内衣总经理陈中怀笑言,体育营销就像一种新口味的大饼,都很想去尝尝味道,但不是谁都能消化得了。

  有人称,体育营销在一般企业眼里变成一种“短平快”的战术、一块打响知名度的敲门砖或简单的促销工具。在电视上做几次广告,报纸上吆喝几声,在消费者还没有真正理解其中信息时,便没了踪影,变成了国内企业昙花一现的即兴表演。

  2002年世界杯期间,健力宝新推出的“第五季”产品,以3000多万元买断央视独家特约直播权,打算走体育营销之路,利用世界杯的轰动效应让品牌一炮走红。但世界杯过后,第五季的广告便换成时尚、前卫的滨崎步为代言人。结果“体育概念”与“时尚、前卫”发生了冲突,体育营销变成一种“烧钱”的游戏。

  营销方式有时也可选择冷门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体育市场,温州服装企业存在着观望的态度,也许是一贯的只有大投入才会有大收获的观点,因此在面对体育营销大多有一定的保留,认为小投入还不如不投。事实上一些企业在选择迂回的方式赞助体育事业时,不但相对投入较小,而且做得好还会有意外的收获。

  当大多数企业扎堆向成熟度很高的赛事“大把捐钱”时,一些专家提醒,赞助一些新兴的体育赛事,可以达到花钱少、收益多的效果。如滑板、蹦极、独轮车、攀岩等极限运动,在今天的青少年中已成一种新时尚,安踏为这些新兴运动提供赞助,“安踏极限运动精英赛”的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另外像农夫山泉的“买一瓶农夫山泉,就为申奥捐出一分钱”活动,除了能筹集资金外,更重要在于“以企业行为带动社会行为”,将企业产品与体育相结合,产生一种与消费者共鸣的情感,达到营销的目的。

  随着2007年女足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2010年亚运会的主办权落户中国,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体育营销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大。如何抓住机遇,挤上这趟快车赚个盆满钵溢,将成为许多企业关注的话题,不知温州鞋服企业是否已准备好了?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