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奥康品牌鞋业的营销方略大揭密(三)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奥康营销方略诠释”之五 

  有思路才有出路  有特点才有卖点  

  随着近年来市场形势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在2002年以来,由于国际皮鞋品牌相继进入中国,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销售通路日益模式化,国内鞋业品牌间充分发展、激烈竞争和夏冬两季的缩短,导致中国鞋业形势整体不容乐观,各大鞋业品牌市场销售额上升幅度不是很理想,特别是一些中小品牌,在2002年度,遭遇了一定的销售压力。

  在2003年4月初于广东东莞举行的“2003年中国皮革工业协会制鞋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鞋业发展论坛”上,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通过对当前中国皮革营销市场状况分析、营销模式的演进和营销模式的比较后指出,营销模式只有创新才有发展,有变革才有进步,营销模式没有最好,合适就好。无论哪种营销模式,都有其可取一面,也有不足一面。如连锁专卖店,其优点是品牌形象有保证、资金回笼快、信息反馈快,但是其缺点为产品单一、品牌单一、可选择性少,另外受观念及气候影响,在北方专卖店不是很合适等。

  针对中国皮革市场出现的机遇,以及由于过剩经济的来临与同质化竞争的演变带来的挑战,王振滔提出,在未来皮革营销模式的变革上,有思路才有出路,有特点才有卖点。鞋业品牌要在当今及未来的鞋业营销市场上致胜,就必须满足消费者的内在需求:提高品牌的高附加值、提供购买的便利性、保持产品的新鲜度以及产品与价格的等价性等,这些都成为激发消费者发生购买行为的首要因素,为此对渠道进行变革、对终端进行拉动、对品牌进行再造,解决看得到、买得到、愿意买就显得非常必要。

  在未来的商战中,奥康总裁王振滔坦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培植企业新的竞争优势:

  1.无网不胜 网络为王  这是解决“看得到”的问题。只有消费者能看到奥康产品的销售网点,对奥康产品有一个感性上的认识的时候,才能有购买行为的基础。同时,网络的分布要合理,终端设置要疏密协调。终端过少,影响销售量和市场份额;终端过密,影响各店的营业额。为此,高质量的渠道建设非常必要,提高单店销售额是奥康接下来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2.渠道变革  这是解决“买得到”的问题。传统的营销渠道在提供购买的便利性、保持产品的新鲜度以及产品与价格的等价性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专卖店和商场,商家为支撑其品牌的形象,就必须在装璜、形象方面下大力气,这些都将增加运营成本,最终这些成本都要体现在商品中,这样产品与价格的等价性就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又如传统不同品牌间的专卖店是分散型的分布,消费者为购买同一类型的产品,为货比三家,不得不一家一家地寻找等等,为此,对传统的渠道进行手术,以提高消费者满意度为根本,提供消费的便利性、消费的物有所值性的渠道变革就成为必然。为此,在已有专卖店、商场店中店等渠道的基础上,建立其他的销售渠道,以便消费者购买,增加整体的竞争能力,提升品牌档次,就势在必行。如开设国内制鞋企业中的“品牌超市”销售渠道。

  3.决胜终端  这是解决“愿意买”的问题。生动化的卖场建设,拉近与顾客的距离,与顾客进行心灵间的沟通、实施顾问式的导购,强化销售人员,尤其终端销售人员培训,使他们当好消费者的消费顾问,方便消费者购买,并建立起良好的消费者口碑,增强营销人员及导购员临门一脚的能力,从而拉动销售显得非常重要。

  4.品牌再造  由于营销市场的变化,企业面临着三个转变的课题。一是从生产产品转向提供服务;二是从传统的销售观念转向营销理念;三是从卖产品转向卖品牌。作为品牌价值,它是消费者对品牌性价比的默认。一个成功的品牌、一个持久的强势品牌一定是能为消费者提供持续价值供给的,为此要不断提高产品的价值感,这就要不断进行品牌再造。作为品牌再造工程的建设,一定要树立一个“满意”的理念。奥康要把营销人员和代理商视为客户,通过员工满意,销售商满意,来达成消费者满意。如果没有经销商的满意,没有营销人员的满意,消费者的满意就无从谈起,品牌再造也将后继乏力。

  围绕以上四个方面,王振滔还明确提出,对于未来的营销市场,奥康要做到三个“圈”:圈市场、圈人和圈脑;要做好三个“战”:打好每一次营销战斗、运用好战术和考虑战略;要拼好三“力”:应对市场竞争“老虎吃狮子”的格局,企业要有好的体力,要拼智力,更要靠魅力。

  为了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奥康集团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部署,奥康又制定了近期发展的五大目标:一是建立资本营运体系,争取早日成为上市公司;二是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做好总部、瓯北国际品牌产业园、重庆西部鞋都三大生产基地的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分额;三是发挥自身优势,实施多元化、跨行业经营;四是实施多品牌发展战略,全球连锁专卖店发展到4000家,并实现信息、网络化管理,实现产值50亿元;五是在日本、美国、俄罗期、意大利、西班牙等地初步建立五大销售中心,为争创世界名牌奠定基础。

  奥康认为,有创新才有发展,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营销模式也一样,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只有根据市场形势的发展,从而做出不同的决策,才能真正做到营销致胜。

来源:中国营销传播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