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宁波制衣大佬的决战时刻(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为了避开贸易壁垒,不少纺织品企业在海外设厂上做文章

  “今年的纺织品贸易摩擦,本身就是一个信号,宁波纺织服装企业要吸取教训,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纺织品出口形势。”

  宁波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俞丹桦,这位做外贸出身的官员,对宁波纺织品外贸今年面临的遭遇感受很深。但是面对《瞭望东方周刊》的提问,却显得低调。

  宁波是近代服装的发源地,这里曾因“红帮裁缝”而声名远扬,这个曾经诞生中国第一套中山装、第一套西服的地方,如今是拥有中国最著名服装品牌最多的城市,中国最大的服装生产基地,也是中国出口最多的纺织服装产品城市之一。

  今年宁波全市纺织服装出口将达到60多亿美元,占全国纺织服装出口的15%左右。可以说,中国纺织服装的出口情况如何,宁波是个晴雨表。

  阵痛难免

  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世界纺织品大门向中国短暂开放,又迅速半开半掩,宁波服装业人士的感受是酸甜苦辣咸,回味深刻。

  《瞭望东方周刊》前往浙江采访时,浙江省外贸厅提供的一份调研数据表明,2005年4月份,浙江全省生产出口美国“受限”的七大类纺织品的企业有952家,比2004年的数据增加了近100家,占了整个出口企业的18%,其中宁波受损最严重。

  中国服装协会理事、宁波市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国强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这是一个过渡期。取消配额,享受全球纺织品贸易一体化的好处,大家都没有做好准备。现在都在补课,要熟悉国际纺织品贸易的游戏规则。在补课的时候,企业就要经历一场阵痛。”

  雅戈尔集团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如刚对《瞭望东方周刊》称,“特保使我们减少了约1000万人民币的利润。但是雅戈尔总的还是内销多,外贸少,所以冲击不是很大。”

  李如刚坦言,今年1-4月份,公司外贸出口额很大,甚至影响了公司的内销。到现在通过报表来看,今年外贸的净利润仍然比往年增加了3000万元。

  据宁波市外经贸局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在欧美设限的背景下,今年1-9月份,宁波纺织服装出口仍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01%。

  宁波业内人士分析,从2005年初的出口配额完全取消,到5月份部分产品的设限,很多多元化发展,服装产业链齐全,出口国多元的企业,并没有因此伤筋动骨。而对于那些纯粹做服装最低端加工制造的小企业,单纯出口欧美的企业,影响才是最大的。

  “单纯加工制造企业,投入比较大,掉头很难。如果说,外贸出口的单少了,日子就比较难过。外贸型企业,投入低一些,风险就没那么大。”宁波鸿美进出口有限公司外贸部门负责人张邢丰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记者还从业内人士口中获知,有些宁波服装企业,以前单纯做欧美市场低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感觉外贸环境不好,已经决定放弃服装,进军其他行业。

  “这次设限,对大企业来说反而是好事。小企业通过这次设限,可能淘汰掉,整个服装行业出口秩序会更加规范。”宁波服装协会副秘书长张晓峰说。

  硝烟隐隐

  宁波国际服装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段杰民对2005年特保的感触有些特别。段的另一个身份是宁波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纺织品贸易一体化,并不仅仅意味着中国的纺织品可以潮水般向国外出口,还意味着国外的纺织品可以涌入中国市场。2005年,我们称作决战2005。2005年,对企业来讲是个试金石,是个坎儿。”段杰民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

  因为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的不明朗,作为中国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外商寥寥,交易量下滑明显。而就在广交会召开后不久,宁波市政府10月21日至23日如期举办了第九届宁波国际服装博览会,承办方是早已自负盈亏的宁波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行伍出身的段杰民,形容2005年的宁波服装展,用的词是“英勇而悲壮”:花了200万元实施海内外招商计划,费用是往年投入的三倍;直接到广交会给海外客户发邀请函;耐心给老外介绍宁波在哪儿……

  毕其功于一役,最终博览会三天总共来了3000多名海外买家,与中国参展人数的比例达到1:10。会后一盘点,2005年展览公司亏了27万元。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