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纺织企业“走出去”在柬埔寨现状分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纺织行业是我国重要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其工业总产值、出口额等指标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高的比重,对于出口创汇、解决和保持就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在以往配额体制下,我国的纺织行业发展受到了严重制约,始终面临着压锭减产的压力,这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纺织品主要出口市场通过配额限制我产品出口数量,减轻对当地同业的冲击,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出口纺织品低端产品较多,低水平竞争激烈,产品结构不能满足国际市场需求。

  我国加入WTO以后,纺织品出口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受配额制约因素减少,长期受到压制的纺织出口能力得到了短暂释放,但随后美国、欧盟以“扰乱市场”为由,相继启动特保程序和措施,对我出口纺织品设限,使纺织行业再次陷入困境。

  在我对外经济合作背景和长期不利的出口环境影响下,我国纺织行业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强,投资海外已经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手段。

  柬埔寨作为我国的传统友好国家,近十几年来也逐渐成为我企业、尤其是纺织服装企业的投资目的地。现将我纺织服装企业在柬投资情况做一简要介绍:

  一、总体投资现状

  自1994年8月至2004年底,内地企业共在柬设立企业189家,协议投资总额4.097亿美元,排在马来西亚、美国、台湾之后,为柬第四大外资来源地,且已连续三年为柬最大FDI(外国直接投资)输入国。

  值得一提的是,1994年内地在柬注册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企业为服装企业——柬埔寨蓝鸟国际服装有限公司。

  可以看出,纺织服装行业在投资项目中占主导地位。

  我在柬投资纺织服装企业(含独资及合资)107家,其中服装企业104家,纺织企业3家,占同期我对柬投资项目总数的56.6%。

  纺织服装企业投资数量呈波动状态,与我历年在柬投资波动基本一致,表明了纺织服装行业在我对柬投资中的主导地位,且与同期国内纺织行业现状相呼应。

  纺织服装行业项目历年投资总额(协议投资)1.365亿美元,占同期我对柬投资总额的33.3%,项目平均投资额128万美元。

  服装行业投资项目比重较大而投资总额比重较小符合行业规律,因其为纺织行业最下游产业,投资规模仅占整个行业投资的5%左右。今年,我纺织服装企业在柬投资预计将有大幅度增长,仅上半年即注册成立19家服装企业,投资总额3050万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二、投资环境分析

  从纺织服装,尤其是服装行业历年在柬投资数据看,当国内出现产能过剩、出口竞争压力增加的情况时,在柬投资的服装企业数量就会显著增加。尤其是美国和欧盟相继对我纺织品设限后,来柬咨询、投资的服装企业出现大幅增长。

  服装企业选择在柬投资的原因,并非由于其吸引外资的政策优惠或投资环境良好。柬投资环境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基础设施落后,不利于企业控制成本。柬埔寨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由于长年战乱和政局动荡,基础设施遭到了严重破坏,虽然经过近几年的修复,其电力、供水、道路交通等方面仍然处于落后状态,难以满足企业生产的需求,经常出现停水、断电现象。由于水、电供应成本较高、交通不便,企业在基础设施方面的额外支出增加了运营成本。此外,柬工人工资水平比周边的越南、孟加拉等纺织服装竞争对手高且劳动力素质和效率较低。柬制衣工人法定月最低工资为45美元,实际人均月工资约80美元。这些都造成了投资成本增加,削弱了柬埔寨对外资的吸引力。

  (二)、法制不健全,投资者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柬尚未颁布《公司法》等商业运营的根本法律,也未设立解决商业纠纷、案件的专门机构或法庭,外资企业在当地的利益多数情况下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获得保护,“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钱大于法”的现象比较普遍。此外,社会普遍存在“外资是来挣柬人钱”的片面认识,人民对“外国资本家”有较大的抵触情绪,工会组织繁多且罢工、示威等活动十分频繁,时常威胁企业正常经营甚至人身、财产安全。

  (三)、政府机构贪污腐败现象严重,效率低下。柬政府中的腐败现象由来已久,吃拿卡要盛行,且名目繁多。由于公务员工资长期偏低、物价上涨、买官卖官、上行下效等因素,在政府机构办理任何手续基本上都需要交纳数量不等的“小费”,否则不予受理。柬政府机构臃肿,审批程序复杂,有时需要很长时间来处理一项申请。这些现象的存在更加重了企业的负担。虽然存在上述不利因素,对纺织服装行业来讲,柬埔寨仍然具备一定的投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柬埔寨实行开放的自由市场经济政策,经济活动高度自由化。2003年某国际组织对170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自由度进行排名,柬埔寨排第35位,与日本同一名次,远高于周边国家;

  2、作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柬享受发达国家给予的多项优惠。企业来柬投资纺织服装业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欧盟等28个国家给予了其“普惠制(GSP)”待遇,除美国对自柬进口的部分纺织品设定了较宽松的配额限制外,其他国家均对自柬进口纺织服装类产品提供免配额和减免关税的优惠待遇。

  我投资企业利用原有的客户渠道,带动了我不少原材料和设备向柬出口。但由于柬客观投资环境较差、企业自身应付不利客观环境的能力较弱、经营不善等原因,我企业在柬投资效益均较差,表现为按计划收回投资成本和赢利的不多,相当部分企业亏损甚至倒闭,正常经营、赢利企业不足20%。相比之下,港、澳、台三地在柬投资的制衣企业一般规模较大,有的企业工人达4000-5000人、甚至超过万人之多,生产设备也较先进,普遍利用电脑制版、绘图,利用常年积累的客户渠道、较丰厚的资金和管理经验,生产加工品牌产品,定单较充足,获取的加工费也较高。在柬的港澳台制衣厂往往是其总部在海外众多生产基地之一,回旋余地较大,抗各种风险和波动的能力较强,也善于应对不利的环境,投资效益较明显。

  三、西哈努克市纺织工业园及其他经济区

  为吸引外资,柬政府在十年前即制定了开发经济特区计划,但由于政治、资金等条件限制,一直未能付诸实施,也未就经济特区立法或颁布相关政策,经济区建设严重滞后。柬政府开发经济区的主导思想仍然是私人投资而非政府投资,由私营企业负责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经营、对外招商等业务,将园区建设纳入市场化、私有化范畴。目前,柬只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工业园区-“加华工业园”。该园区位于金边市郊,由柬著名私人企业-加华银行于1997年投资兴建,占地35公顷,现有30余家厂商落户,其中大部分为中国大陆、港澳台制衣企业。

  去年3月吴仪副总理访柬期间,中国纺织机械(集团)公司与柬政府签署了建设“西哈努克市纺织工业园”的备忘录,计划在已投产的3万锭纺织厂(山东德棉)的基础上,分三期建设50万锭纺织设施。截止目前,已有山东银河纺织公司、山东樱花纺织集团、中纺机宏大投资公司、河北衡水远大纺织公司等企业已相继完成项目投资的前期准备工作。如此项目顺利实施,将会形成自然聚集的纺织园区。但该区域的土地所有权非柬政府所有,柬政府亦未提供建设园区的优惠政策和基础设施,我投资企业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将遇到征用土地、能源供给、交通等方面相当多的困难。

  今年,柬在经济区建设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首先是今年8月11日,曼哈顿(柴桢)经济特区动工兴建,柬首相洪森、副首相兼国防部联合部长涅本才参加了奠基仪式。

  该特区位于柬越边境,距胡志明港80公里,距胡志明机场65公里,由曼哈顿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台资企业)投资修建,计划投资约3000万美元。一期开发面积约80公顷,建设厂房面积40万平方米,预计容纳职工15000名,年出口贸易额可达3亿美元以上。区内实行一站式服务,企业享受5年所得税和设备配件进口免税等优惠政策。

  其次,8月16日,西哈努克市(斯登豪)自由工业区介绍会在金边举行。柬副首相索安代表洪森首相参加。

  该自由经济区位于柬港口城市西哈努克市,是继柴桢经济特区之后的又一特区计划,由Attwood投资集团公司投资兴建。特区申请占地面积200公顷,计划投资8900万美元。

  特区按规定可享受免税待遇,并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为投资者办理进出口许可证等文件,为企业运营提供便利条件。在经济特区内,公司从开始运作起可享受9年内免缴所得税、进出口货物增值税等税收优惠,并可拥有土地和不动产产权。

  上述经济区的投资者均向政府呼吁尽快就经济特区立法,以通过法律形式保障经济区所享有的各种优惠政策。而柬政府也承诺将制定针对建立经济特区或出口加工区的优惠政策,以鼓励在国公、波比、拜林、茶胶、柴桢、西哈努克等便于出口运输的省市建立经济区。

  随着柬经济发展和经济区建设进程加快,相信柬埔寨投资环境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我在柬投资企业、尤其是纺织服装企业将取得更多的利润空间,为纺织“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增加新的成功案例。

来源:国际商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