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张槎针织须提高品牌创新意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营销设计师紧缺,商品包装水平待提高

  张槎,作为全国最大的纺织原料销售区,全国重要的针织品生产基地和集散地,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针织名镇”称号。面对曾经的辉煌,如今的张槎在发展中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呢?又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优势:纺织原料销售规模全国居首

  张槎针织行业是佛山市的传统产业,经过20年的发展,张槎针织业从小到大,从低档到中高档,从分散到集中,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全国重要的针织品生产基地和集散地,是张槎镇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特别是近年来,张槎针织业在政府的引导、支持下,产生了一个极大的飞跃。2002年底,张槎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针织名镇”的称号。

  目前,张槎内有工商企业9000多家,其中针织企业1100多家,从业人员32800人,年产针织布45万吨,服装2300万件。2004年纺织工业总产值70亿元,纺织工业销售收入60亿元,出口创汇2500万美元,出口交货值2亿多元,产品辐射全国各地,畅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产业下游来说,张槎是全国最大的纺织原料销售区,全国凡是有规模的棉纱化纤企业都在张槎设有经销点,达到数百家。张槎针织带动了以佛山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相当一批印染、定型、印花等纺织后整理企业,加工量占全年产量的70%以上。张槎针织品通过华南最大的中大布匹市场辐射到国内外,其价格和供求左右了国内市场一定档次和幅度的产品。

  在说明张槎针织规模时,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张槎街道工作委员会书记张远航给记者举了个例子,“1999年底,全国5000台针织大圆机中,张槎占了3500台,如今,全国8万台大圆机,张槎占了1万台,可见张槎针织的规模、以及在我国占有的重要地位。”

  瓶颈:缺乏自主品牌开发

  张槎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有影响有规模的针织生产基地,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张槎商会、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秘书长霍悦富告诉记者说,张槎针织企业规模偏小,缺乏大企业大集团,而单个企业竞争实力不强,缺乏抵御风险的能力。在日益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原来企业机制活,掉头快的小而灵的先发优势正在部分丧失。现在企业面临着接单单价低,成本费用大等种种问题,由于是贴牌生产,使得企业的利润空间不大。

  霍秘书长还告诉记者,现在张槎针织面临的另一大问题就是,缺乏品牌创新意识,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自己的营销设计师,现在的商品需要包装,而他们大多数没有这个理念。同样,中小企业也缺少足够的资金支持,没有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高校的研发与企业的需要严重脱节,这也是针织业需要解决的一重要问题。由于高校的研发人员多数不在企业,不了解市场,往往研发出来的成果,企业较少能用于实践。

  出路:大力改造提升产品竞争力

  在经济全球化、知识经济、信息经济的冲击下,以低技术含量、低档次、低劳动力成本为主要特征的针织产业,面临着国内外竞争的沉重压力和提升技术层次的严峻考验,而决定经济发展的因素是市场要素、资源要素和制度改革的有机结合,只有三方面的适当结合,竞争力才能得到有效提升。

  张槎针织是同样面临着这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政府针对这些问题也做出了一定的应对措施。张远航书记告诉记者,在结构调整方面,政府要抓好两个重点:一是抓好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运用创新的理念、科学的策略和适用的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档次水平。二是抓好产业链的延伸。从今年开始,张槎计划按照“整合资源、统一规划、产业升级、做大做强”的思路,对以张槎玉带针织区为核心的4500亩针织工业区进行科学规划、分期改造,配置生产区、生活区、第三产业区、研发区和交易区,努力打造以针织服装产业区为核心的针织产业工业区,并与大布顶工业园、朗沙工业带等现代化工业区连成一体,将成为总体产业规模达7000亩、产业配套最齐全、交通最便利的全国第一、世界最大针织产业集群基地。

  张远航书记还告诉记者,张槎作为先发起来的老工业区,要改造和提升针织传统产业的竞争力,必须运用先进和适度的科技手段,我们认为抓好制造业信息化是突破口和核心,转变增长方式,提高针织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来源:新快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