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鞋王”王振滔:财富越多,责任越大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王振滔的心态很好:谦逊、平和、憨厚、认真,集萃了传统文化中谦谦君子形象、修养深厚学者形象、乡村大哥纯朴形象等于一身。

  2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见到王振滔的时候,他并没有躲在贵宾厅里正襟危坐,而是像普通工作人员一样招呼来客就座,穿梭于人群中回答问题。他乐呵呵的样子很难让人想到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奥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他的幸福来源于帮助别人。王振滔说:“帮助过的人越多,做过的慈善事业越多,我心里就越高兴,心态也越来越好。”

  倔强小伙成就最大制鞋民企

  1987年,20岁出头的王振滔初入商海就碰到了“围剿”温州鞋的第一把火:在杭州武林门广场上,5000多双从杭州各地查抄来的温州鞋被付之一炬。看着烈火中的皮鞋,王振滔的心中也升起耻辱之火,他暗下决心,一定让温州鞋重振雄风。

  在温州各鞋商纷纷关门转行之际,王振滔却筹集3万元资金,悄无声息地创办了一家名为永嘉奥林的鞋厂,在这个奥康集团前身的制鞋小企业里,他开始了温州鞋企逆风飞扬的艰难跋涉。

  12年后,王振滔终于使奥康赢得了市场美誉,这时的王振滔却亲自点燃了“围剿”温州鞋的第二把火。不同的是,这把火把全国各地的假冒温州鞋付之一炬,也为温州鞋正了名。

  也许正是靠着这种魄力,当年有些狂傲的年轻人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制鞋业集团的掌门人,拥有亿万资产。就在今年2月份,2005年“奥康”的品牌价值被评估为24.76亿元。

  员工不是打工仔

  奥康流行着一句话“员工不是打工仔,同是奥康一家人”,这句话是王振滔在公司全体行政干部大会上说的,他表示,不论是高层管理人员,还是普通员工,公司都会一视同仁,如果说偏袒,可能是弱者更多的时候会受到关心和照顾。

  为了给予员工家庭般的温暖,王振滔建立了设备齐全的员工活动中心。2000年,王振滔投资800多万元修建了3幢6层楼的员工宿舍,解决员工的住宿问题,还给员工统一配备了日常生活用品。2002年,王振滔又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了一个占地面积达30多亩的员工生活小区,一次性安排3000人入住。

  此外,奥康还为员工办理了养老保险,还赠送了人身保险。表现优秀的员工,他们的亲属也能获得嘉奖。

  2001年,公司生产车间一位叫陈碎堂的员工身患绝症,为了治他的病,公司花去了上万元,但病魔无情,最后还是没能挽留住他的生命,他死后,留下一个女儿,王振滔承诺承担一切生活和学习费用,将他的女儿抚养成人。

  这些突发事件虽然在王振滔的关怀下得到了及时解决,但是由于其突发性和不可预见性给公司的管理带来困难。如何处理这类事件?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还是做到“未雨绸缪”?这些思考催生了爱心专门机构——“奥康爱心基金会”。这个基金会自2001年5月成立以来,共资助困难职工200余人。

  “财富越多,责任越大”

  对于社会上流传的“中国企业家不热心慈善”的评论,王振滔微笑着解释,“做企业必须赢利,不赚钱就意味着犯罪。如果亏了3000万,就可能意味着很多工人没有工资,甚至是下岗。可是作为一个企业家,社会责任感一定是第一位的。”

  不用过多回答,王振滔的行动正在为中国企业家正名。

  少年命运的多舛,让他深深意识到学习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资料显示,王振滔几年来先后向社会弱势群体捐助3700多万元,其中用于助学的捐款达2300多万元。1998年以来,他共向永嘉县希望小学捐资73万元;他还向西藏尼木县希望小学、四川省团委、安徽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单位和组织捐款44.5万元;2002年6月,他与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签订协议,捐资1000万元建立浙江省大学生助学专项基金;2004年3月,他捐资25万元给重庆璧山县希望小学,资助西部教育提升硬件建设;2006年年初,王振滔又出资1000万元设立了湖北黄冈奥康大学生助学专项基金。

  王振滔对比尔·盖茨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深有同感,“当一个人拥有的财富超过一个亿的时候,再多的财富只是一个数字问题,没有什么实质意义”。他自己感慨地说:“支持公益事业是我一生的夙愿。我要尽自己的力量,让更多因贫困而上不起学的有志青年完成自己的学业。”

  奥康集团行政事务部的工作人员王洪介绍:“王总每年都会收到受资助学生寄来的信和成绩单,王总非常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王洪还告诉记者,这些捐赠在王振滔看来都还只是起点,远远没有结束。作为浙江省人大代表,王振滔还多次呼吁“要进一步关心下一代”,这些提案得到了各方面的称赞。

  除了关心教育事业,王振滔也投身其他公益领域。1999年,他向上海劳模捐赠了25万元的皮鞋,之后他连续7年向永嘉县离退休老干部赠送价值200万元的报纸,向永嘉县老红军送去慰问金9万元,在温州市政府举行的“慈善一日捐”活动中,他先后两次捐款37万元,2004年他向永嘉县慈善总会一次性捐款100万元。

  只要谈到弱势群体,王振滔便多了一份牵挂,如何更好地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打造最大个人基金会

  在奥康高速成长的同时,王振滔发现,温州的先发优势已经开始弱化,地理环境的限制,以及能源、资源的紧缺和人才的匮乏等问题越来越多地摆在温州人面前,在他看来,温州企业只有联合起来,才能突破资金、资源、人才等瓶颈。因此,王振滔提议成立一家跨行业的投资实体。2004年6月16日,温州9家不同行业的领袖企业共同注资成立的中国第一家无区域性的财团——“中瑞财团”挂牌营运。这是“财团”这两个字第一次出现在中国的大地上。

  财团的成立,在中国实现了民营企业经营体制上的突破,中瑞财团可整合的100亿运作资金,让民营企业可同众多的国有企业一样,在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上发挥同等重要作用。为了激励民营财团的发展,王振滔决定出资200万元成立“浙江中瑞民营经济发展研究基金会”。

  筹备的过程中,王振滔得知新修订的《基金会管理条例》颁布了,企业和个人可以成立非公募基金会,这个消息让王振滔非常兴奋,自己寻找的更合适的帮助弱势群体的办法,不就是更专业地去做好一个长远持续存在的基金会么?

  2005年,他多方面准备,决定出资2000万元成立一个全国性的个人慈善基金会“王振滔慈善基金会”。他不是最富有的企业家,但他的基金会将是全国数额最大的以个人名字命名的非公募基金会。目前,这个基金会还在民政部的验资审批阶段。

  让西部富起来

  2006年2月26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宣布,授予重庆市璧山县“中国西部鞋都”称号。圆了该县61万人民的梦想,而圆梦的正是会心憨笑的王振滔。

  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下,王振滔于2003年1月9日正式与璧山县政府签约,打造占地2600亩、总投资10亿元的西部鞋都。在建造鞋都的同时,王振滔决定对当地的鞋业品牌进行扶持,重庆长庆、真馨、红土地、川红、大西北等五家制鞋企业成为奥康集团首批帮扶对象。

  根据结对协议,奥康对结对企业的主要帮扶内容包括:建立规范管理体系;传授市场开拓和网络建设实战经验;现场工艺指导和培训;派驻优秀设计师指导;提供品牌形象设计和品牌传播活动帮助;不定期派遣优秀培训师对其进行培训;前往奥康总部进行短期学习与培训等。这五家制鞋企业将不花一分钱即可获得快速发展的“真经”。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说,奥康在建设西部鞋都最大的奉献不仅仅是10亿元的巨额资金,而是引进众多的鞋业同行,改变当地鞋业企业原有的陈旧观念,打破小而弱、缺乏综合竞争力的现状,实现共同致富的理想。

  受益的不仅仅是企业。20岁的李尚书来自重庆市巫山县曲池乡的一个贫困山村,从未念过一天书的她,家境十分贫寒,连百元面额的钞票都不认识。2004年2月,她通过当地政府牵线搭桥,成为西部鞋都重庆红火鸟鞋业公司的一名针车工人,公司在提供免费吃住和600元工资的情况下,还利用业余时间教她学习小学文化知识。

  西部鞋都自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当地有5000多贫困农民摇身一变成为了西部鞋都的工人或经营户。璧山县县长丁洪自信地讲道,“按这样发展下去,西部鞋都很快就能实现5万个家庭奔小康的目标。”

  按照当初的计划,全部建成后将容纳100家鞋业配套生产企业和近1000家鞋材经营厂商,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为社会解决就业人员3-5万人。这一切仍然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有人指出,为西部解决了这么多人的就业,也实现了建造一座“城”的梦想,是否就意味着奥康在西部开发任务完成了?谈及这个敏感的话题时,王振滔笑容满面的脸马上严肃起来,“远远没有!现在还只是走完了第一步,要让整个西部人民都富裕起来,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宋宗合)

来源:公益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