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王振滔:草莽鞋王的生意经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要赢得胜利,小处不妨让一让。很多时候退一步可以进两步

  王振滔至今身上还留有一股子草莽气息。 
 
  在北大纵横的一名管理咨询师眼中,这是位十分不一般的浙江老板。当时李刚作为北大纵横的项目经理,正率领团队帮助王振滔的奥康集团进行战略规划。当他们最后把厚厚的一摞报告交到了王的面前,忐忑不安地等待客户的反应。王振滔看都没看,转过身去,从旁边的抽屉中同样拿出了厚厚的一摞钱,堆在桌面上,“我觉得你们工作实在太辛苦了,这有十万元,算我个人给你们的,你们拿去分了吧。”王坦率地说。

  “之前从没有碰到这样的老板。一般咨询项目做完了,客户会千方百计找借口不结尾款,哪还会主动给对方额外奖金?”这样的真诚深深地打动了李刚。

  这并非特例

  《华人纵横天下》的制片人张克俭同样幸运地碰到了这个“草莽老板”。当时他正在为自己的纪录片寻求赞助,“我只见了他15分钟。他直奔主题,建议说,你就直接说个数吧。”身材高大的张克俭回忆起王振滔。结果一笔300万的广告费没几天就打到了张的账上。

  人品决定产品

  作为温商代表人物之一的王振滔,从来就不缺乏精明的头脑。小时候他学业就好得很,“怎么考都是班级前几名。”后来读到高一,家贫辍学,那年他才16岁。辍学后的王振滔,先后学过木匠,推销过电器、阀门、鞋。直到今天,“单论做皮鞋,中国可能没有几个人能超过我。”王自信满满。即使现在,他仍旧寻找一切机会学习,读完中欧EMBA不过瘾,又去读长江商学院。

  “如同大多数温州老板,王振滔文化程度并不高。但是经过多年不懈的学习,主动与外界交流,他的思维已到了很高的一个层面,与科特勒、舒尔茨也能平等对话。”王的一位朋友深有感触。

  不过,这个世界上聪明人多得是,王很多时候还是愿意把自己的成功更多地归结为人品、性格使然。

  “中国十大策划风云人物”——中国智业界最权威、最高的奖项。2004年6月26日,王振滔成为唯一被授予此称号的浙江籍企业家,也是中国鞋业界的唯一代表。同时与他一同获奖的还有张瑞敏、魏家福、牛根生、倪润峰等不同行业的“重量级”企业家。这无疑是提高企业和老总形象的好机会,公司宣传人员得知这一消息后,打算把这一消息在第一时间报道出来。

  当日上午9点,宣传人员已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根据王总随行人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颁奖现场提供的情况,王总作为获奖代表发言时,引起现场近千名观众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对此次新闻的操作非常有利。

  然而,就在随行人员在现场给宣传人员传照片的一刹那,王却突然改变了主意,立即让随行人员电话通知宣传处,这次获奖的消息,我们务必要谦虚一点,不能做宣传。这件事让宣传处人员很不理解,而且当日下午的《温州晚报》及很多门户网站马上就要刊登了,却要把稿件撤下来。

  事后,据随行人员透露,在此次颁奖大会上,还有一位获得其它策划奖项的温州籍兄弟企业家,这家企业打算第二天把新闻报道出来,所以,一旦奥康当日把稿件发表出来,这家企业将会失去这次千载难逢宣传机会,都是温州的企业,要考虑到别人的感受。

  “做事要先做人,尽管这是智业界的最高荣誉,我很珍惜,但如果我们当天见报,获得其它奖项的兄弟企业第二天就很难见报,只顾自已,不顾别人,这样做是不对的。”事后,王振滔在讲起这件事时显得很平静。

  细节成败

  在一次营销会议上,王振滔曾总结出了自己的15条心得,其中有一条是:“要赢得胜利,小处不妨让一让。很多时候退一步可以进两步。”

  2003年2月下旬,奥康集团国际贸易部接下了意大利客商的一笔订单,双方谈好产品单价为23块美金,并签订了购销合同。但在产品投产时,他们发现生产部门在核算成本时将皮料的价格算得过低,若按实际成本计算,出口价格每双鞋最少还要增加一块美金。得知这一消息,意大利客商表示要严格恪守合同,并没有让步的打算。

  双方僵持不下之际,奥康集团国际贸易部负责人将这个情况汇报给了王振滔,并请示是否继续与外商洽谈加价时,王表示:一块美金是小事,商业信誉是大事,退一步海阔天空。既然签了合同,就是亏本了,这笔买卖也要做下去。

  消息传到意大利客商的耳中。听说奥康主动做出了让步,他在意外的同时表示感动,便主动提出在价格上增加一块美金。但王振滔婉言谢绝了。王表示:奥康多赚一块美金少赚一块美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恪守信用。

  意大利客商大为感动。他当即决定追加订单,将原来20多万美金的订单一下子增加到100多万美金。数月后,奥康又接到了这个意大利客户的200万美元的订单。

  2003年5月,伊拉克战争和非典加速了国内鞋业的洗牌大战。

  这期间,因为商店人流量的骤减,使得大部分依赖商场销售网销售的制鞋企业陷入困境。而王则亲临第一线,凭借自己遍布全国的2000多家独立专卖店搞促销活动,在吸引顾客的同时,又凭借自己的生产能力不断推出同行来不及推出的新款。广告宣传上,又针对非典期间人们在家时间增多、看电视的人群增加等因素,加强了电视广告的投放力度,极大地提高了品牌的知名度。而这次营销战的导火索又是王振滔亲手点燃的。这份由他亲自操刀的涉及上千万元预算的策划案,最初曾遭到公司许多人的异议,但是王振滔独特的眼光和果断的行动,让他漂亮地赢得了这场遭遇战。

  奥康的成功,跟王振滔的个人魅力有关,还和他一手创造的讲究亲和的企业文化有关。办厂15年,当年的老员工有超过半数至今还留在奥康,而新员工进厂的第一天便能感觉到某种亲切感:因为外地人多,食堂按照放辣的程度分成“温州”、“四川”、“外省”3个窗口,而就餐时间,在食堂里还经常能遇到跟他们吃着一样的食堂饭的总裁。就是这个总裁,在为员工尽量创造福利的同时,每年还拨出几十万元专门接待优秀员工的家属来温州探亲、游玩。

  瞄准国际市场

  王振滔的目标是做“世界鞋王”。

  但是,国产皮鞋在国际市场上的低档形象一直困扰着中国企业。据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虽然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鞋业制造基地,每年鞋类产量60亿双左右,其中皮鞋年产量24亿双,均居世界第一,占世界制鞋总量的51%。但国内鞋类产量的85%为中低档品。从出口价格看,法国的皮鞋平均每双出口价格为35美元,而中国仅为5.5美元,甚至还低于越南的18美元。

  王振滔告诉记者,早在两年前,奥康就在不断试图切入海外市场,让国外消费者尽早熟悉奥康这个品牌。奥康于2001年开始做外销,现在主要出口到欧洲、中东和美国等地,现在意大利、纽约、法国等地设立了专卖店。

  “不可否认,在一些国家,比如俄罗斯、越南,中国皮鞋的品牌形象很差,所以我们必须坚持走高端路线,让发达国家的消费者知道中国也能制好鞋。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我们都去过。不过,费用实在太高了。我们曾尝试在罗马建立自己的直营店,但那里一个400平方米店面的转让费就达7000万人民币。所以选择好的合作伙伴,对我们十分重要。”王坦言。

  2000年,奥康在意大利、荷兰等国设立分公司;是年9月,近万双奥康皮鞋运往悉尼,一场奥运会让世界认识了奥康。其间,位于美国纽约繁华的苏豪区的奥康专卖店正式营业,这是奥康在国外开设的第一家专卖店。

  2003年,奥康和意大利著名的制鞋企业GEOX公司合作,GEOX公司产品在中国的市场推广由奥康全权负责,GEOX公司销往亚洲和欧美市场的产品和辅助设计由奥康负责。同时,双方销售网络资源共享,这是中国制造的产品第一次得到允许进入国际一流品牌在全球55个国家的50000个销售网点。奥康仍然使用自己的品牌。这种合作模式既借渠道和技术,又保住了自有品牌,是一种思维创新。

  王振滔认为国际营销专家米尔顿·科特勒的观点对他启发很大。

  米尔顿·科特勒建议说,奥康如果在海外建立品牌投资会很大,有个好办法是收购连锁的零售业品牌。因为现在欧美市场经济下滑,资金压力沉重,一些有着良好分销网络的知名连锁店正在寻找合作伙伴。透过收购,你有了自己的渠道,然后可以把那些巴西鞋、欧洲鞋拿下柜台,卖你的品牌,这就是说,“在最佳的时机,用最小的代价,达成最好的效果,取得最大的利益。”

  不过,这个世界上聪明人多得是,王很多时候还是愿意把自己的成功更多地归结为人品、性格使然。 (记者 茅以宁)

来源:《市场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