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白领集团总裁苗鸿冰 品牌管理机制创新谈(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6“红博”中国服装论坛上北京白领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苗鸿冰先生就机制管理做了如下报告:

  苗鸿冰:参与中国服装协会每年一度举办的由王小姐和王先生承办支持的中国服装论坛,到了下午大家一定会犯困,刚才陈红冰小节已经讲了一些一些国际性的东西,苗鸿冰先生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只讲中国人的事。今天向各位领导和朋友回报的是,用这样几个字,叫“砺炼品牌、强化品质、树立形象”。

白领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苗鸿冰

  刚才我听陈小姐讲的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两个词,大中品牌、奢侈品牌。所以中国的服装产业我也不知道应该到了奢侈阶段还是大众阶段,但我认为白领是大众偏上一点点的位置,说明咱们还没做好,需要砺炼。

  大家谈到砺炼一定想到孙悟空炼丹,需要多少程序才炼出一个金丹。最近我用了一年的时间在想,中国的服装产业是什么?用这个图表来汇报我的想法,中国的服装产业就像这样的一个金字塔,在这个阶段是服装产业,服装产业靠的是产品加服务。曾经的中国服装产业我们所有的人在做产品,后来大家意识到了服务比产品还重要,很多人开始注意服务了,所以就出现了中国服装产业。大家说原来没有服务叫什么?我认为叫制造产业,所以现在叫服装产业,出现了服装的品牌。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品牌从服装产业跨过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坎,进入第二阶段,也叫创意产业。我们卖的不仅仅是产品和服务,同时销售了自己的一种态度,一种主张,一种创意。这时候的定价再也不会有人很愚蠢的用成本定价法,它是一种市场需求法和竞争策略法的定价。这时候创意产业靠什么?靠品牌加创新,所以王军先生把本次论坛定为创新和管理,我认为这是确确实实抓到了中国服装产业进步的一个过程。

  在创意产业中开始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品牌,比如说前天晚上颁奖的很多中国的十大著名品牌等等,这就产生了一些品牌,但是从服装产业到创意产业是一个相当长的艰巨的过程。

  服装产业随着不断的发展,未来一定会达到第三个产业形态,叫时尚产业。到了时尚产业传达的是一种态度和品质,我们在座的各位,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有态度,但是你的态度左右不了别人,你的左右影响不了别人,所以现在不能影响别人决不遗憾,因为我们干到时尚产业,最多是个创意产业。能到创意产业的企业也很少,而时尚产业就出现了世界顶级品牌,和陈小姐所讲的奢侈品品牌也好,或者是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大众品牌。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服装产业更多的聚集在这个区域,大家不要怕盘缠,也不要怕伤自尊,我们是什么就是什么,有本事从服装产业跨越到创意产业,这就是你的本事,需要时间。

  这是我对中国服装现状的一种理解。

  第二,品牌砺炼的12个要素。

  一,良好的品牌形象。大家好好想想我们都是品牌的创造者、我们都是品牌的拥有者,但是您的品牌形象是什么?你能用什么样的东西表达清楚,是你的LOGO、是你的色彩、是你的营销人员、是你的顾客?我们可以这么讲,在中国能有形象的品牌不多。不要紧,我们意识到改来得及。

  二,专家及专业团队的合作。随着品牌不断的发展,靠我们自己个人的智慧和能力,要想支撑一个品牌的发展有很大的难度,急迫的需要和专业的人才、专业的人士,以及到专业的论坛和国际性的论坛去寻求机会、需要,以及寻求合作。让全世界最优秀的策划人员、让全世界全优秀的设计人员、让全世界最优秀的顾客管理者和你一起合作,打造一个品牌,一定会有结果。当然和专业公司合作必须付出昂贵的代价。

  三,足够的重视顾客。

  所有人都意识到顾客很重要,中国自古以来有这样一句话“顾客是衣食父母”,我们看很多品牌有多少忠实的顾客,这应该引起各位的重视。你是有一个活动马上使顾客感兴趣,让他关注你的成长过程,可能很难做到。大家看到这张图片,是在燕莎举行的这样一个活动,2005白领与您一起度过。请北京最好的酒店送甜点,做了一个很特别的促销,那天白领的顾客意外的惊喜,他们在店铺里举着酒杯来回的沟通对2005年的总结,大家吃的是著名的点心师做的点心,体味着年终最后一天的快乐。这时候同时白领也创造了中国品牌单店单日销售的记录,118万,你们可能要问我是否打折了?我可以斩钉截铁地告诉你,没有。

  四,橱窗的高尖端。有很多大众品牌橱窗做的已经跟奢侈品牌没有太大的区别,中国的品牌是否重视了橱窗?我个人认为橱窗就是一个店面的眼睛,如果你的眼睛都无神、不聚光的话,那不就是一个瞎子嘛。你不要追求光明,既然你有眼睛,让你的眼睛漂亮一些,让你的眼睛更加有神,让你的眼睛告诉顾客,你表达什么样的情感,你带给他什么样的方式,这是白领2006年春季全中国的橱窗。把白领最新的所有的设计用照片的方式全部提前的告诉顾客,一览无余,又实用,很现代。这是我个人的评价,你可以批评它,你可以对它做任何的判断,这就是白领这么做的。

  这是去年圣诞节的时候,所有的橱窗可能都是放圣诞树、圣诞球,白领是用W,拆开是两个杯,希望顾客和我们功名,营造了这样一个氛围,传递了一种情感。中国门,所有的中国人传统的节日就是春节,中国门,春节是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这时候白领用中国门这样一种方式营造了情感要求,让我们顾客所有人感受到白领关心着你们,白领和你的情感一样在延续,白领祝贺您新年快乐。


 
  这是刚刚在亚洲上最大的购物商场,燕莎金元店的大橱窗,非常感谢燕莎给了白领一次表达自己想法的空间,这个橱窗长50米,这是中国目前百货店里最大的橱窗,做出了这样的感觉。我站在夜幕下看见很多人站在橱窗前观望、站在橱窗前拍照、站在橱窗前评点的时候,我认为这个眼睛有神。

  五,砺炼品牌,店面的高投入。我经常会在很多品牌在一起聊天,聊天的时候他们会跟我说最近我们开了一个店,装修找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找的特别好,我说为什么?我才花了五万元钱。我说什么,五万元就能装修一个店面?所以现在用不着五万,但是你要做什么。如果你想我们中国的大众品牌向世界上走的时候,不要觉得这个施工队太贵了、这个东西太贵了,如果你都不投资的话,要产出除非是到月亮上。

  店面一定要高投入,你的氛围和你营造的情感要融合在里头。

  六,稳定的市场份额。很多服装品牌在市场里面经常像股票一样,一会儿牛市一会儿熊市,来回波动,而且上下浮差太大。如果一个成熟的品牌在市场的份额一定是稳定的,如果你的波幅太大一定要注意。

  七,持续的赢利能力。如果一个品牌前两年赢利,后两天开始亏损,后几年倒闭,千万别说您是品牌。要想做品牌,持续。

  八,表达的是一种态度,倡导的是一种方式。品牌是有情感的,一种是一种态度的张扬和宣泄,一种方式的提倡。

  看到这儿的时候大家可能都会问,这是哪儿?我仍然继续往下演讲,去年的时候我把白领的一个产业有一个介绍,这是二期工程,也是中国最大的一个楼王,建成。

  看到这儿大家可能问我,是不是白领开始多元化,搞房地产了。我郑重地声明,我没搞房地产,这是一种态度,这是一种对顾客活动的场所,这是顾客活动的地方,这是给顾客做时尚发布的地方,是一种态度和一种生活方式的宣扬。阿玛尼在他著名的山庄有一个庄园,当我看到阿玛尼这个庄园的时候,我看到这个片子的时候我发现怎么时尚界所有的人做事差不多呢。你可能又在问我是不是在学阿玛尼?我告诉你,我是做完了才看到阿玛尼的盘。

  我再次郑重地说不是在搞房地产,白领永远不搞房地产,专心致志去搞房地产。但我会做牛林牧副渔,为什么?使我的顾客多了一种体验,让他感受生活还有这样的感受,让他自己去摘菜、让他自己去登山、让他自己去欣赏自然带给他的风光,所以农林牧副渔共同发展。

  九,优秀的团队和职业的领导。关键词在职业,优秀的团队所有的领导人一定有要求,而且现在有很多优秀的团队,但是我认为中国服装产业缺职业领导人。是否是一个职业的领导人,站在这儿是否像一个职业的领导人,说话的过程中,包括我们言谈举止,包括上台领奖的时候你是否注意到了礼仪合不合适,甚至于在论坛的时候你的手机是不是还在响,等等,这是不是我们服装产业应该注意的事情。甚至于在不同的场合我们所有的穿戴的衣服永远是一样的,甚至上次领奖你穿的是这身衣服,一这次还是这身衣服。是我们不懂得真正的礼仪的规矩,我们怎么能对比我们还高一层的客人服务呢?所以我们需要努力,职业更为重要。可能很多人说中国缺职业人,我们服装企业找不到好的CEO。你都不优秀,就来个好CEO有什么用?人说的话你听不懂,所以自己变成职业是第一位的。

  十,时尚的产品和一年多次的发布。

  时尚的产品大家研究了很多,但是有的产品一年都没有声音,跟论坛不搞好关系,跟行业协会不搞好关系。我给大家讲一句话,北京市副市长管纺织行业的,他说你一定要注意多跟媒体搞好关系,多一次机会总比少一次机会强吧。所以我感谢媒体的朋友们,所以每年的发布会别动不动说为了省点儿钱,说推个十佳师花钱很多,别这样认为,这是设计师该得的荣誉。

  十一,多元化、时尚的促销。不要一说促销就是打折、送礼,促销的方式很多,可以请他们看一场话剧,可以请他们看一场芭蕾,可以请他们去滑雪,甚至可以请他们品尝雪茄。因为你服务的顾客需求在变,他今天把开个会当个事,明天他把打高尔夫球成为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东西,你就得为他服务。未来他把滑雪当回事,你给他,他现在很爱抽雪茄,你给他,所以时尚多种促销。

  十二,足够的广告投入。

  和媒体搞好关系,广告更重要。所以如果很多人在广告问题上老觉得不值,所红博花多少钱搞这样一个活动,王先生很聪明,让红博在全中国有影响。我今天中午偷着出去了一趟,中国人民广播电台就正在播红博·2006中国服装论坛的时况。所以我们感谢王先生,一个跟服装没关系的人在做,在座的人谁花钱支持中国的服装了,所以谢谢王先生。

  我们一起看看白领2006年的广告策略,“美丽是一种智慧、骄傲是一种自信、征服是一种恩惠、自信是一种语言、细节是一种权利”,这就是白领2006年的系列广告策划。

来源:新浪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