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麦当劳 星巴克细节管理铸就一流品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打造富有个性的企业品牌是每个企业最关键的事情,但是往往我们会陷入一些误区,比如有些企业认为广告能够“轰”出一个品牌,但是那只是品牌的知名度提高了。品牌的价值含量有多大,不是单靠密集的广告就行的。

  个案:麦当劳

  麦当劳品牌的塑造,来源于他的精益求精,在细节上下足了功夫。

  让我们先看看麦当劳公司是怎么做的。作为一家快餐公司,麦当劳公司在中国的定位已经完全脱离了快餐的概念和功能,而是向我们展示了一种美式生活和西方文化,消费者喜欢他是因为其“品质、服务、整洁、价值”,这也是麦当劳的经营理念,并不复杂,但关键是它把这四个方面细化到企业管理的每个方面,落实到每个岗位,做到了极致。

  打造一个优秀的品牌,最重要的是品牌忠诚度,也就是让消费者只消费你的产品,而不是竞争对手。我们经常会听到很多人吃快餐的时候,有的人会选择麦当劳,也有人选择肯德基,这就是品牌的定位和品牌忠诚度的不同造成的。我们可以看看麦当劳的品牌定位,在2年前做了一个明确的品牌定位“我就喜欢”,体现了一种活力、动感的文化内涵,瞄准的就是青少年这个主要的快餐消费群体。

  麦当劳主要瞄准的儿童、青少年和城市白领,让我们看看麦当劳是如何紧紧吸引住这些消费者的。针对儿童,他在店里专门开辟一个区域,供孩子玩耍,而且他会针对孩子最喜欢的一些动画造型,比如机器猫、玩具超人等推出欢乐家庭餐,或者赠送一些小玩具;针对青少年,他请的广告明星和品牌代言人都是非常时尚的歌星、影星,并且针对青少年喜欢改变的特性,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变换不同的口味;针对城市白领,他非常强调环境,明窗静几,暖意融融,让人感觉非常舒适。

  这些还不算什么,麦当劳品牌的塑造,更来源于他的精益求精,在细节上下足了功夫。

  我们看一下它有哪些规定:

  吸管:粗细当能用母乳般的速度将饮料送入口中顾客感觉最好;面包:气孔直径为5毫米左右厚度为17厘米时放在嘴中咀嚼的味道才是最好的;可乐:温度恒定在4℃时,口味最佳;牛肉饼:重量在45克时其边际效益达到最大值;柜台:高度在92厘米时绝大多数顾客在掏钱付账取食品时最感方便;等待时间:不要让顾客在柜台边等候30秒,以上这是人与人对话时产生焦虑的临界点。

  此外,麦当劳对薯条的宽度、炸的时间、室内温度,甚至连一张抹布擦桌子能擦几次要翻面都规定得清清楚楚。可反观国内的餐饮企业,很少有能够做到这样精细化、规范化的,也难怪我们的企业跟这些洋快餐、“垃圾食品”无法抗争。从某种意义上说,麦当劳卖的是一种美国文化和舒适惬意的就餐环境,而中国餐馆卖的是菜的味道、品种和工艺,其实并不是直接的竞争,但是国内企业缺少的是麦当劳那种不断地去琢磨消费者心理,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往往是比较浮躁,每天都喊着要打造品牌,可真要是落实到细节,又没有那个耐心。

  麦当劳还在芝加哥开办了专门的培训中心——汉堡包大学,要求所有的特许经营者在开业之前都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强化培训。回去之后,他们还被要求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公司的规章条例得到准确的理解和贯彻执行。

  个案:星巴克

  为了营造小资情调,星巴克的室内设计非常艺术化,营造了独特的星巴克咖啡文化,这就是其品牌的核心内涵。

  不仅是麦当劳公司,世界著名的企业品牌,无一不是在精细化上做足了功夫。著名的星巴克公司,被美国《财富》杂志评选出全美10家最受尊敬的企业。星巴克很少做广告,但却独创出一种体验式营销。星巴克认为,消费者来到星巴克,他消费的是浓浓的香醇的咖啡,但更重要的是,这里为他提供了一片安静、舒适、惬意的休闲空间。为了营造这样的小资情调,星巴克的室内设计非常艺术化,音乐、服务生、桌椅的摆放、墙上的画,衬托着浓浓的咖啡香味,营造了独特的星巴克咖啡文化,这就是其品牌的核心内涵。

  个案:吉列

  另外一家世界著名的品牌吉列公司,售出仅几十元一把的感应式剃须刀,但该公司在开发研制上花了两亿美元,在这个小小的产品上,吉列公司就获得23项国际专利,其中包括刀片装卸方式、刀柄造型等。目前吉利公司每年售出剃须刀一千万个,刀片一亿片。

  结论

  没有过人的细致功夫,是不可能打造世界级的品牌的,我们国内的很多企业往往喜欢在广告上大把大把花钱,但却在产品研发、售后服务上功夫做得太少,以至于始终不能赢得客户的忠诚,没有客户的忠诚度又怎么能形成真正的企业品牌?那些正在为品牌建设的企业,要静下心来好好琢磨一下自己公司的品牌定位究竟是什么,瞄准的客户群体是谁,能不能从生产、营销、研发、服务等各个细节进行深入地思考。

来源:民营经济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