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新凯纺织:在细节中践行科学管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太原新凯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是由太原纺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融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股东共同投资组建的股份制企业。公司成立于1996年10月,拥有资产4.5亿元,占地面积38.9万平方米,员工4000余人。成立十年来,公司坚持走内部整合和外延扩张的道路,已形成生产经营纺织印染产品、客货运输、机械加工、对外贸易、精细化工、建筑材料、实业投资等多业并举的产业结构。公司将立足纺织、优化纺织作为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之一,取得了良好效果。

  定期举行技术比武

  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员工的维修、操作技术水平以及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与提升,新凯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每年都要举行设备维修暨运转操作技术比武。公司内部掀起了比技术、学本领的劳动竞赛热潮。

  每届设备维修技术比武总有数百名设备员工进入决赛,他们分别在7个赛区进行设备完好日常揩检、故障处理、校锭子、校罗拉、钳工等40多个项目的比赛,其中筛选出的优秀选手参加公司举办的布机自动检修对抗赛。

  公司拥有65000枚环锭纺、1300头气流纺、2220台有梭织机、40台喷气织机、8台剑杆织机、7条印染生产线,其中赐来福络筒机、贝宁格整经机、香港浆染联合机、丰田喷气织机、意大利剑杆织机、荷兰圆网印花机均属世界领先水平。这些先进设备,为员工技术水平的提高提供了物质基础。每次设备技术比武都会有多项公司记录被改写,公司的总体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节能为企业创造效益

  在“电荒”步步向人们紧逼时,新凯公司倡导树立公众节能意识,缓解供电瓶颈,向节能要效益。

  1996年以前,新凯是一家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新凯在生产过程中的浪费现象曾经十分严重。1996年10月,新凯实行破产重组。重组后的新凯痛定思痛,为了挖掘节能潜力,使其转化为效益,公司在多年摸索的基础上,决定运用价格杠杆降低生产成本,把节能降耗与职工工资收入挂钩,采取约束和激励机制,增强了职工的节能意识,创造了可观的节能收益。

  为了降低能源成本,公司领导和职工把每个月工资的30%拿出来作为“节能目标成本风险抵押资金”,以此来调节各部门水、电、气的用量。如果完不成企业下达的节能目标,扣除个人当月30%的工资。目前,在新凯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流行着这样一句顺口溜:“交不了成本交工资,完不成目标交帽子。”一位职工说,以前纺织车间的台位灯开关是统一的,无人工作时台位灯照常亮着,非常浪费电。现在,公司在每盏台位灯上都安装了开关,职工们都自觉地在离开时关闭开关。

  为节约资金,太原市新凯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在节能技改方面,采取了“借鸡下蛋”的做法:即厂里不投资一分钱,免费使用节能产品,待节能获得收益后再偿还节能企业的投资,这样既进行了节能技改,又降低了企业运行风险。新凯动力公司经理任建平认为:“节能技改不是花钱,而是赚钱。我们有一条输气管道内部保温材料陈旧,造成资源大量浪费。厂里投资2万元更换了保温层,当月就收回成本。按照使用5年计算,可以创造效益120万元。”

  该公司《节能管理规定实施细则》上有这样的规定:“电能利用率要保持在90%以上;严禁常明灯,杜绝常流水;跑冒滴漏现象处理不能超过3天;车间热水器实行定时供汽等。”公司还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能源管理工作流程,对节能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各部门节能要求做了详细说明。此外,企业还定期举行节能竞赛,鼓励员工节能降耗。

  由于启动价格杠杆节约能源,1996年以来,新凯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每年用水量从12万吨减少到目前的3万吨,电能利用率提高了5%,每月节电20万千瓦时,节约电费10万元。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