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走进非洲经验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对于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来说,走进非洲并不陌生。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就在当地援建了一些纺织项目。随着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在90年代中后期,中国纺织品出口仍受到配额的限制,一些企业为了躲避配额限制,规避贸易风险,纷纷走出去,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在非洲等地开办工厂。

  穆隆古希纺织有限公司是由山东青岛纺织总公司与赞比亚合资的纺织企业,几年时间里发展成了赞比亚最成功的纺织厂,并利用非洲产品出口欧美无配额限制的规定,将具有浓郁非洲风情的服装产品成功出口美国。现在,山东另一家纺织大企业———雅美集团也进军非洲,在埃塞俄比亚北部巴哈达尔市租赁一家纺织厂,加工服装向欧美出口。

  山东雅美巴哈达尔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说,非洲许多国家都具有单一经济结构的特点。在非洲很多国家,纺织业被当成仅次于矿业的产业来发展,这些国家希望经济多元化发展,不用依赖某一种资源性产品,希望大力发展像纺织服装这样的产业。从整体来看,非洲的纺织服装业是比较落后的。相对来说,中国的管理人员、技术水平、生产设备都比较适合非洲的发展需要,而中国产品的价格也比较符合非洲的国情。中非纺织业的发展合作前景应该不错。东部非洲也产棉花,但纺织服装生产加工能力比较弱,合作潜力很大,从棉花种植到纺纱、织布、印染都有投资空间。就埃塞俄比亚而言,该国比较适合做小型服装厂,进行简单的加工,但不适合做贸易,因为外国人在当地是不允许做贸易的。

  张建说,美国《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和欧盟《科托努协定》在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方面给予非洲国家的优惠待遇依然有效。《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为48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提供了单方面贸易优惠条件,符合该法案条件的非洲国家在8年内可按普惠制向美国免税出口460种商品。受益最显著的是纺织品和服装,而且其中5类产品可免关税、免配额。根据该法案,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毛里求斯、莱索托、马达加斯加、斯威士兰和南非等非洲国家可以向美国出口利用产自第三国面料制造的纺织品。在非洲投资纺织服装业,首先应该选择政局稳定、有发展潜力的的国家进行投资。张建说,虽然埃塞俄比亚仍然很穷,但是他们还是非常看好这一投资市场。一来埃塞俄比亚政局稳定,经济处于上升期,具有发展潜力;二来当地政府一直采取“向东看”的政策,这为该国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遇。

  张建认为,做好前期水、电、油料、燃料方面的调查与准备工作非常重要。非洲大部分国家基础设施都比较落后,缺水、断电是很普遍的现象,因此前期应该与当地的供水、供电公司有一些合作方式与协议,这样会减少后期的很多麻烦。

  张建还说,在非洲加工纺织服装产品,质量和档次应该有一定的提高。如果一味地生产低档产品,就摆脱不了地摊货的命运,更谈不上向欧美出口。

  他说,人才本土化是值得国人反思的一个问题。雅美巴哈达尔纺织有限公司除了几个技术与行政管理人员由中方担任之外,其余的岗位都聘用当地人。这样既为当地解决了就业问题,又为本企业融入当地社会提供了便利。

  此外,张建还认为,与非洲国家的工会组织紧密联系,不失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成功进入非洲市场的一种好的方法。尽管中国公司的工资不低,但劳资问题常常令中国企业头痛。如果能够跟非洲国家的工会组织建立一种良好的沟通渠道,认真考虑工会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中国企业的劳资问题将会有很好的解决方法。(记者 熊思浩)
来源:新华社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