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300万元利润从哪里来?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300万元利润从哪里来?
——解析张家港三得利染整有限公司意识创新

  蛙鸣,草绿、水清的画面是记者对张家港三得利染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得利”)的深刻印象。多年来,置身于百宙良田中的这个企业,从没有因为污水排放对当地良田造成污染,农民们说“这个厂流出的水我们放心”。碧绿的稻田是对这句评语的最好阐释。从去年到现在,三得利仅依靠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就已直接创利300万元。

  这个数字对利润空间日益稀薄的印染企业,将是多大的诱惑,三得利的发展之路是怎样走出来的?在采访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马新华时,记者找到了答案。

  首先解决意识问题

  马新华是一个较真的人,有过多年张家港市乐余镇团结村党支部书记的经历。1992年他接手当时的张家港市染整厂时,企业已经资不抵债,困难重重,但他还是挑起了重担,并提出:企业要发展,首先要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

  从马新华接手之初,企业就从产品结构,体制改革,环保节能,清洁生产等几个方面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意识创新比其他创新更重要,因为这是对传统观念的挑战。”马新华说。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领导班子有过激烈的讨论,职工的反对也不绝于耳,马新华经历了在产品结构转型关键期经营厂长转身而去、家里窗户被打碎、建污水池因投资回报时间长资金滞阻等等困难,但他没有后悔,“既然接过了这个担子了,我就要对企业,对民工负责。”

  在马新华的努力下,三得利已经解决了意识创新问题,只要是企业发展需要,再困难也要想办法挤出资金,用于企业。

  重点解决能耗问题

  以往走进印染企业,最深的体会就是蒸汽大、用水多。但在三得利公司,所到之处千干净净,这是马新华带领公司技术人员不断改进的结果。

  “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实现能源的二次利用,是印染企业在竞争的环境实现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马新华告诉记者。在生产现场,记者看到了这个有强烈环保意识和节能意识企业的清洁之路:改造滚筒烘干机回收高温凝结水,每年节约生产成本23.25万元:在前处理短流程快速练漂机上安装热能交换器,降低热能消耗,一年节约用煤降低成本16万元;针对过去直进直放的水洗方法,将所有水洗箱连接起来实现倒流水循环利用,全年节水获得效益12万元,节约标煤获得效益38.4万元,节约污水成本12.5万元;在前处理烘简烘干机前安装高轧余率轧车,轧余率下降到50%,全年降低能耗成本43.56万元;在烘干机上安装美湿卡,一台烘干机一年可节约蒸汽近百吨;将加热方式改成红外线强辐射器预烘,一年节约电费37.8万元;公司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锅炉排烟热损失,全年2个锅炉节约资金17.79万元;采用新的给煤装置,提高煤的燃烧串,一年节约成本72万元。

  针对变频控制器不调风量的缺点进行改造后,吨煤户汽提高,全年节约资金63.16万元,吨煤耗电下降,全年节约电费49.8万元;将报废锅炉炉胆改装后放到导热油锅炉尾部烟道中,使高温烟气降到200℃以下排出,再将烟气中的热量经过软水自然循环应用,一年可节煤8.06万元。

  这样的例子在三得利不胜枚举。时时想环保,处处搞清洁,一切为节能,公司先后投入200多万元进行清洁生产的技术改造,不仅成为江苏首批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而且依靠清洁生产还净赚300万元。

  业界专家称,三得利染整公司的做法在印染业内具有典型意义,其清洁生产总结出的经验非常值得推广。

  正在面临提升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三得利已经进入良性循环。作为全国乡镇企业出口创汇先进企业,三得利公司已经拥有2条染色线,完整的印染前处理和后整理设备,年销售额达到1.2亿元。印染能力已经达到可染纯棉弹力系列、纯棉系列、竹纤维系列,麻棉系列等40多个品种,100多种规格,并能满足从10支到100支纱不同支数产品的需求,年产能达到2500万米。由于档次高,品质好,可选性强,公司95%以上的产品出口到亚洲、欧洲,美国和港澳地区,公司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了稳定的客户群。

  如今,马新华的心中正在谋划新的变局。由于公司所在地地处乐余镇中心位置,巳被政府作为商业用地整体开发,因此,2007年公司将整体搬迁到乐余镇工业集中区,并在2条染色线的基础上再增加一条生产线。已经先后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三得利,希望依靠企业多年形成的业内知名度,完善的企业管理,良好的清洁生产效益,稳定的出口市场为企业下一步的发展寻找到合作伙伴。

  “企业要有更大的发展,还面临资金,人才等等问题,要适应全球竞争的需要,就要惜力发展,通过合作实现新的提升,方式可以多样化,目的只有一个——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马新华坚定地告诉记者。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